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頒發首批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2019-12-23 08:43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職業技能認證主體資格從政府向用人單位轉變
我省頒發首批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近日,雲南省頒發首批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儀式在雲南省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職工培訓中心舉行。經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備案,雲南省建投集團的202名員工,獲得我省首批由企業自主評價認定的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標誌著我省職業技能認證主體資格從政府向用人單位的轉變。

開展企業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重要舉措,是服務企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保障支撐。此次頒發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意味著我省的技能等級認定工作進入具體實施階段,職業技能的認證主體資格從政府轉移到企業,實現“誰用人、誰評價,真正讓企業説了算”,充分發揮用人單位的主體作用,使評價與培養、使用與激勵相結合,拓展了技能人才成長通道,對推動技能提升行動、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含金量”等同於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我省的技能提升培訓補貼目錄中已將我省發放的技能等級證書按照職業資格證書的標準納入補貼範圍,可享受1300元到6000元不等的培訓補貼。另外,我省2019-2021職業技能提升3年行動工作已部署,已籌集28億元資金,專項用於技能提升行動。目標是通過3年的努力,實現職業技能提升培訓150萬人次,其中60%以上的培訓對象要求是企業職工。

據悉,今年7月,我省出臺了《雲南省企業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方案(試行)》,目前,已完成8家駐滇央企、28家省屬企業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的備案。(記者 李海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