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枚小印章裏的營商環境大文章

2019-12-11 10: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2月11日電 題:一枚小印章裏的營商環境大文章

新華社記者李力可、楊迪、崔可欣

“您好!這是您的營業執照,請核對。”從成都市青白江區行政審批和營商環境建設局工作人員手中接過營業執照,王萃看了一眼手錶:只用了2小時,一家現代物流企業就誕生了。同時領到手裏的,還有一個藍色“創業政務服務包”,包裏裝有免費印章、發票、稅控設備等。

“辦事成本一降再降,這不正是政府對企業的誠意所在嗎?”帶著滿意離開的王萃説。

成都青白江區是我國西南地區“工齡”最長的老工業基地之一。近些年,迎著“一帶一路”內陸開放的轉型機遇,這裡建起了通達歐洲、東盟的國際鐵路港,成為四川自貿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事現代物流、國際貿易和保稅加工的企業絡繹不絕前來投資。如何服務好企業,將機遇轉變為亮眼的“成績單”?青白江把著力點放在了企業安家落戶首要環節:企業開辦。

其實,經過近些年的持續優化,到今年年初時青白江區已實現企業開辦“當日可領照、5日可營業”。但通過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對標,青白江區行政審批和營商環境建設局發現差距仍然存在,關鍵的“堵點”在刻製印章這個環節。

以往企業註冊登記後就自行到市場上選擇企業刻章,但通常要1至3天后才能拿到印章。

“刻章本身花不了多少時間,主要是銜接、遞資料、交付等手續比較費時間。沒有印章,企業後續辦理稅務登記、社保登記、銀行開戶等都會受影響。”青白江區行政審批和營商環境建設局營商環境建設科科長代前文告訴記者,刻章是市場化行為,各企業沒有統一規範的辦理時限。

通過前期調研,青白江區行政審批和營商環境建設局今年10月8日正式推出免費刻章服務:政府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免費向新開辦企業提供刻章服務;通過與刻章企業以合同的方式約定服務標準。這樣一來,過去彈性很大的刻章時間就嚴格控制在兩小時之內,同時申請企業還省去了幾百元的刻章費,也不用四處跑。

目前,青白江區已普遍實現企業開辦“2小時可領照、4小時可營業”。“這個速度,甚至比10月世界銀行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世界最高水平新西蘭的0.5天更快。” 代前文説。

記者在青白江區政務服務中心的企業開辦“一次配齊”服務專區看到,6個企業開辦服務“一窗通”綜合服務窗口即使在午飯時間也沒有停止接單。過去企業開辦的5個環節壓減至1個環節,原來“依次到多窗辦理”改造為“全程一窗進出”。

據了解,今年青白江區圍繞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已出臺了10條服務措施和30多個配套文件,不斷推進“減環節、減時限、減材料、減成本、優服務”,讓企業辦事一快再快,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到60個工作日以內。

企業用地前,青白江區已經將文物勘測等事項都已提前做好,項目一旦進入園區即可共享區域評估成果,提高開工效率。蘇寧成都青白江物流基地一期項目,從提出建設需求到正式開工,僅花了短短半年。蘇寧物流西南區負責人范錄山深有體會,“這是真正為企業著想!”

企業開辦快、項目落地快,已成為青白江這個老工業基地迸發出的“活力之花”。今年前三季度,青白江區GDP同比增長9.8%,高於全市、全省同期水平;新增市場主體32370個,同比增長258.2%,其中新增企業10152戶,同比增長463.1%。1至11月,全區引進産業化項目128個,涉及總投資2449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