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方對俄羅斯接任金磚輪值主席國及2020年金磚合作有何期待等答問

2020-01-03 21:15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當地時間1月3日淩晨,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空襲中遇害。美方證實發動了此次襲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高度關注有關事件。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主張各方應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伊拉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尊重,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應當得到維護。我們敦促有關各方,特別是美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問:中方對朝鮮勞動黨七屆五中全會的結果有何評論?

答:朝鮮勞動黨七屆五中全會日前閉幕,併發布了會議公報。我們注意到,會議總結了近一段時期朝各領域,特別是經濟領域的建設成果,明確了今後社會經濟發展的目標和努力方向。作為友好近鄰,中方支持朝方堅持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斷取得社會主義建設新成就。

會議公報還就朝美關係釋放了很多重要信息。中方希望朝美雙方儘快恢復對話並談出成果,相向而行,實現良性互動,為打破僵局、推動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作出切實努力。

問:俄羅斯從今年1月1日起正式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據報道,俄方對未來的金磚合作提出了一些設想。中方對俄羅斯接任金磚輪值主席國以及今年的金磚合作有何期待?

答:金磚國家是具有全球影響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機制。近年來,金磚國家凝聚力日益加強,務實合作不斷深入,影響力持續上升,已經成為國際事務中一支越來越重要的力量。

當前國際局勢錯綜複雜,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逆流涌動,強權政治和霸淩行徑大肆橫行。金磚國家如何應對世界變局,如何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俄羅斯是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計劃于7月在聖彼得堡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已邁入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新時代。中方將全力支持俄方主席國工作,同俄方及其他金磚國家保持密切協作,推動聖彼得堡會晤取得圓滿成功。

中方期待金磚合作在“俄羅斯年”能夠取得新進展和新成果,鞏固金磚國家戰略夥伴關係,深化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拓展“金磚+”合作。中方也期待金磚國家在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堅持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問:中方是否認為美國空襲巴格達是合法行為?伊朗官員表示,伊方將採取報復措施。中方認為這將對地區局勢造成什麼影響?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了,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動輒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我們始終主張國與國之間應按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處理相互關係,化解彼此分歧。伊拉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尊重,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應當得到維護。我們敦促有關各方,特別是美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這符合各方利益。

問:伊朗蘇萊曼尼將軍在打擊“伊斯蘭國”、“努斯拉陣線”等地區恐怖組織方面曾發揮重要作用,但他今天上午遭美軍襲擊死亡。你如何評價美方這種挑釁性的舉動及其對中東和平穩定造成的影響?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了,我們高度關注有關事件。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始終主張各方應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伊拉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尊重,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應當得到維護。我們敦促有關各方,特別是美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