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發活力提高效率 “基層減負”成效明顯

2019-12-27 18: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12月27日電 題:激發活力提高效率 “基層減負”成效明顯

新華社記者

今年3月,中辦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嚴控發文數量、精簡會議指標、提高調研實效、規範督查考核……記者在雲南、陜西、重慶、四川、寧夏、新疆、西藏等地採訪了解到,各地結合實際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和辦法,加速為基層鬆綁減負,激發了基層活力,增添了幹部動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告別文山會海

為了讓基層幹部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今年,雲南、陜西、寧夏、西藏和重慶等地對文件、會議提出硬性的削減要求。

雲南省宣威市倡導“短新實”文風,精簡發文數量,壓縮文件字數,提升文稿“含金量”。今年1月至11月,以宣威市委、市政府和市委辦、政府辦名義下發的文件同比減少43.75%。

寧夏回族自治區對開會、發文嚴格限額管理,確保文件和會議數量降下來、質量提上去,上半年普發性文件壓減30%、會議壓減32%,合併開會、套開會議、視頻會議佔會議總量40%以上。寧夏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副處長楊發説,現在他有更多時間深入田間地頭,工作落實效果更好。

重慶市要求,市級層面發至區縣及以下的文件減少30%以上,市委、市政府制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市級層面開到區縣及以下的會議減少30%以上……

“現在明顯感到會議、文件少了很多。”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縣長王珅表示,過去很多會都要求“全體參加”,有的基層幹部整天開會,並且大多都是和他們業務無關的會議。現在這種“陪會”幾乎沒有了,一方面是會議減少,另一方面是會議更對口了,基層幹部可以騰出手來做更多本職工作。

擺脫迎評迎檢

規範督查檢查,精簡考核指標,改進調研作風……各地積極做好“除法”,讓基層幹部從應付各種流於形式的迎評迎檢、材料報表、應景造勢中解脫出來。

宣威市委辦副主任徐國雲介紹,宣威市對督查檢查實行年度計劃和審批報備制度,非計劃內事項,非上級黨委和政府交辦事項,非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事項,原則上不安排督查檢查。今年前11個月,宣威市督查檢查同比減少七成。同時,該市堅決瘦身考核,去年的64項考核指標今年調整、合併、撤銷了40項,市直部門(單位)對鄉(鎮、街道)不再設置考核指標。

陜西省銅川市宜君縣宜陽街道黨委書記于亞軍説,過去縣裏半年考核一次鄉鎮和街道,各部門輪番來檢查,他們在基層疲憊不堪。現在一年一次,多部門聯合開展,同類事項合併,他們有了更多時間做實事。

成都市金牛區紀委監委依託大數據技術建立了“大數據+監督”的工作方式,對問題線索準確“定位”,提高了督查科學性和針對性。同時整合督查力量,實行計劃管理,規範各類監督檢查,今年以來督查考核事項同比減少18%。

陜西省榆林市榆陽區把區委、區政府與鄉鎮、街道簽訂的15項責任書撤銷9項,鄉鎮、街道與村組(社區)簽訂的責任書、任務書全部撤銷。

各地還強化統籌,避免集中、扎堆調研,紛紛提倡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到問題集中、困難較多、情況複雜、矛盾尖銳的地方調研,不干擾基層工作,不給基層增加負擔。

創業激情迸發

會議少了,會風新了,文件不再穿靴戴帽,檢查不再反復折騰,調研不再迎來送往……基層減負在各地有力實施,換來廣大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激情和人民群眾更多更大的獲得感。

宜君縣一些鄉鎮將部分上級文件中的工作任務一一拎出,結合當地實際,每週以任務清單形式下發到各村,不再簡單轉發文件。宜君縣棋盤鎮黨委書記寇建軍説:“過去有的文件‘穿靴戴帽’,工作任務埋在字裏行間,村幹部看不懂也不愛看。現在列出‘幹貨’,村幹部對著清單幹,一目了然,工作激情更高了。”

成都市金牛區駟馬橋街道紅花社區居委會主任姚秀玲説,基層“包袱”輕了,工作幹勁更足,她每天在各個小區工作的時間更多,經常成為微信好友中的“步數王”,“每天在一線為群眾紓解困難,心裏更踏實,更有成就感。”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開發了基層黨建智慧管理系統,納入基層管理各項工作。基層幹部不再重復建立紙質檔案,數據一次採集多方共享,基層幹部從大量重復填表錄入工作中解放出來。這套系統還有“自動排名”功能,解決了基層工作難衡量、難定性、難考評問題,改變了“幹與不幹一個樣、幹多幹少一個樣、幹好幹壞一個樣”,極大激發了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熱情。

“減壓”同時,寧夏還注重“提氣”,為真正幹事的人撐腰鼓勁、對敢於創新的人關愛寬容。一方面,持續完善執紀問責制度,建立容錯認定機制,把好問責尺度;另一方面,持續加大對一線幹部提拔使用力度,樹立重視基層的用人導向。今年上半年,寧夏提拔任用鄉鎮黨政正職數量超過前兩年之和。(參與記者:浦超、陳晨、周聞韜、吳光于、王沁鷗、靳赫、符曉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