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商標註冊改革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19-12-30 16:40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商標註冊改革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深入推動全業務提質增效

今年10月,國務院公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明確指出,“國家持續深化商標註冊、專利申請便利化改革,提高商標註冊、專利申請審查效率。”不久前,在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講活動上,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下稱商標局)黨委書記、副局長姜瑞斌表示,“深化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作為保護市場主體的重要舉措之一,將從國家層面統一推進。商標局將聚焦主責主業,深化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加快全業務提質增效進程。”

自2016年大力推行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以來,商標局從完善頂層設計到狠抓改革落實,從設立地方商標受理窗口到增設京外商標審查協作中心,從提升商標信息化建設水平到減免商標業務規費,從“關口前移”打擊非正常申請行為到加強審查質量管理,不斷把改革推向深入,以更快的速度、更嚴的保護、更高的標準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按下“快捷鍵” 不忘“提質效”

一件商標註冊下來需要多長時間?易普潤(海南)科技有限公司商標業務負責人吳慶霞記得清清楚楚:“以前,我們要用1年半的時間才能拿到商標註冊證,現在八九個月就拿到啦!”她告訴記者,2017年,海南商標受理窗口設立,申請人能在“家門口”提交商標註冊申請,極大節省了時間和成本。

事實上,目前,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已由法定9個月審限縮短至5個月以內,達到國際較高水平;商標註冊申請實現“一網通辦”,在全國設立了212個商標受理窗口;商標審查實現“以圖搜圖”智慧檢索,4000萬件存量商標基本信息向社會免費公開……

山東德仕石油工程集團副總裁吳麗麗對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成效深有感觸:“商標申請註冊更快捷,有效縮短了産品上市時間,大大提高了企業開拓市場的效率。”商標是市場主體參與市場競爭的“通行證”,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為市場主體開通了進入市場的“快車道”,讓越來越多的市場主體享受到優化營商環境所釋放的紅利。目前,平均每5個市場主體擁有1件註冊商標。

要速度,更要質量。“隨著我國商標註冊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商標審查效率已達到國際較高水平,商標審查質量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全面提高商標審查質量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推動商標改革提質增效,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商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以來,商標局開始大力開展“商標審查質量提升年”行動,通過完善審查質量管理體系,加大審查質量管理力度,促進審查管理工作進一步規範化、制度化、標準化。成立“商標審查質量提升年”行動領導小組,制定《“商標審查質量提升年”工作方案》,組織各處及各商標審協中心成立工作小組並制定方案的配套落實意見措施,編發《審查質量工作專報》,開展落實情況專項督查。為了完善審查質量管理體系,商標局建立了專項抽檢、交叉抽檢、記錯申訴、投訴信訪辦理等質量管理制度,以及審查工作任務分配機制和審查權限管理機制,推進審查分文、審限管理的規範化常態化。不斷加強對重大不良影響商標的入口篩查和全流程管控,切實防範重大質量問題發生。為了提高審查質量保障水平,商標局成立審查會議紀要審核小組,審核並監督檢查審查會議紀要落實情況。組織對審查協作單位商標審查質量的考核評價和專項抽檢,按季度發佈質量評價報告。完善審查業務培訓制度,培訓參訓人員累計達1000余人次。積極探索建立包括維文在內的少數民族文字商標翻譯審核合作機制。

“下一步,商標局還將進一步加大商標審查公開力度,在商標評審裁定文書已全面即時公開的基礎上,公開商標異議決定書,強化商標審查質量外部監督,推動商標審查更加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商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加大懲罰力度 規範註冊行為

在今年10月舉辦的分享商標改革及打擊惡意註冊成果座談會上,來自上海市100多家知名外企及涉外商標代理機構代表積極向商標局有關負責人表達對打擊商標惡意註冊的迫切需求和意見。會上,商標局黨委常委杜紅雨表示:“隨著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工作的不斷深入,在為申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商標註冊服務的同時,也讓一些想要惡意註冊商標的申請人找到了‘投機取巧’的機會。”她坦言,商標惡意註冊行為雖有所遏制但仍不容樂觀,“我們對這些客觀存在的‘成長煩惱’不回避,我們有信心和決心在改革中予以解決。”

事實上,商標局一直將打擊商標惡意註冊作為重要工作,不斷採取有力措施,並取得了顯著成效。從2017年開始,為遏制惡意商標搶注等行為,商標局把規制措施前移到商標註冊審查階段,通過梳理典型惡意註冊案件,明確嚴厲打擊包括大量摹倣、搶注他人馳名商標或其他較高知名度商標等在內的4種惡意註冊行為類型;通過在商標審查系統中增加涉嫌惡意申請人的提示功能,建立線索分享機制,要求審查員在審查時綜合考量;通過優化分文流程,採取提前審查、並案審查和從嚴適用法律等措施,嚴厲打擊非正常商標申請行為。2018年以來,在審查、異議和評審環節累計駁回非正常商標申請13萬餘件,囤積類商標註冊申請數量呈快速下降趨勢。

11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修改的商標法圍繞規制惡意申請、囤積註冊等行為和加大對侵犯商標專用權行為懲罰力度等方面進行了修改,12月1日起施行的《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若干規定》對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著力進行規範。商標局舉辦打擊商標惡意註冊審查實務宣講會,從審查、異議、評審等不同角度解讀打擊惡意註冊審查實務。目前,商標局已制定關於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註冊申請審查審理規程,確保新政策、法規在審查實踐中有效落地,進一步加大打擊商標惡意註冊行為的力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是“十三五”規劃和《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收官之年,也是貫徹落實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開局之年。商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商標局將繼續深化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促進商標審查提質增效,積極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做出積極貢獻。(記者 李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