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提升營商環境,厚植發展土壤

2019-12-11 1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提升營商環境,厚植發展土壤

新華社記者申鋮、趙文君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土質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響經濟發展。今年以來,我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力度更大、精準度更高、節奏更快,成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舉。

從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到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從公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到市場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修訂……在世界銀行報告中,中國以15個名次的躍升,首次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排名前40,成為在中國做生意“越來越簡易”的有力注腳。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感受最敏銳。在廈門思明區,辦稅大廳工作臺放置了秒錶,納稅人可掐表計時;在杭州濱江區,全國首家“全門類、一站式、全鏈條”的知識産權綜合服務中心啟用,著力破解監管分散、服務效能不高的難題……記者在多地調研發現,從拼投資、拼優惠政策到拼服務、拼營商環境,各地政府部門主動變身“店小二”,積極轉變發展理念。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雖然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提升,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與此同時,國內外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經濟下行壓力猶存,需要提供更加優質、堅實的營商土壤,增強企業抵抗“逆風”的底氣和本領。

打造更好營商環境,需要堅持問題導向,不斷補齊短板。各級政府部門要瞄準信貸、企業破産等營商環境建設中的相對薄弱環節,精準施策、集中發力,著力破解制約營商便利化的痼疾,在持續解決問題中把改革引向深入。

打造更好營商環境,需要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進一步拓展優化服務範圍、提升政務服務效率,推動簡政從減事向減負減支延伸;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推動放權由下放向放開放活轉變,提升企業舒適度和獲得感。

打造更好營商環境,還需要以法制化為抓手,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加強制度建設和制度執行,用法治來規範政府和市場的邊界,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

提升營商環境,中國沒有休止符。還有20天,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將正式施行。未來,一個更加優質的營商土壤,將讓企業家們更加心無旁騖謀發展,激發更多市場活力和發展動力,也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