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 助力高質量發展——專家學者建言中國經濟新發展

2019-12-24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題: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 助力高質量發展——專家學者建言中國經濟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陳煒偉

面對明年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中國經濟如何保持定力、激活潛力?在24日舉行的國是論壇2019年會上,專家學者建言,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以高質量發展助力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指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未來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逐步解決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要堅持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兩個輪子,加快農業供給側改革,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轉換應用,支持戰略性産業發展,推動傳統製造業優化升級,有序推進“僵屍企業”處置。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面對機遇和挑戰,要向改革要活力,向開放要動力,努力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表示,要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發展大勢,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實體經濟一直是構築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認為,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要防止出現脫實向虛、産業空心化等問題。必須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等實體經濟,確保各方面資源要素向實體經濟聚集。

“只有把實體經濟搞上去,全面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效率,才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許宏才介紹,今年1至10月,全國實現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在確保公平和效率的前提下有效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未來要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釋放減稅降費政策紅利。

經濟結構不斷調整,産業加速轉型升級,金融服務也需要跟上腳步。

“要擴大金融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的支持力度,積極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突破銀行授信中信息不對稱的難題,提高金融服務效率。”中國銀行副行長林景臻説。

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把堅持新發展理念放在首位。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説,堅持新發展理念,就是要把質量和效益也納入經濟工作的視野中來,不能僅看GDP增速一個維度,必須同時考慮就業狀況、民生改善狀況等多個維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