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研究報告顯示電商興農作用日益凸顯

2020-01-08 2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記者 陳煒偉)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課題組近日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我國農村電商保持較高增長速度,農産品上行、農村電商基礎設施及服務體系建設等取得新進展,電商興農作用日益凸顯。

商務部研究院課題組近日發佈《2019中國電商興農發展報告》。報告指出,農村電商由於直接打通了供需雙方,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從而激發農村生産活力,助推農業産業化和規模化發展,也促進了農民增收和就業。

報告分析,農産品上行是指以農村電商為媒介,打開本地特色農産品的銷售渠道,讓特色農産品從田間直達全國消費者的新型商業運營模式。農村電商推動農産品上行,讓小農戶與大市場實現低成本對接,增加農産品為主的農村地區收入,進一步推動精準扶貧。

報告提出,農産品上行還推動了農村地區內生發展,使貧困地區實現“造血式”脫貧。報告以電商拼多多為例分析説,通過與地方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的方式,拼多多在雲南開啟了“多多農園”項目,構建了以建檔立卡貧困戶為生産經營主體、以當地特色農産品為對象的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産業鏈條,使當地特色農産品形成了長效穩定的産銷通道。

報告還認為,農村電商推動工業品雙向流動,推動改善農民生活。一方面,電商下沉帶動了工業品下行,如京東農村電商大力實施工業品下鄉等戰略,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農村地區消費升級的需求。另一方面,電商下沉還帶動了較發達農村地區的工業品出村,如阿裏“淘寶村”依託鄉鎮經濟、民營經濟的集群化基礎發展而成,推動了發達地區的工業品上行。

為推動電商興農,報告還建議,實施幫扶工程,搭建鄉村優質農産品向城市有效流通的渠道和途徑,加強展銷會、專賣店、體驗店的組織和建設,鼓勵各地與大型電商平臺簽訂合作協議,搭建有效的網上銷售平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