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重拳端掉20個“洋垃圾”走私犯罪團夥

2019-12-18 2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 申鋮、劉紅霞)海關總署18日針對“洋垃圾”走私啟動“藍天2019”專項第3輪集中行動,一舉打掉走私犯罪團夥2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72名,查證走私廢礦渣、廢塑料等各類破壞生態環境涉案貨物7.91萬噸。

12月18日,南京海關關員和緝私警察在查扣涉嫌走私的貨物。新華社發(曾強 攝)

當天6時,在海關總署統一指揮下,天津、廈門、大連、南京、寧波、青島、廣州、深圳、汕頭、黃埔等10個直屬海關出動警力718名,分成103個行動組在天津、山東、福建等9個省市同步開展集中查緝抓捕行動。

這是繼去年連續5輪次高密度、集群式、全鏈條集中打擊後,海關總署今年開展的第3輪集中查緝“洋垃圾”走私行動。

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持續強化監管、高壓嚴打、綜合治理,禁止“洋垃圾”入境專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固體廢物進口量、發案數呈雙下降趨勢。今年以來,固體廢物進口1310.27萬噸,同比下降37.45%;查辦“洋垃圾”走私案件354起,同比下降21%;查證涉案廢物76.32萬噸,同比下降48.64%;抓獲犯罪嫌疑人376名,同比下降20.34%。在持續嚴打之下,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海關總署聯合發佈的關於敦促走私廢物違法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要求,共有56名走私廢物違法犯罪人員主動投案自首。

12月18日拍攝的廈門海關查獲的固體廢物。新華社發(海關總署供圖)

這位負責人説,下一步,海關總署將壓茬實施“藍天2020”專項行動,築牢境外、口岸、國內三道防線;會同相關部門大力推進齊抓共管、多措並舉、聯防聯控聯治;深化國際執法合作,建立健全打擊固體廢物走私長效機制,堅決將“洋垃圾”封堵于國門之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