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2019-12-31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網上辦”到“掌上辦”
深圳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大力推進深圳“數字政府”建設發展,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數字中國作出了深圳貢獻。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説,深圳作為廣東“數字政府”綜合改革試點城市之一,著力發揮“最互聯網城市”優勢,以“一圖全面感知、一號走遍深圳、一鍵可知全局、一體運行聯動、一站創新創業、一屏智享生活”為目標,以小切口推動服務大提升,努力在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當前,深圳正面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歷史機遇,將切實發揮“雙區”利好疊加優勢,推動“雙區驅動”效應不斷凸顯,努力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

在推進“數字政府”建設中,深圳做了哪些工作?據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劉佳晨介紹,作為廣東省“數字政府”綜合改革試點城市之一,深圳始終把“數字政府”建設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增進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深圳以數據資源攻堅、共享、共用為突破口,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全國率先”,為提升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賦能。為確保“數字政府”建設底座牢固,深圳以共享開放和安全防護為準則建立完善了信息基礎設施支撐體系、數據共享體系、數據開放體系以及數據安全體系等“四個體系”。

劉佳晨表示,在高質量推進“數字政府”建設過程中,為實現政務服務便利化普惠化,深圳已在人才引進、高齡津貼申請、企業註冊、網約車駕駛員證申辦等領域實現“秒批”事項168個,到2019年底完成200個“秒批”事項。“i深圳”統一政務服務APP,通過融合全市4200多項服務數據,充分挖掘和釋放數據潛在價值,為市民提供“千人千面”的精準化服務,推動政務服務由“網上辦”向“掌上辦”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為推進“數字政府”轉型,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深入調研長期困擾群眾、企業用票“痛點”,通過“制度+技術”革新,打造全流程電子化區塊鏈發票體系,為助力“數字政府”轉型,建設先行示範區,推進稅收治理現代化建設貢獻“深圳方案”。(記者 楊陽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