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今年糧食總産再創新高

2019-12-11 08:5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原糧倉”河南今年糧食生産再獲豐收。12月10日,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發佈數據,經國家統計局核準,今年河南糧食總産量1339.08億斤,比上年增長0.7%,再創歷史新高。

這也意味著,河南糧食總産量自2006年首次突破千億斤之後,“糧倉”越堆越滿、越堆越高,截至今年,已經連續14年超過千億斤。

調查數據顯示,我省今年種植結構進一步優化,糧食播種面積減少。各地認真貫徹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按照“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發展思路,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度調減玉米等糧食作物種植,擴大大豆、花生種植,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經濟作物。

據調查,我省全年糧食播種面積16101.81萬畝,同比減少257.31萬畝。其中,夏糧播種面積下降0.9%,秋糧播種面積下降2.3%。

今年我省糧食生産的另一特點是夏糧增産,秋糧減産。夏糧總産量為749.08億斤,增長3.6%,再創歷史新高;秋糧總産量為590.00億斤,下降2.8%。

從數據來看,全省小麥、水稻單位面積産量創歷史新高,玉米單位面積産量下降。今年河南三大糧食作物中,小麥、水稻單位面積産量均創歷史新高。其中,小麥單産為437.10公斤/畝,比上年增長4.5%;水稻單産為554.11公斤/畝,比上年增長2.8%;玉米單産為394.14公斤/畝,比上年下降1.5%。

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有關負責人表示,整體來看,今年氣候條件較為適宜,夏糧和主要秋糧單産均較上年有所提高。此外,今年中央和省財政共下撥1.5億元專項資金,用於豫南6市36個縣赤霉病統防統治,預防面積是近年來最大的一年,也是效果最好的一年,狠抓重大病蟲害防控效果顯著。

“今年是我省糧食産量連續第三年超過1300億斤,説明經過長期的積累與建設,我們已經具備了1300億斤的穩定生産能力。不僅較好地解決了本省1億人口的吃飯問題,而且每年向省外調出原糧和製成品糧食600億斤,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有效發揮了‘壓艙石’作用。”河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劉雲説。(記者 樊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