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切為了護佑礦工生命安全——透視我國煤礦安全監察體制20年改革

2019-12-27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題:一切為了護佑礦工生命安全——透視我國煤礦安全監察體制20年改革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魏玉坤

煤,全球分佈最廣的化石能源,也是重要的工業原料。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産國和消費國,煤炭從業人員在我國約300萬人。煤炭在為國民經濟作出巨大能源貢獻的同時,以往由於無序開採、安全管理責任不到位等多重原因,也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生態環境保護造成重大損失。

安全生産,是中國煤炭行業的“生命線”。1999年底,我國建立起垂直管理的煤礦安全監察體制,煤礦安全生産形勢逐漸實現穩定好轉,礦工工作環境持續改善,煤礦機器人研發應用開始推進,朝著實現煤礦本質安全的步伐在持續堅定邁進。

以往鑒今,啟示彌足珍貴。展望未來,我國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仍是以煤為主的能源格局,夯實煤炭主體能源的地位、鞏固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的能源基礎,推進煤礦安全發展和煤炭工業高質量發展不容鬆懈、責無旁貸。

安全檢查有法可依,隱患排查築牢防線

依法監察,是我國煤礦安全體制改革的職責要求。

這是山東煤礦安全監察局魯南監察分局監察員許長朵今年的第35次下井進行安全生産檢查。

“檢查地為A12216採煤工作面,主要看礦井裏的瓦斯濃度、通風情況以及操作流程是否合規。”在山東能源棗礦集團濱湖煤礦換衣間,許長朵等4名監察人員帶上井下特製設備。

上世紀末,我國煤礦開採秩序混亂,重特大事故多發頻發。為扭轉嚴峻的安全生産局面,國家在1999年底建立垂直管理的國家煤礦安全監察體制,設立國家、省、區域三級煤礦安全監察機構。

2000年以來,國家陸續出臺了《煤礦安全監察條例》《關於預防煤礦生産安全事故的特別規定》等法律法規,形成了由15部法律法規、50多部部門規章、1500多項國家和行業標準組成的煤礦安全法律法規標準體系,煤礦安全生産逐步納入法制化軌道。

有法可依,助推安全檢查工作專業化、法治化,是我國煤礦安全體制改革的重要方向。1999年就進入山東煤礦安監局工作的許長朵説,以前檢查多是走過場,拿本簡單記錄,現在要全程進行視頻採集,保證執法公正公開。

隨著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執法力度加大,有力推動了地方政府監管和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我國煤礦安全生産形勢持續好轉,煤礦事故死亡人數由2002年的6995人減少到2018年的333人、下降95.2%;重大事故起數由1999年的76起減少到2018年的2起、下降97.4%;特別重大事故由2005年11起減少到2017年以來的0起,煤礦百萬噸死亡率由1999年的6.199減少到2018年的0.093,下降98.5%。

“過去忙著調查事故原因,現在重點進行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許長朵説。

探索建立風險分級管控、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性工作機制,推動安全生産關口前移,正成為我國2800名煤礦安監人員的共識。

遼寧煤礦安監局遼西監察分局監察室主任王曉亮對此深有感觸。有一次,王曉亮發現某煤礦採面切眼佈置在應力集中區,有發生衝擊地壓的風險,他當即要求停止作業,採取卸壓解危措施,及時消除了風險隱患。

“自身過硬,是做好煤礦安全生産工作的必然要求。”國家煤礦安監局安全總監商登瑩説,通過制定執法手冊、權責清單和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編印37種執法文書樣式和違法違規行為規範描述數據庫等,完善了執法計劃、編制、考核、通報等工作機制,鍛造了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煤監幹部隊伍。

自2012年以來,全國煤礦安全監察監管部門累計監察礦井13.9萬礦次,查處一般隱患81.7萬條、重大隱患5369條,責令停産整頓3360礦次。

持續推進關井壓産,改善礦工工作環境

以人為本,始終是我國煤礦安全體制改革的鮮明底色。

“放炮崩落煤炭,之後採煤工人半側身,四肢著地爬過鐵柱橫立的掌子面,用鐵锨清理,然後把煤攉到運輸機上,運出礦井。”回憶起20多年前的採煤經歷,濱湖煤礦安監處負責人杜照永説,那時,小礦大多采用“老鼠掏洞”式的採煤方式。

儘管國家下決心整治煤炭産業秩序,關閉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小煤礦,但在經濟利益驅動下,到了2000年,全國煤礦數仍達3.4萬多處,其中絕大多數為年産30萬噸的小型礦井。

煤礦安全監察體制建立後,國家持續實施整頓關閉、資源整合、兼併重組,至2018年全國煤礦數量減少到5700處,煤炭年産量由1999年的13.64億噸增長到2018年的37億噸,産業結構優化同時,提高礦井防災治災能力,大大降低了生産安全風險。

除了關閉小散亂煤礦,改善井下工作環境也是煤礦安全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

商登瑩説,目前煤礦都配備有防塵降塵滅塵裝備設施和防範措施,煤層處要注水防塵,採煤機滾筒裝有內外噴霧設備,在進回風巷道有凈化水霧裝置等,塵肺病患病率有了較大降低。

據介紹,隨著煤礦安全監察體制不斷完善,逐步形成了“國家監察、地方監管、企業負責”的工作格局。這其中企業是安全生産責任主體,調動企業安全生産積極性很關鍵。

今年5月,濱湖煤礦採用了全國首臺(套)薄煤層智慧化採煤機組,生産工序由原來的2名煤機司機跟機操作、6名支架工分段跟機拉架,變為1人遠程操控,2人工作面巡視。一個採煤區隊26人,勞動用工壓縮五分之四,實現了“少人則安、無人則安”。

目前全國煤礦有近300萬從業人員,60%以上從事採煤、掘進、運輸等危險繁重工作。商登瑩説,20年來,全國煤炭系統大力實施科技強安戰略,47處單班超千人礦井全部降到千人以內,煤礦採煤機械化程度達到78.5%,“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成效顯著。

“曾經賣苦力的‘煤黑子’搖身一變成了技術活,在距離採掘面五六百米的某處巷道,對著監控屏幕,點下按鈕就能控制採煤進程。”杜照永笑著説。

研發應用煤礦機器人,力促煤礦本質安全

今年11月中旬以來,全國連續發生多起煤礦事故,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不容懈怠。

國家煤礦安監局局長黃玉治分析説,經過長期高壓嚴管,煤礦安全生産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但與國際相比,我國煤炭資源開採條件十分複雜,90%以上的煤礦為井工開採,煤田地質構造複雜,共有高瓦斯礦井1132處、煤與瓦斯突出礦井882處、衝擊地壓礦井88處。煤礦作為高危行業的定位沒有變,作為安全生産的重中之重的擺位也不能變,必須警鐘長鳴、常抓不懈。

實現煤礦本質安全和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煤礦安全體制改革的奮鬥目標。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産國和消費國,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甚至從長遠來講,我國還是以煤為主的格局,煤炭仍然是基礎能源和重要原料,因此保證煤炭工業可持續健康發展至關重要。”黃玉治在2019北京世界機器人大會煤礦機器人論壇上説。

煤礦井下作業戰線長、環節多、作業地點人員密集,平均單班入井人員超過600人,安全風險“點多面廣”,管控難度大。黃玉治説,研發應用煤礦機器人,能夠大幅度減少作業人員,有效避免人與災害“短兵相接”,防範化解安全風險。

“煤礦機器人應用是煤炭開採技術革命的重要標誌,是實現煤炭開採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黃玉治説,我國煤礦機器人研發應用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目前,國家有關部委已將煤礦機器人崗位替代納入30億國債資金支持範圍;將煤礦機器人納入先進適用技術裝備遴選範圍。國家煤監局制定併發布了《煤礦機器人重點研發目錄》,重點研發應用掘進、採煤、運輸、安控和救援5類、38種煤礦機器人,在全世界率先構建了煤礦機器人的技術體系。

黃玉治説,當前正著力開展一系列落地工作,研發一批採煤、掘進、支護、巡查等重點崗位的機器人;加快制定煤礦機器人檢測檢驗規範標準;在山東、貴州、安徽等省區先行先試,總結經驗,適時向全國推廣;籌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儘快將煤礦機器人研發應用納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

“加快研發應用煤礦機器人,力爭把煤礦工人從危險崗位上替換下來,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中國的探索將為世界煤礦安全生産提供有益經驗。”黃玉治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