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易地搬遷“挪窮窩” 後續幫扶“拔窮根”——湖北一體化推進搬遷脫貧見聞

2019-12-20 16: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2月20日電 題:易地搬遷“挪窮窩” 後續幫扶“拔窮根”——湖北一體化推進搬遷脫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 李偉

“十三五”期間國家下達的湖北易地扶貧搬遷總規模88.23萬人,如今這一建設任務提前一年完成,99.39%的搬遷群眾實現搬遷入住。貧困群眾住進好房子,是否過上好日子?入冬以來,記者在湖北多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進行了探訪。

“搬上新樓房,住進旅遊區”

走進湖北十堰市鄖陽區,在柳陂鎮最大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龍韻新村,只見拱形大門猶如一條飛龍翻滾。步入小區,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獨具風韻的小樓房,龍嘴造型的樓棟門,形似龍蛋的路燈遍佈小區,綠化整齊,令人仿佛置身城市成熟主題社區。

“不再擔水燒火灶,更不打工四處跑。車間建在家門口,幸福小康都不少。男女老少笑開顏,日子越過越美好。”這個流傳的順口溜,描繪了龍韻新村群眾的新生活。

柳陂鎮長何統林介紹,為破解漢江沿岸滑坡體多、集中安置點難選址問題,全鎮將24個易遷村的918戶集中搬遷安置在龍韻新村,今年年初正式開村。聚合“耕讀文明”和“恐龍文化”元素,在安置與興業、建設與發展、管理與運營中,樹立“扶貧+旅遊”的典範,打造鄉村振興的新亮點。

“打掃一下衛生,也是鍛鍊身體,花不了多少時間。”記者採訪時,貧困戶明廷村正在小區打掃衛生。他告訴記者,他從事的環衛公益崗位每月有穩定收入,左腿截肢的兒子在家加工襪子,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一分錢沒花住進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再也不用外出瞎忙活。”

明廷村的兒子在家加工襪子,是當地因地制宜發展起來的家庭扶貧作坊。龍韻新村配套建設襪業扶貧車間,達到了日代加工5萬雙襪子的産能。此外,龍韻新村還有布藝、草藝、陶藝等多家手工作坊,上十家餐飲店,年可接待遊客50萬人,帶動1000余人就業。

“能脫貧、可發展”,做好搬遷“後半篇文章”

住新拆舊復墾復綠一體推進,既鞏固搬遷成果,又用好土地增減挂鉤結余指標,籌措大量資金。截至目前,湖北全省宅基地復墾8.51萬畝,先後開展4批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交易,交易金額195.23億元。交易獲得資金除了用於償還易地扶貧搬遷的政策性貸款、地方債券之外,都用於搬遷戶的後續發展。

地處秦巴山區的竹山縣擂鼓鎮廣山村,一座現代化甜蜜工廠的建成,讓安置點成為秦巴山區的甜蜜中心,該縣第一家有蜂蜜加工資質的生産企業落戶於此,今年預計可實現加工蜂蜜20噸。今年39個特色養殖村發展起養蜂産業,每個村帶動1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養蜂3000余箱。

湖北省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杜海洋介紹,湖北近年來實施“交鑰匙”工程,全省共建設集中安置點1.15萬個,集中安置25.51萬戶67.77萬人,集中安置率達到76.8%。

記者從湖北省扶貧辦獲悉,全省各集中安置點發展形成特色種植業、養殖業、旅遊業等6個門類産業,14萬戶20.54萬人搬遷群眾通過産業實現增收,一體化推進了“挪窮窩”與“換窮業”兩項工程。

“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

“有困難,找樓棟長。”這是湖北深度貧困縣鄖西縣111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流行的一句話。

近年來,鄖西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樓棟管理模式,10戶左右設1名樓棟長,樓棟長身兼法制宣傳員、鄰里糾紛調解員、治安防範協管員、綜合信息採集員、宜居環境監督員和義務消防應急員等職務。

搬進三官洞林區祖師殿村安置點後,王秀國因病幹不了重活擔任樓棟長,發揮他“知書達理、能説會道”的優點。鄖西縣長查宏説,搬遷入住的後續管理和服務成為工作重點,當地對搬出來的百姓實施精準化管理,闖出了安置點社會治理新路子。

為加強安置點群眾性自治規範化建設,吸收搬遷群眾參與安置點治理,湖北全省安置點建立社區管理機構2224個。

“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是精準扶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尾戰役,湖北將確保實現搬遷群眾穩定增收、穩定脫貧。”湖北省扶貧辦主任胡超文説,湖北正強化安置點社區管理、村規民約、環境衛生、權益保障等工作,引導搬遷戶“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