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短板——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解讀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亮點

2019-12-23 07:4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會議明確提出“堅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堅決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短板,切實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是實施鄉村振興的關鍵之年。“三農”領域還有哪些短板亟待補齊,如何補齊這些短板?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對此進行了解讀。

保供給:確保小康之年農業豐收

2019年,我國糧食生産創歷史新高,産量達13277億斤,連續5年站穩1.3萬億斤臺階,棉油糖、果菜茶等生産保持穩定,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好。

“2020年,要全力抓好農業穩産保供和農民增收,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小康之年農業豐收,確保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確保農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韓長賦説,保供給,就是務必保障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産品生産穩定、有效供給,打牢穩物價、穩經濟、穩全局的基礎支撐。

“要穩定糧食面積和産量,同時要調整結構。”韓長賦説,要鞏固鐮刀彎地區調整成果,以北方農牧交錯帶為重點擴大糧改飼規模,提升優勢産區玉米産能,確保全國玉米麵積基本穩定。繼續實施大豆振興計劃,加大對大豆高産品種和玉米、大豆間作新農藝推廣支持,穩定種植面積,提高質量品質。

近一段時間以來,生豬保供穩價牽動人心。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全面落實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落實扶持生豬生産的各項政策措施。

“各地務必像抓糧食一樣抓生豬生産,嚴格落實省負總責,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強化縣級抓落實責任,確保如期實現本地區生豬出欄量和自給率承諾目標。”韓長賦説,要切實保障元旦春節豬肉供應,推動扶持政策落實落地,堅持“抓大不放小”,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帶動中小養殖場戶發展,並毫不鬆懈抓好非洲豬瘟防控。

保小康:打好脫貧攻堅戰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要一鼓作氣、乘勢而上,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餘脫貧任務。

今年以來,聚焦産業扶貧,農業農村部組建4100多個扶貧技術專家組,選聘26萬産業發展指導員,舉辦10場“三區三州”等貧困地區産銷對接活動,累計培育帶貧新型經營主體70萬個,帶動92%的貧困戶參與産業發展。

“2020年,我們要‘保小康’,就是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使廣大農民同步邁入小康社會。”韓長賦表示。

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是全面小康最直觀的“落差”和農民群眾的民生痛點。“要加大補短板力度,針對農産品賣難、流通損耗大等現代農業的堵點,啟動實施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以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鮮活農産品主産區和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為重點,通過以獎代補、農機補貼、貸款貼息、落實優惠電價等措施,支持合作社、家庭農場、龍頭企業等,建設冷鏈物流集散中心和産地預冷、分揀包裝、倉儲保鮮等設施。”韓長賦説,還要以農村飲水安全、村內通組道路、動力電等為重點,加強村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補強農村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薄弱環節。

産業扶貧不僅關係脫貧,還關係鞏固脫貧成果和防止返貧,這也是明年“三農”工作的重點任務。

“針對扶貧産業同質化、鏈條短、效益低、市場弱等問題,指導貧困地區完善産業扶貧規劃,引導龍頭企業帶動發展農産品加工、打造特色品牌,健全産業指導員、技術專家組等幫扶機制,加強貧困地區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和脫貧帶頭人培養,加大農産品産銷銜接力度,積極推進消費扶貧。”韓長賦説。

保增收:發展富民鄉村産業

會議強調,農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要發展富民鄉村産業,積極鼓勵各類人才返鄉下鄉創業創新,穩定農民工就業,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整治力度,多渠道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2019年,我國農民收入增速繼續保持“兩個高於”,不僅高於GDP增速,也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突破15000元大關,實際增長6.5%左右。

韓長賦表示,保增收,就是保障明年農民增收勢頭不減弱、趨勢不逆轉,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增速繼續保持“兩個高於”趨勢不變。

促進鄉村産業發展,要堅定融合發展理念,延伸産業鏈條,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要打造區域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再創建認定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加快構建省、市、縣産業園體系,認定第四批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再建設一批農業産業強鎮、‘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和休閒農業示範縣。”韓長賦説,此外還要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支持龍頭企業建設農産品加工技術集成基地和精深加工示範基地,打造一批産業化聯合體。(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