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人士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國經濟增長質量不斷提高”

2019-12-15 08:1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明確表示,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外專家學者、企業界和媒體人士表示,中國經濟穩健發展對於全球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為6.2%,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前10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

“中國經濟的中高速增長,對日本來説是遙不可及的,在全球經濟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依舊是最快的。”擁有350多年曆史的日本醬油企業龜甲萬集團社長堀切功章感慨,中國連續多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居世界首位,“相信今後中國將繼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發展得快,還要發展得好。“近年來中國經濟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無論在經濟總量、民生保障,還是城市建設、投資外貿等方面,中國都探索出了符合自身國情的好做法。”比利時澤布魯日港榮譽副總裁文森特告訴本報記者,重視科技創新,大力改善營商環境,發展新業態,這些都是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高質量發展仍是明年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詞之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明年中國要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美國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高度評價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取得的成就。他説:“中國經濟增長質量不斷提高,從強調經濟增長數量轉向強調增長質量,是中國經濟發展保持長期可持續性的關鍵。”

“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有力地維護了多邊貿易體制。”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説,中國主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有力地維護了世貿組織框架下的自由貿易。桑托羅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及明年要“紮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非常關注。他説,中國經濟健康穩定發展對於推動亞非國家和地區的增長至關重要,共建“一帶一路”將為包括拉美在內的世界經濟提供重要動力。

澤布魯日港正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受益者。隨著中歐班列開行,澤布魯日港同中國的貨物貿易更加紅火。文森特説,“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情況下,讓世界分享中國發展紅利尤其可貴。中國經濟已經走到新的發展階段,我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也期待同中國開展更多合作”。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如今的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巨大發展潛力和上升空間。當今世界充滿著不確定性,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各種挑戰困擾著世界。在這樣動蕩的背景下,經濟穩健發展的中國為“不確定”的世界提供了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埃及開羅大學經濟學教授哈桑告訴本報記者,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形勢整體向好,增長保持在預定的增幅內,令人欣慰,這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中國經濟取得的成績是對西方勢力唱衰中國經濟的有力回應。“相信在富有智慧的中國領導人的強有力領導下,中國必將取得更大的成績。”(記者 劉軍國、張朋輝、吳樂珺、李曉驍、趙益普、黃培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