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養老護理員可按“海河英才”落戶

2019-12-27 09:09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無論是機構養老,還是社區養老,都離不開養老護理員這一崗位的支持,然而目前,護理人員短缺,專業化水平不高,成為制約養老事業發展的瓶頸,如何解決人手不夠的問題?關鍵是提高職業吸引力。日前,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其中明確,在民政部門備案的養老服務機構工作的養老護理員,經民政部門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可參照“海河英才”行動計劃技能型人才引進條件辦理落戶。這意味著,來津從事養老護理工作人員的落戶門檻降低了。

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的不斷加快,養老服務需求更加突出。即使每年政府下大力度加大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力度,但若是養老護理員隊伍跟不上養老服務需求的步伐,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還是無法得到有力保障。養老護理員為何成為遭人“冷落”的崗位?目前,養老護理員的薪資大約在三四千元左右,不僅如此,由於人手不足,一名養老護理員照顧十來位老人的情況並不鮮見。一方面是勞動強度大,而薪酬尚不及保姆,一方面是社會認可度低,崗位要求具備一定技能水平卻沒有獲得相應認同,導致這個職業缺乏吸引力。

為了讓養老護理員隊伍走上職業化、專業化、年輕化的道路,在我市出臺的《關於加快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中,除了對養老護理員落戶有優惠,還鼓勵高職院校與本科院校合作培養四年制本科養老服務人才;支持高等院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增設養老服務相關專業和課程,推進實訓基地建設,擴大人才培養規模,加快培養老年康復、護理、營養、心理等方面專門人才;鼓勵護理人員參加養老護理職業培訓,符合條件的給予相應補貼;對在養老服務機構就業的專業技術人員,執行與醫療機構、福利機構相同的執業資格、註冊考核政策;招用30人以上且符合相關條件的養老服務機構,可享受我市家庭服務業用工扶持政策。

“其實,養老護理員並非只是一份照顧老人‘吃喝拉撒’的工作,也要具備專業的照料及護理技能。”市民政局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處處長叢永健説,希望通過不斷完善養老服務教育體系和人才培養、就業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投身養老服務行業,“關愛今天的老人,就是關愛明天的自己。”(記者 韓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