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快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培育 提升産業鏈水平

2019-12-25 2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 張辛欣)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25日表示,將加快建立和完善製造業優質企業,特別是單項冠軍企業培育體系,同時聚焦重點領域,大力支持優質企業承擔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任務,支持單項冠軍企業建設行業共性技術平臺,通過國家重大專項首臺套、首批次保險等方式促進創新産品的産業化應用。

王江平是在25日由工信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共同召開的製造業單項冠軍經驗交流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單項冠軍企業是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中堅力量。製造業單項冠軍培育提升專項行動實施以來,工信部會同有關方面先後遴選了4批共256家示範企業和161項冠軍産品。

工信部調研顯示,單項冠軍企業平均研發強度為5%,研發機構擁有率為97%,平均擁有有效專利465項。創新能力、市場地位、質量效益和抗風險能力等遠超一般製造企業水平。單項冠軍企業通過發揮自身優勢,推動産業鏈和産業集群水平整體提升。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表示,單項冠軍企業遴選和培育將更多聚焦關鍵基礎材料、核心零部件、高端裝備以及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同時提升對單項冠軍企業動態跟蹤管理和綜合配套服務能力,夯實産業高質量發展基礎。

王江平説,工信部將推動擴大優質企業直接融資的空間,大力支持優質企業承擔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任務,支持單項冠軍企業建設創新創業資源共享平臺,系統開展單項冠軍企業培育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