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儲備穩中有升 意味著什麼

2020-01-08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匯儲備規模是一國的外匯“家底”。2019年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比年初增加352億美元。回顧全年數據不難發現,外匯儲備始終穩定在3萬億美元以上,整體呈現穩中有升態勢。

這一趨勢意味著什麼?外匯儲備是一國經濟金融的“穩定器”。回顧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當時,泰國在金融市場開放的背景下,在遭遇境外機構做空時,因為沒有足夠的外匯儲備去吸收被拋售的泰銖,導致泰銖劇烈貶值,跨境資金大量流出,國內經濟金融劇烈震蕩,並引發了遍及東南亞的金融風暴。

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下,推進改革開放和發展,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必須有相當規模的外匯儲備,以應對不時之需,確保中國具備抵禦外部衝擊的宏觀調控能力。也正是因為有大量外匯儲備,我國才得以抵禦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巨大的外部衝擊,為我國維持了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所需的良好外部條件。

外匯儲備也與一國的經濟基本面息息相關。“我國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防範化解內外部風險取得積極成效,主要經濟金融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平穩奠定了堅實基礎。”溫彬認為。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連續快速增長,對外貿易、利用外資規模迅速擴大。1992年初,我國外匯儲備只有217億美元,此後,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外匯儲備規模快速增加。2019年,我國外匯儲備穩定在3萬億美元以上。當前,外匯儲備保持平穩是我國經濟基本面向好的重要指徵。

對於老百姓來説,充足的外匯儲備也能滿足人們隨時隨地出國旅遊用匯的需求。

家住北京的李女士2019年攜一家老小赴英國旅行之前,就到招商銀行北京金融街支行換了外匯。她告訴記者:“非常方便,都不需要預約,銀行一聽只要換2000英鎊,直接表示可以辦,還幫我把大面額的紙幣換成50英鎊的小面額紙幣,方便我們使用。”

溫彬表示,隨著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出境旅遊的人越來越多。充足的外匯儲備能夠滿足居民正常的用匯需求,提升人們的“幸福指數”。

對於2020年的外匯儲備走勢,溫彬説,今年全球政治經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長期趨勢沒有改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改革開放舉措將繼續深入推進,釋放政策紅利。外匯管理方面,保障國際收支基本平衡,貿易投資、國際收支結構、跨境資本流動等方面的政策工具箱將逐漸豐富,完全有能力抵禦各種風險衝擊,保障我國外匯儲備資産安全、流動性良好和保值增值。(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