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電商領域知識産權保護需加強“共治”

2019-12-12 2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 張泉)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韓秀成12日表示,電商知識産權保護需要實現政府與平臺共治、線上與線下共治,進一步完善電商領域知識産權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治理效能。

當日發佈的《中國電子商務知識産權發展研究報告(2019)》顯示,基於現行的法律制度,中國主流電子商務平臺均已建立起一套平臺規則體系,涵蓋了平臺內經營主體之間的各類型關係,其中尤為重要的就是知識産權保護規則。

例如,平臺建立的以“出售假冒商品認定和處罰規則”為核心的知識産權保護規則以及專門的知識産權保護平臺,致力於為全球知識産權權利人提供“一站式”知識産權解決方案。

與此同時,我國不斷加強電子商務領域行政執法,有效打擊電商領域知識産權侵權行為。各地知識産權管理部門與電子商務平臺合作,建立起針對線上專利侵權投訴的三種處理模式,有效整合了地方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中心、電子商務平臺等方面的案件處理資源和辦案力量。

“電子商務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驅動力,但電商平臺跨區域、虛擬等特性也對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保護司副司長曹紅英説,經過多年實踐,我國在電子商務領域知識産權保護方面進行了有效探索,取得顯著成效。

曹紅英錶示,下一步,將以電子商務領域為重點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加強跨部門、跨地區執法協作和政企合作,進一步發揮調解和仲裁在化解知識産權糾紛中的作用,形成保護合力,探索建立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電商行政保護機制。

《中國電子商務知識産權發展研究報告(2019)》由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發展研究中心牽頭編制,是首次對我國電子商務知識産權保護髮展進行總結,旨在不斷改善我國電子商務發展環境,推動電子商務知識産權高水平保護與高質量發展。未來將會每年定期研究、發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