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事能辦儘快辦

2019-12-16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現在,如何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有了進一步更具體要求。

12月13日,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召開。這次會議,專題研究落實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和制度,明確提出,“為企業家營造大膽創業、安心發展的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切實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事情能辦儘快辦”。

這次會議既是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也充分體現作為促進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政策舉措,支持中小企業發展這件大事,刻不容緩。

按照國務院有關部門統計,中小企業貢獻了我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透露,今年以來,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下降的情況下,我國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計算機通信設備製造業利潤同比仍然增長,而在這些高新科技産業中,中小企業佔比達到70%以上。

翻開我國經濟社會現實版圖,就能更生動地發現,中小企業作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生力軍”,力量之大、魅力之大,普通人很難想象。

從産業基礎看,我國是全世界唯一工業門類齊全的國家。取得這一成績,重要一點,是中小企業填補了無數工業“空白”,串聯起幾乎所有産業鏈條,既是主鏈,更多是鏈條上不可或缺的零配件;

從地域經濟看,凡是中小企業活躍的地方,創業興業充滿活力的地方,地方經濟就活躍,發展勢頭就強勁,城鄉面貌也更美麗。

從消費市場看,哪個地方中小企業富集興旺,哪個地方城鄉居民收入就相對較高,城鄉消費市場也更加活力四射。

中小企業體量這麼大、分量這麼重,但是,這個龐大的“生力軍”也一直經歷著成長的磨煉與“煩惱”,尤其近幾年,遭遇了更多更大的困難與壓力。

具體分析,這些困難與壓力,有的是由於企業自身素質不夠,跟不上轉型升級、結構調整、高質量發展的時代邏輯,不知道“往哪個方向去”。有的是受一些非市場因素影響帶來的連鎖反應與刺激,在生意冷清的同時,信心和預期也跟著降低了。

對此,有的企業家説,中小企業“給點陽光就燦爛”。這一特點,既説明生命力旺盛,也説明抗風險能力弱,一有風吹草動就容易遭遇挫折。比如,銀行斷貸,訂單減停,供貨商斷供,運輸不暢,甚至某個職能部門一次“不走心”的行為,諸如此類的打擊或意外,只要一次遇到,中小企業可能就沒了“活路”。這些年,記者在各地調查,沒少碰到類似案例。

正是因為這些新老問題和新舊毛病,多年來中央到地方在改善營商環境上下了很大功夫,要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對國有和民營經濟一視同仁。這次召開的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舉措更明確、更具體,針對性更強、聚焦更鮮明。要求突出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和“一視同仁”這些“老大難”問題,提出“對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事情,堅持能辦的儘快辦,共同努力,真抓實幹,把中小企業的事辦好”。

力度很大,分量很重,需要切實抓好、抓緊、抓實。

從實踐來看,共同辦好支持中小企業的事,既要嚴格執行中央出臺的系列支持扶持制度條款和措施要求,加強加深對中央政策精神的理解執行,提高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管理能力和手段,重要的還在於提高對中小企業重要性的認識,真正把堅定不移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作為經濟社會高質量長遠發展的重要環節,步步夯實。

提高認識很迫切。過去許多支持中小企業的措施到不了位,“非不能也,實不為也”,因為一些地方或機構,對中小企業重要性的認識還停留在“起步階段”,所以行動起來要麼無力,要麼應付,甚至成為阻力。

現在,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明年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必須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做好“六穩”,首先要確保“穩就業”,而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是經濟發展和容納就業的大頭。同時,要充分挖掘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必鬚髮揮中小企業在生産和消費方面的能量與優勢。這就需要拿出扎紮實實的舉措,在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營商環境等各方面,取得明顯進展。

認識到位了,舉措就會更實在,行動就會更有力量,就會“能辦儘快辦,共同努力,真抓實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