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打通偏遠山區司法服務“最後一公里”

2019-12-13 17: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2月13日電(記者 白佳麗、翟永冠)山高路遠,要打官司怎麼辦?

天津市薊州區人民法庭採取“田間法庭”“炕頭法庭”“旅遊巡迴法庭”等方式,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積極參與到基層社會治理中。

薊州區位於天津市最北部,集山區、庫區、洼區于一體,區域面積大,地形複雜多樣,當事人到法院訴訟路途遙遠、交通不便。從2017年開始,薊州區人民法庭法官“走出去”“沉下去”,解決百姓“操心事”“煩心事”。

“我們和農民是接觸最廣泛、最直接、最深入的,能帶給人民群眾最生動、最直觀的司法感受和法治形象。”薊州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李繼久説。

近年來,薊州區別山法庭所轄的五百戶鎮,除一個村外全部拆遷,別山鎮已有部分村莊整體拆遷,因新城建設、拆遷所引發的案件佔比較高。同時,轄區房屋買賣、土地承包、離婚、繼承糾紛等涉案人數多、案情較為複雜。

於是別山法庭法官選擇“走出去”,止糾紛于未發。“我們指派法官對口包聯,指導幹部、人民調解員定期進駐開展工作。對土地承包、婚姻家庭等群體性、多發性糾紛,組織法官採取‘車載法庭’‘田間法庭’‘炕頭法庭’等方式,深入鄉村民居、田間地頭開庭宣判。”別山人民法庭庭長馮傑説。

而轄區內自然環境優美,擁有九山頂、古長城等名勝古跡的下營法庭,“旅遊巡迴法庭”定期深入景區開展普法宣傳,方便靈活化解涉旅糾紛,則助推了當地全域旅遊的發展。

下營人民法庭庭長魏樹軍説,他們在重點旅遊景區和特色村的顯著位置都公佈了“旅遊巡迴法庭”辦公地址、法官姓名和聯絡電話,“小長假”“旅遊黃金周”等節假日法官全天候值班。同時,當地由各旅遊經營者、酒店及旅遊投訴受理機構,分別推選出處理旅遊糾紛聯絡員,及時參與糾紛調處,確保在最短時間內維護旅遊者的合法權益。

2019年以來,當地人民法庭結案率上升2.25個百分點、調解率上升11.8個百分點、上訴率下降1.44個百分點。“我們希望用行動打通服務百姓的‘最後一公里’。”李繼久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