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黑臭水體消除率達99.5%

2019-12-31 08:47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黑臭水體消除率達99.5%
213條“龍須溝”再現水清岸綠

12月30日,全省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在武漢召開。會上獲悉,我省214個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已整治消除213個,完成率99.5%,提前完成國務院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

2015年,國務院印發《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均控制在10%以內。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排查確認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214個,總量位居全國第4,治理任務較艱巨。

2017年起,省政府連續3年將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工作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於2018年將其列為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之一。我省各地政府制定並公佈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按時間節點組織實施。

據了解,咸寧、荊州、襄陽先後被財政部、住建部、生態環境部列為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共獲得中央補助資金13億元,目前已到位8億元。各示範城市著力打造“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示範河段,為全省黑臭水體治理提供樣板。

為確保整治後水質不反彈,各地強化日常管護,鞏固整治成果。以武漢為例,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降雨量較往年同期增加1.69倍,黃孝河、機場河及巡司河等上遊匯水區範圍較大的重點水體,雨天合流導致污水溢流量大、內源污染嚴重。武漢加大力度,共計清淤約4.7萬平方米,有效保障了整治成效。

明年,我省將圍繞“長制久清”,不僅強化黑臭水體周邊環境管控,更注重全面提升城市水污染防治能力。(記者 張倩倩、通訊員 敖鷹、張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