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修復長江生態環境已成壓倒性任務——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新進展新成效

2020-01-05 16: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已成壓倒性任務——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新進展新成效

新華社記者 高敬

漁民收網上岸另謀生路,候鳥組團歸來蹁躚飛舞,水清岸綠成為濱江公園……4年來,這樣的和諧之變在長江兩岸越來越多地發生著。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4年來,長江經濟帶11省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作為壓倒性任務,治理污染、修復生態,上中下游協同發力,共抓大保護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修復生態,激發母親河生機活力

“漁民喜歡水,和農民喜歡土地是一樣的。整個洞庭湖,一個小小的灣灣,地名、水性我都一清二楚。”50多歲的羅友連從小長在船上,長大就成了洞庭湖的一名漁民,幾十年都在江湖裏討生活。

從今年開始,羅友連和洞庭湖的漁民兄弟要跟幾十年打漁為生的日子告別了。

讓近28萬名漁民轉身上岸的,是長江生態保護事業中的歷史性一幕——自2020年1月1日零時起,長江流域的重點水域將分類分階段實行漁業禁捕。

江水奔流,不捨晝夜。長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重要的生物基因庫和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寶庫。近些年來,長江水生生物的生存環境日趨惡化,生物多樣性指數持續下降,珍稀特有物種資源衰退。

禁捕就是有效緩解長江生物資源衰退和生物多樣性下降危機的關鍵之舉。收起漁網,把江河還給大自然休養生息。

曾經,江蘇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區老港區、破廠區、舊小區相互交織,“濱江不見江,近水不親水”,飽受群眾詬病。

近兩年,當地先後關停散亂污企業203家,清理整治“小雜船”,騰出岸線5.5公里。同時,在沿江地區打造既層次分明、色彩優美,又功能完備、效益多元的生態廊道,讓群眾充分享受到生態修復的紅利。

曾經“臟亂差”,如今“美如畫”。長江岸線清理整治成為共抓大保護的亮點。沿江城市進一步鞏固長江幹流非法碼頭整治成果,拆除散亂污企業,集中進行環境整治,推進濱水岸線綠化美化,營造開放式濱江親水空間。

還江於民,人民群眾有了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

系統治污,讓母親河碧水長流

長江之畔,寒風凜冽。湖北武漢北湖污水處理廠建設工地一片熱火朝天,工人們正在緊張地進行收尾作業,為最後的通水做準備。

這座污水處理廠,將承擔大東湖地區生活污水集中處理工作,破解武漢青山區部分地區生活污水直排入江的問題,使區域內主要排口污染物削減60%以上。

浩蕩長江是沿江人民的生産、生活水源,同時也是沿江城鄉、企業污水的“歸宿”。

一度,由於沿江産業發展慣性較大,污染物排放基數大。一些城鄉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欠賬多,生活污水直排入江問題不同程度存在。

看不到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過去兩年,連續兩部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出300多個突出問題,讓沿江11省市受到極大震動,也讓當地的生態環境治理有的放矢。

2019年以來,沿江11省市將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與推進生態環境污染治理工程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工程推動問題整改,以問題整改促進工程落實,打出一套系統治污的“組合拳”:

——推進城鎮污水垃圾處理。截至2019年12月中旬,長江經濟帶地級及以上城市污水收集管網長度比2018年底增加3954公里,提升城市和縣城生活垃圾日處理能力。

——推進化工污染治理。2019年以來,沿江11省市累計搬改關轉化工企業958家,其中包括位於長江幹流、重要支流岸線一公里範圍內的化工企業44家。

——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長江經濟帶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4%,搬出和轉移禁養區內的水産養殖規模達178.9萬畝。

——推進船舶污染治理。加強船舶污水垃圾處理設施運行監管,加大對偷排行為的打擊力度。

——推進尾礦庫污染治理。沿江11省市已有579座尾礦庫完成閉庫。

長江水更清、更綠了。2019年前11個月,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達到82.5%,同比上升3.4個百分點,優於全國平均水平6.1個百分點;劣V類比例為1.2%,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優於全國平均水平2.8個百分點。

久久為功,給子孫後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里長江

這幾天,一種動物的命運牽動著人們的心。有研究稱,長江白鱘已經滅絕,人們紛紛為“長江之王”扼腕嘆息。

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水環境規劃部主任王東指出,判斷長江是否健康,水質向好只是一方面,還要看其生態系統狀況如何,生物完整性指數如何。

要看到,長江水生生物資源衰退的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轉,各類污染物排放總量依然較大,岸線資源過度開發問題仍存,共抓長江大保護合力依然不夠。

長江白鱘已難覓蹤跡,但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

保護母親河的法治保障將更加有力。前不久,長江保護法草案正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將是一部全面保護長江生態環境的法律。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彭峰説,這部法律的立法理念與此前完全不一樣了,將既有法律中欠缺的生態系統保護的內容補上了。

協同保護母親河的機制正在形成。長江流域新增了跨界水質監測斷面780個,實現長江國控斷面水環境質量統一監測、統一發佈、按月評價、按季預警。2019年,皖蘇兩省在長江流域滁河陳淺斷面實施跨省橫向補償機制。

綠色發展試點示範不斷探索新經驗。浙江麗水、江西撫州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實現路徑。

隨著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深入人心,切實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苦幹實幹、久久為功,我們一定能唱響新時代的《長江之歌》,給子孫後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里長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