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再提小微融資難融資貴:將進一步研究採取降準等措施

2019-12-24 08:4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新華社消息,12月23日,在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省長尹力陪同下在成都考察。

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改革創新,激活力解難題,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十分關心小微企業融資問題。他來到成都銀行自貿區支行,了解小微貸款規模和利率等情況。他説,國家會加大對直接服務小微企業的中小銀行的支持,推動貸款需要的涉企信息共享,完善考核辦法,促進大中小銀行形成服務小微企業合理分工機制,希望中小銀行也進一步提高小微貸款比重。

李克強表示,國家將進一步研究採取降準和定向降準、再貸款和再貼現等多種措施,降低實際利率和綜合融資成本,推動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明顯緩解。

當前,金融支持中小企業的政策力度在不斷加強。

12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提出,2020年實現普惠小微貸款綜合融資成本再降0.5個百分點,貸款增速繼續高於各項貸款增速,其中5家國有大型銀行普惠小微貸款增速不低於20%。這一增速在2019年為不低於30%。

12月13日,國務院召開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強調,要創新中小企業金融服務考核激勵機制,完善中小企業融資擔保體系,加快推進中小企業信用信息平臺建設,鼓勵科技型中小企業上市融資,切實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政府推動進一步降低中小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的政策逐步落地,目標更清晰,相應機制更健全,未來政策力度還會延續。

在網絡理政中心,李克強還聽取自貿區發展、天府新區規劃建設彙報,考察當地推行一網通辦、提高政務服務效能的做法。他説,西部發展潛力大,釋放潛力要靠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是關鍵。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前無論是城市競爭力的提升,還是産業發展的轉型,都不再是簡單拼政策優惠、拼資源儲備、拼成本低廉的階段,之後更多要靠營商環境的吸引力。營商環境是一項長期的、系統性的工程,是經濟和産業轉型的新要求,需要將營商環境推向縱深,切實激發微觀主體的活力。(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