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表現出較強韌性

2019-12-18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表現出較強韌性
——訪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馮幽蘭

近日,圍繞全球經濟形勢、中國經濟展望等議題,經濟日報記者專訪了亞洲開發銀行(以下簡稱“亞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馮幽蘭。馮幽蘭常年從事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中國經濟改革、亞洲發展模式等領域研究,目前主持管理亞行約140億美元在華業務。

馮幽蘭認為,各大經濟體之間懸而未決的貿易談判是當前全球經濟動蕩加劇的主要原因,導致投資決策受阻、市場信心受挫、經濟增長受限。“經濟全球化強化了連鎖反應,即國際貿易緊張態勢對證券市場、資本流動、貨幣政策均産生了深遠影響,進一步加劇了全球經濟下行態勢”。馮幽蘭表示,“在此情況下,中美達成貿易協議對減少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強投資者信心具有重要意義”。

馮幽蘭認為,在全球經濟動蕩加劇情況下,2019年中國承受著內外需求走弱的壓力,但中國經濟仍表現出了較強韌性,其利好因素包括財政政策支持有力、貨幣政策適度、房地産投資勢頭依然穩固、公共基礎設施投資穩步回升,對美出口雖顯著下降但對其他國家出口卻大幅攀升。馮幽蘭樂觀地表示,根據12月11日亞行發佈《2019年亞洲發展展望更新》補充報告,亞行預計2019年和2020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率分別為6.1%和5.8%。

考慮到中國的經濟走勢和政策調整,馮幽蘭介紹稱,亞行駐中國代表處正在制定的新版《中國國別合作夥伴戰略(2021—2025)》是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國國別合作夥伴戰略(2021—2025)》對亞行在華運營具有重要意義,將為亞行與中國客戶開展各項合作提供戰略框架,包括重新設計政府間、政企間各類運營項目以協助中國客戶實現發展目標。

馮幽蘭表示,亞行將繼續通過主權和非主權業務,在環境和氣候變化、區域和全球公共産品以及調動私營部門資源等領域與中國積極合作;亞行還將幫助加強確保包容性發展的機構建設,包括農村發展、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養老,以及綜合優質保健服務和擴大的社會援助。上述領域將成為亞行目前在編的《中國國別合作夥伴戰略(2021—2025)》的關鍵支持領域。

馮幽蘭還特別指出,2019年12月6日,“亞行年度最佳表現貸款獎”授予了中國農業和自然資源、交通、城市和社會發展、能源四個領域的10個項目,包括大京津冀地區空氣質量改善項目、湖南湘江內河航運交通項目、重慶綜合物流示範項目、甘肅天水城市基礎設施發展項目等。“該獎項為兩年一度,用於表彰那些具備有效機構設置、按時執行工期,採購和支付順利,嚴格遵守貸款條款並獲得有效産出的項目。”馮幽蘭表示,“通過這些獲獎項目,我看到中國落實各項改革措施的意志和能力。”(記者 田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