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歲末年初與“兩節兩會”期間安全生産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9-12-13 16:58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歲末年初與“兩節兩會”期間安全生産管理工作的通知
工信廳安全函〔2019〕273號

部屬各單位,部屬各高校:

為貫徹落實2019年11月22日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和《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關於印發全國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加強冬春火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歲末年初與“兩節兩會”期間安全生産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切實加強對安全生産工作的領導。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作為安全生産第一責任人,應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將安全生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親自抓、負總責;逐級落實各級單位、各個環節、各個崗位的安全責任,加強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和人員隊伍建設,保障工作需求。

二、堅持問題導向,抓好安全生産集中整治

各單位要嚴格按照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有關通知要求,結合國慶期間安全督導中發現的實驗室安全隱患排查不到位、危險化學品管理不規範、校園交通安全措施不完善、安全管理機構力量薄弱等問題,查找根源、舉一反三,制定有針對性的工作舉措,明確工作目標、時間節點,全面開展安全生産自查自糾和集中整治。注重健全管理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夯實安全基礎,確保達成實效。

在重要時段及重大活動期間,暫停涉及火炸藥、推進劑等易燃易爆危險品的教學、科研和實驗。危險源(點)特別是火工品、危險化學品存儲場所,應嚴格控制存儲數量,進一步完善監控措施,做到24小時專人值守,嚴防遺失被盜。對於電梯、壓力容器、起吊裝置等特種設備,應按規定定期檢測、保養和維護。

三、針對歲末年初和節日特點,做好冬春火災防控工作

各單位要重點針對電氣線路老化和使用不規範、消防疏散通道不暢通、消防設施損壞、應急物資儲備不足、應急演練不到位等問題,全面深入開展排查整改。重點加強辦公區域、教學樓、高層宿舍、圖書館、校辦中小學及幼兒園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消防和用電管理,按要求配備消防器材,具備條件的單位要組織開展消防演練,提高職工、學生消防意識和安全素養,防止發生火災及緊急情況下造成擁擠踩踏事故。節假日期間,要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及領導帶班制度,確保應急通信通暢,一旦發生險情,及時報告、處置。

請各單位高度重視、週密部署,紮實抓好安全工作,有關工作開展情況於2020年2月28日前報部(安全生産司)。

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
2019年12月9日

(聯絡電話:010-68205382)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