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輪驅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速

2019-12-20 18: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雙輪驅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速

新華社記者 高亢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方針,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雙輪驅動無疑有利於更好地激發經濟內生動力,引領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當前,中國經濟正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迫切需要通過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建設培育新動能,為經濟提質增效,提高整體競爭力。

創新是一項系統工程,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彼此支撐。為此,我國著力打好“政策組合拳”,發揮政策協同力,抓好政策落地,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效果能見度”:今年全年預計實現減稅降費超2萬億元,規模之大前所未有;截至11月底,政府部門和大型國企清償民企賬款5800多億元……

如今,我國堅持創新、勇於創新、樂於創新、善於創新蔚然成風,還與改革全面部署、統籌推進密不可分。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制度創新激發各方面創新更大活力,是改革發展的重要內容。解決好制約創新的體制機制問題,為企業減負,增強獲得感,讓創新力充分涌動,激發經濟潛能和新活力。

創新必須有新體制做支撐,而新體制要靠改革開放實現,對內不斷優化創新環境,對外擴大開放的層次和領域。

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以開放促改革是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重要法寶,也是推動中國邁向實現高質量發展之路的“金鑰匙”。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改革開放進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階段,從危中尋機方能化危為機,做強自我,掌握主動。敞開大門,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自主創新,全面加強國際科技和人才合作,方可“好風憑藉力,扶搖上青天”。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在世界經濟面臨歷史性選擇的關鍵時期,越是面對挑戰,越要保持主動擴大開放的定力和堅定銳意改革創新的決心。面對多重挑戰,中國緊扣經濟全球化趨勢脈搏,堅決部署深化改革開放,化壓力為動力,發掘潛力,蓄勢待發。

創新是發展的新引擎,改革開放是助推器。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中國經濟顯現出強大韌性和潛力。新舊動能轉換仍在提速,自主創新水平持續躍升,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不斷加快,雙輪驅動“雙發”合力助推中國經濟踏上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