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答應銀行提出的“適時降準”等三點願望,將何時落地?

2019-12-24 10:2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提高小微貸款比重,切實降低實際利率和綜合融資成本,降準和定向降準等舉措或將箭在弦上。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3日下午考察成都銀行自貿區支行,仔細了解小微企業融資難在哪兒、貴在哪兒,需要政府幫助解決什麼。銀行負責人提出三點願望:一是適時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二是推動貸款需要的涉企信息共享,三是促進大中小銀行形成服務小微企業合理分工機制。李克強當場“答應”,表示國家將進一步研究採取降準和定向降準、再貸款和再貼現等多種措施,推動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明顯緩解。他明確要求金融機構要兌現一個承諾:進一步提高小微貸款比重,切實降低實際利率和綜合融資成本。

事實上,市場對降準已有預期,而上述表態,無疑給這一預期加了把火。

最新一期的LPR報價在12月20日未下調,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降低實體融資成本”要求下,市場預期貨幣政策仍然有寬鬆的空間。

而在時點上,華泰證券、光大證券等諸多機構普遍預計,新一輪降準有望在元旦前後落地。

首先,從季節性上來看,春節前現金流出規模較大。明年春節在 2020年1月27日,比往年略早。從歷次春節所在月份來看,M0流出規模較大,對銀行體系造成的流動性壓力較大,需要央行進行流動性對衝。

可見的是,面對流動性壓力,央行在暫停逆回購操作20個交易日後,在12月18日重新向市場大量投放流動性,並表態將密切關注市場流動性狀況,靈活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維護年末流動性平穩。但銀行間市場資金價格並未明顯下降。

其次,新年地方專項債發行在即,也需要進行流動性對衝,1月降準可以有助於為年初甚至上半年財政政策發力騰挪空間。

此外,LPR改革後,下行幅度和速度相對較慢,後期仍需持續推進其成本的下降,但在MLF利率不宜過度調低背景下,採取降準以壓低銀行信用利差來促進LPR下行也是可行之舉。

按照12月1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要求,明年實現普惠小微貸款綜合融資成本再降0.5個百分點,貸款增速繼續高於各項貸款增速,其中5家國有大型銀行普惠小微貸款增速不低於20%。(記者 陳月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