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2019-12-18 18: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 高亢)記者18日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截至11月底,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工作中央層面清償進度為91%,地方層面清償進度為61%,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皆表示年底前能夠完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任務。

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制定清欠工作方案,于去年11月底以國辦名義印發部署實施。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監管誰負責”的原則,督促指導各地區、各相關部門組織開展清欠工作。截至11月底,全國各級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共償還拖欠民營企業賬款5800多億元,清欠工作總體進展順利。

國資委財管運行局副局長劉紹娓表示,中央企業在清欠工作中努力克服被上遊拖欠、資金壓力大、欠款情況複雜等難題,目前已基本實現國資委要求的“雙清零”目標:2019年沒有發生拖欠農民工工資情況,以前年度少數基層單位拖欠的8.2億元農民工工資,已於今年1月份全部“清零”;2018年底前的民營企業無分歧欠款已基本“清零”,清償進度達到99.4%,累計清償欠款1456億元。

據財政部經建司調研員王明臣介紹,截至11月底,國務院部門和財政部監管企業總體清償進度達98%。按照有關欠款單位的清償計劃,年底前無分歧欠款基本可以“清零”。

黃利斌表示,儘管清欠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同時也存在一些地方認識不到位、組織推進不力、責任傳導不落實,越到市縣難度越大等問題。下一步,聯席會議將繼續強化規章制度建設,形成預防和解決拖欠問題的長效機制,“聚焦企業獲得感深入推進清欠工作,要讓尚未得到清償的企業有預期有盼頭。”黃利斌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