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20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舉行發佈會

2020-01-09 12:0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9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同志介紹2020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春節快到了,回家的路也近在眼前了,國務院新聞辦已經連續幾年在春節之前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各部門的負責人來介紹春運的有關情況。

今天我們請來了七個部門的負責人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我先介紹一下他們: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先生;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李江平先生;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汪洋先生;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蘇潔女士;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嚴賀祥先生;中國民用航空局總飛行師萬向東先生;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先生。

首先,請他們分別簡要介紹一下情況,然後再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先請趙辰昕先生作介紹。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趙辰昕: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是1月9日,明天,也就是1月10日,今年的春運將正式啟動,到2月18日結束,共40天的時間。近幾年,每年春運開始之前,春運工作協調機制的相關單位共同參加新聞發佈會,主要目的是希望借助記者和媒體的力量,把相關信息傳遞給全國的老百姓。首先,由衷地感謝社會各界和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對春運工作的高度關心和大力支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春運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春運工作協調機制的各成員單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李克強總理、劉鶴副總理對春運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有序地開展春運各項工作。截至目前,各項前期準備基本完成,鐵路平穩度過節前車票預售高峰期。

經多部門會商,今年春運期間預測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約30億人次,與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長。節前客流較為集中,高峰時段鐵路部分重點方向的運力會較為緊張,高速公路部分區段通行壓力也會比較大。

伴隨著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我國服務保障春運的能力也在逐年大幅提升。非常高興借今天這個機會向大家報告,2019年全國新投運的鐵路里程達到了8489公里,其中高鐵里程達到5474公里,很多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外出務工人員集中的地區都通上了高鐵。2019年新改建、擴建的公路33萬公里,多條骨幹高速改擴建完成通車。全國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一大批重大標誌性工程正式投運,原定兩年內基本取消的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任務,2019年一年內已全部完成。ETC用戶超過了2億,平均使用率超過70%。所有這些,都為提升春運保障能力打下了基礎。

總的來看,隨著交通設施日趨完善,群眾出行方式更加多元,選擇更加豐富,春運的供需矛盾將進一步緩解。當然,我們同時也看到,還有一些新老問題需要加大力度逐步破解。

春運工作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春運各項工作,努力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實際行動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的春節。

借今天的機會,向奮戰在春運一線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也歡迎社會各界特別是新聞界的朋友們為春運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建議。我先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趙辰昕先生的介紹,下面有請李江平先生作介紹。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李江平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 李江平:

大家上午好,春運承載著廣大人民群眾平安出行、闔家團聚的期盼要求,是我國重要的民生大事,公安部高度重視,在會同相關部門做全面部署的基礎上,又專門召開了春運交通安保視頻部署會,下發了通知,部署全國公安交管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履職擔當盡責,全心全意服務群眾安全順利溫暖出行。

一是化解風險隱患。深入排查人、車、路、企業源頭隱患,嚴禁不合格的車、不合格的駕駛人參加春運,全力推動橋梁隧道、臨水臨崖、急彎陡坡、長大下坡、團霧多發等高風險路段和事故多發路段治理,全面壓實運輸企業交通安全主體責任,從源頭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隱患。

二是全方位守護平安暢通。最大限度將警力、裝備投向一線,啟動高等級勤務,啟動所有交警執法站和農村安全勸導站,緊盯城市、高速公路、國省道、農村四大陣地,嚴管“兩客一危一貨”、校車、農村麵包車等重點車輛,嚴查“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佔用應急車道、強超強會等嚴重違法,強化惡劣天氣交通應急管理,以良好的通行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暢通。

三是近距離服務群眾出行。持續發出“兩公佈一提示”,通過新聞媒體、雙微平臺、互聯網地圖平臺等媒介,及時密集發佈道路交通狀況、交通流量等資訊信息,引導群眾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和路線。深入開展“平安春運 交警同行”主題活動,依託交警執法站、高速公路服務區,為過往群眾提供指路、飲水等便民服務,盡力解決求助群眾實際困難,對不屬於交警職責範圍的事項積極協調有關部門予以解決,用辛苦和汗水換來群眾出行安心、舒心、暖心。謝謝大家。

襲艷春:

謝謝李江平先生。下面有請汪洋先生做介紹。

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汪洋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 汪洋: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2020年春運明天即將拉開帷幕,春運工作關係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是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是交通運輸系統開年工作的頭等大事。今年我們將重點圍繞五個方面開展春運工作。

一是以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為底線,著力打造“平安春運”。督促指導各地嚴格落實行業主管部門安全監管責任和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春運安全檢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指導各地制定春運應急方案,加強跨部門、跨方式間的協同聯動與應急響應。

二是以提升旅客服務效率為基礎,著力打造“便捷春運”。指導各地科學制定運輸方案,優化運輸組織,加大運力供給。會同相關部門聯合部署跨方式運輸銜接工作,積極發展公鐵、公空等旅客聯程運輸服務。統籌做好重點物資運輸保障。加強路網運行監測,及時發佈路況信息,引導旅客合理安排出行。

三是以提升旅客服務品質為重點,著力打造“溫馨春運”。會同相關部門組織開展春運“情滿旅途”活動,督促運輸企業和場站運營企業細化實化便民服務舉措,加大重點旅客服務力度,督促進一步規範高速公路服務區運營管理。分析研判春運客流出行特點,及時發佈預測信息,引導旅客錯峰出行。

四是以營造文明和諧氛圍為引領,著力打造“誠信春運”。加大文明出行宣傳力度,積極營造文明出行的氛圍,會同有關部門切實加強運輸市場的監管,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依託行業信用平臺網站,強化交通運輸領域信用管理,加強12328電話運行管理,暢通旅客溝通渠道。

五是以弘揚綠色低碳風尚為導向,著力打造“綠色春運”。加強和完善鐵路、民航機場、道路客運與城市公共交通相銜接的綜合客運樞紐建設與管理,為旅客聯程運輸創造良好條件,積極引導旅客幹線出行選擇綠色低碳和集約化的出行方式,鼓勵到達旅客選擇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交通運輸部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做好2020年春運工作,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為全國人民歡度新春佳節提供堅強運輸保障。謝謝。

襲艷春:

感謝汪洋先生。下面有請蘇潔女士作介紹。

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蘇潔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蘇潔: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上午好,每年的春運都事關千萬家庭的和諧幸福,恰逢今年又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因此,做好今年的春運安全工作,責任重大。應急管理部把保障今年春運安全作為打好全年安全工作的第一場“保衛戰”,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在全國部署開展了安全生産的集中整治,對做好歲末年初的安全防範工作提出了具體工作安排。

一是堅持“三個督導”保安全。組織了16個由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帶隊的工作組赴各地開展督導檢查,推動各地黨委政府層層落實春運安全責任,消除安全隱患。

二是堅持“三個一批”保安全。應急管理部帶隊的聯合檢查組目前也已經赴各地開展安全檢查。特別是聚焦影響春運安全的人員密集場所、煙花爆竹、危險化學品等重點領域,堅持“排查一批、嚴懲一批、曝光一批”,努力營造春節更加關注安全的濃厚氛圍。

三是堅持“三個協同”保安全。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會商研判、信息共享、應對處置”三個協同機制,加強綜合風險監測預報和會商研判,密切關注雨雪冰凍、暴雪、大霧等災害性天氣信息變化,有效應對惡劣天氣等突發事件。

四是堅持“三個準備”保安全。重點做好“預案演練、值班值守、應急處置”三項準備工作。特別是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在崗帶班,重要崗位24小時值班和信息報告制度,發生災害事故第一時間搶險救援。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安全生産、地震等專業救援隊伍,時刻保持枕戈待旦應急狀態,認真做好應對突發事故和災難的各項準備。

應急管理部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充分發揮應急管理部門全年365天、每天24小時應急值守的工作優勢,在國家發改委的統一組織下,全力以赴抓好春運各項工作,嚴防重特大事故的發生,讓廣大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全、快樂、祥和的節日。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蘇潔女士。下面有請嚴賀祥先生作介紹。

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嚴賀祥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 嚴賀祥:

大家上午好,今年春運鐵路預計旅客發送量4.4億人次,同比增長8%。春運的總體特點是:春運開始較早,節前客流疊加,新線集中投入運營,客運服務不斷創新。立足安全質量監管職責,國家鐵路局全力做好春運監督檢查,重點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五個檢查組已經全部深入現場。

一是高鐵環境安全綜合治理方面。全面推進高鐵沿線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強與地方政府、鐵路企業的溝通協調,強化行政執法,確保安全保護區隱患清零。

二是旅客運輸安全方面。重點檢查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情況,車站落實實名制情況和安全設備、應急管理、旅客乘降組織等情況。

三是旅客運輸服務質量方面。落實《鐵路旅客運輸服務質量標準》,重點檢查客運售檢票、服務引導、站車環境等情況,抓好投訴處理工作。

四是新開通高速鐵路安全方面,通過添乘檢查和現場督查等方式,對2019年新開通高鐵實施全覆蓋安全檢查。

五是行車設備質量安全方面。重點檢查動車組、客車、機車等移動設備和客車固定徑路設備的運用質量及檢修維護工作制度落實情況。

國家鐵路局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工作部署,在確保春運安全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做到責任落實、措施落實,讓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謝謝大家。

襲艷春:

謝謝嚴賀祥先生。下面有請萬向東先生作介紹。

中國民用航空局總飛行師萬向東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中國民用航空局總飛行師 萬向東: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大家對民航春運工作一直以來的關心和支持。今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預計達到7900萬人次,比去年增加約8.4%,創歷史新高。民航春運的熱點國內集中在北上廣深等熱線城市和西南、東北、海南等地區,國際出行主要集中在日本、韓國、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周邊國家。

今年春運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將超過17000架次,比去年增長約13.3%,加上冬季特殊的天氣特點,所以任務重、壓力大,民航將從三個方面做好春運工作。

一是加強安全管理,確保安全出行。為迎接春運,民航各單位以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態度,強化系統性風險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其中,航空公司加強飛行、運控等關鍵環節培訓;機場做好大面積延誤、備降和除冰雪處置綜合演練;空管做好天氣預判、監測預警及後續保障。

二是統籌增加運力,確保順暢出行。允許國內各機場根據實際能力適度提升保障容量,航空公司根據市場需求科學預測旅客流向,統籌安排加班、包機和臨時經營航班,深挖潛力,盡最大可能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三是提升服務質量,確保滿意出行。 2019年以來,民航局在全行業開展服務質量重點攻堅專項行動,全面落實了九項便民服務舉措。2020年民航還將推出五項提升旅客體驗新舉措。民航將把春運作為便民舉措成效的重要檢驗,做好機上和地面各環節的服務,增進旅客的獲得感。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萬向東先生的介紹,最後有請李文新先生作介紹。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李文新: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國鐵集團黨組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鐵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12月30日對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作出的重要指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確立了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春運工作目標。組織全路幹部職工全力以赴做好春運各項工作,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全力確保安全。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鞏固高鐵安全環境集中整治成果,狠抓各項安全措施落實,確保春運安全。

二是增加運輸能力。最大限度提高運輸能力,在客流高峰時段每日增開夜間動車157.5對,同比增加50%。節前每日開行旅客列車5275對,同比增加7.7%,節後每日開行5410對,同比增加6.9%。保持普速列車開行規模,堅持開好公益性慢火車。

三是改善購票體驗。電子客票基本覆蓋高鐵和城際鐵路,旅客乘高鐵出行無需取票,在所有旅客列車全面推廣網絡候補購票,12306售票系統每天延長售票時間半小時,可通過人臉識別辦理網上核驗。售票系統優先為老年人配售下鋪車票,為兒童配售與同行人相鄰的席位,保證學生、務工人員等重點群體旅客購票。

四是提高服務質量,進一步提升普速站車服務質量。在高鐵車站和客流較大的普速車站設置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急客通道,全路便捷換乘站達到70個,無軌車站達到154個,北京南等13個車站地鐵認可鐵路安檢,發揮鐵路、公交、地鐵協調機製作用,讓旅客進出站接駁更便利。

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鐵路工作的關注和支持。謝謝大家。

襲艷春:

謝謝李文新同志。各部門對今年的春運工作高度關注,也已經做好了相關工作,看看大家有什麼問題。現在開始提問,提問前請先通報一下所在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請問,今年春運和往年相比,是八年來最早的春運,意味著務工客流、學生客流會高度疊加,可能春運一開始就會出現客流高峰,每一年為了緩解春運的壓力,相關部門都會採取一些措施,今年的新措施是什麼?謝謝。

趙辰昕:

首先謝謝記者的提問。正像你剛才講到的,今年是過去幾年來春節最早的一年,所以節前的客流高峰來得更早更急,但越是這樣,我們越要千方百計讓老百姓享受到順暢、溫馨、安全的旅程。我想,這也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春運工作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一起,在總結過去經驗、依託發展成果的基礎上,確實採取了不少新舉措。一會兒其他部門的同志可能還會講,我先介紹三個方面的情況。

第一,完善協調機制。春運工作協調機制已經運行多年。今年,我們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完善協調機製作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具體舉措。我們具體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強會商研判,提前研究趨勢,分析特點,把工作做在事前。二是加強部門協調,把現有的各類資源最大限度地發揮好利用好,形成合力。三是加強上下聯動,要做到信息的上下暢通,各項要求能夠快速落到實處。四是加強問題解決,發揮協調機制的制度優勢,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及時解決問題,回應社會關切。

第二,挖潛提升運力。近年來,我國旅客運輸能力每年都有較大幅度的增長,能力提升的同時,很重要的是關鍵時刻能把這些能力用足用好。今年春運,各方面進一步挖掘潛力,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鐵路方面擴大了動車組重聯的比例,增開了夜間動車組和臨客列車;民航方面安排了機場適度擴容增量,引導航空公司做好加班安排和運力備份;道路水路方面,加大了火車站、機場、渡口碼頭、旅遊景區等一些客流密集區域的運力投放。

第三,全力優化服務。一是依靠科技手段優化服務。剛才其他部門已經講了,像鐵路推廣電子客票,全面實施了候補購票,高速公路提升了ETC覆蓋率,民航加大了自助服務和無紙化出行力度,可能很多朋友都體驗過手機購票、“刷臉進站”這樣的便捷。二是提升管理優化服務。鐵路便捷換乘的車站現在已經達到了70個,北京南等13個車站實現了地鐵認可鐵路的安檢。各地也都在加強交通方式之間的銜接管理,通過這些手段方便大家出行。三是調動各方面力量優化服務。各級工會組織開展了購票、包車等相關服務,還為“摩託大軍”提供沿途服務。各級團組織開展了春運“暖冬行動”,廣大青年志願者將活躍在春運一線。

我想,通過這些措施的共同發力,將為大家的出行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先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李江平:

我作一個補充。春運是一年當中最大規模的人員流動,群眾不僅希望走得安全,也希望走得順暢、舒心,不要堵在路上。我們一方面要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力護航平安春運路,另一方面要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加強交通組織,最大限度防止出現嚴重交通擁堵。

一是及時預警。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行交通安全導航提示服務,對因交通事故、佔路施工、交通管制、存在公路事故多發點段影響交通等情況的,通過地圖導航向交通參與者發佈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同時,及時通過電視、廣播等新聞媒體和新媒體平臺發佈道路擁堵信息和繞行線路,引導群眾合理出行。

二是提前準備。圍繞容易發生擁堵的重點地區、節點時段、路段,制定交通疏導和分流繞行方案,加強交通指揮和秩序維護,聯合保險公司在流量大的路段及收費站、服務區增設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服務點,防止小事故引發大擁堵。

三是強化應急。進一步提高惡劣天氣交通應急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水平,遇到冰雪霧天盡可能地採取限速通行、間斷放行、分車型放行、警車帶道等措施,儘量不封路,最大限度保證道路通行,最大限度防止發生大規模車輛人員滯留。謝謝大家。

汪洋:

我來作個補充。今年春節確實是八年來陽曆最早的新年,節前客流高峰來得更早、更急。交通運輸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充分發揮交通運輸大部門體制優勢和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加強部際間橫向協同、部省間上下聯動,確保春運旅客便捷有序出行。重點做好五個方面工作:

第一,全面加大運力供給。春運期間,公路將投入營運客車79萬餘輛、約2031萬個客位,客運船舶運力約1.9萬艘、約83萬個客位。指導各地加強道路、水路的應急運力儲備,根據客流變化情況,及時調整車船發班頻次。同時,加強城市公共汽電車、軌道交通、出租汽車等城市交通組織調度,強化城市內外交通銜接,努力解決好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後一公里”難題。

第二,加強綜合運輸服務銜接。我們將會同民航局、國家鐵路集團梳理髮布302對直通臨客列車,157.5對夜間臨時動車組,10.4萬個23點後到達或起飛的航班信息,137班重點水域水路客運夜間班期,統籌部署綜合運輸服務的銜接工作,指導各地加強道路客運班線,城市軌道交通、公共汽電車與幹線運輸在客流、班次、時刻上的銜接,科學調配出租汽車運力,確保城市內外旅客運輸銜接順暢。

第三,強化旅客出行的引導。組織開展大數據分析工作,研判分析春節客流時空分佈、出行方式等規律特點,及時發佈預測分析信息,引導旅客錯峰出行。

第四,全力保障路網暢通。加強公路運行監測和信息服務,引導公眾合理安排出行計劃。加強公路養護巡檢巡查,合理安排養護施工作業計劃。加強高速公路服務區運營管理,確保油料供應充足、車輛維修快速便捷、環境衛生整潔有序、充電服務方便可靠。

第五,創新便民服務舉措,指導道路、水路運輸企業和站場碼頭進一步加強客運聯網售票服務,積極拓展互聯網、手機客戶端等便捷售票渠道,擴大刷臉進站、刷證乘車、手機支付等運用範圍,進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環境,同時加大對特殊旅客群體的幫扶力度,積極落實軍人、消防救援人員依法優先出行措施,指導各地開展公鐵、公空等旅客聯程運輸服務,推動具備條件的樞紐鐵路、民航到達旅客換乘城市軌道交通安檢流程優化,為大家提供更多便利。謝謝大家。

萬向東:

我來介紹一下民航局採取的主要措施。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統籌增加運力。目前國內各機場都可以根據實際能力適度提升保障容量,航空公司也可以根據市場需求統籌安排加班包機。截至1月8日,民航主管部門已經收到了航空公司春運期間申請的加班共計17600班,其中國內含港澳臺是14656班,港澳臺航線是804班,國際航線2140班。後期的各航空公司還將陸續增加或者調整一些航班,以滿足廣大旅客更好的出行需求。

二是關於保障航班正常。2019年,全國航班正常率達到了81.65%,同比提高了1.52個百分點,已經連續兩年超過80%。春運期間,民航各單位將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努力保障航班正常,並密切關注雨雪冰凍、低能見度等惡劣天氣對航班正常性的影響,進一步完善機上延誤應急預案和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預案,做好惡劣天氣下延誤處置和旅客服務工作。

三是實施便民措施。截至目前,民航局于2019年年初提出的九項便民服務措施成效顯著,2020年民航還將陸續推出全國機場旅客共用服務平臺APP,民航旅客遺失物品全國統一查詢平臺,民航與多種交通方式聯運,試點無感出境通關等提升旅客體驗的新舉措。春運是民航檢驗便民舉措的重要實踐,民航將以更高標準落實真情服務,特別是加強對特殊旅客的關愛,並督促各單位嚴格執行退改簽相關規定,加強中外航班運營監管,增進旅客對民航真情服務的獲得感。謝謝!

李文新:

我補充鐵路方面的新舉措,預計節前鐵路發送旅客是1.59億人次,增長11%,我們主要採取五方面新的舉措:

一,最大限度增加運輸能力。節前每日開行旅客列車5275對,分別增長7.7%,創歷史新高。節前,北京、廣深、滬寧杭等客流集中地區每日可分別開行跨局的旅客列車457對、482對、459對,同比分別增加43對、17對、24對。而且我們在節前出行最高峰的6天時間,日均安排開行夜間動車,也就是晚上0點到早上5點開行的動車157.5對,同比增加52對,增長50%。

二,全面推廣高鐵電子客票。電子客票從2018年11月份在海南的環島高鐵試點以後,2019年7月起逐步擴大應用範圍,春運前基本覆蓋全國高鐵和城際鐵路,覆蓋車站達到1020個,旅客無需取票,持證可以進站乘車。

三,提升普速站車服務質量。改善普速站車的設備設施條件,提高環境衛生水平,落實服務標準,讓廣大旅客共享鐵路發展成果。

四,對所有旅客列車實施候補購票。應廣大旅客要求,候補購票從2019年5月份推廣到所有旅客列車,在今年春運的售票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自2019年12月12日開售春運車票以來,鐵路12306售票系統候補購票訂單兌現累計582.6萬筆,車票723.7萬張,兌現率76.8%,減少了旅客反復查詢的次數,遏制了網絡倒票的空間。

五,持續推進車站暢通工程。將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全面覆蓋地級市以上車站,其他車站逐步安排應用,提高旅客進站驗證效率,增加便捷換乘站和無軌車站的數量。協調地方政府和地鐵公司推廣地鐵認可鐵路安檢,減少旅客出站乘地鐵的環節,更加便捷暢通出行。謝謝。

大公文匯報記者:

今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迎來首場春運大考,我們想了解一下機場方面都做了哪些應對工作。謝謝。

萬向東:

春運期間,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預計將保障進出港旅客190萬人次,進出港航班1.25萬架次;日均航班312架次,比平時增加15%左右。今年春節是北京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一市兩場”第一次共同參與春運保障,這將為旅客帶來更多的運力保障和出行選擇。

另外,大興機場主要採取了以下三個方面舉措來迎接春運:一是依託科技提高運行效率。大興機場低能見度運行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有效保障航班安全順暢運行,減少霧、霾等天氣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誤,提高航班正點率。推進“一證通關+人臉識別”乘機服務,實現旅客全流程自助乘機。推出行李追蹤服務産品,乘坐中聯航、東航、南航航班的旅客可以全流程追蹤查詢行李。這些新技術的運用將顯著提升大興機場運行效率,改善旅客出行體驗。

二是調整保障資源,滿足出行需求。針對春運期間旅客量激增的特點,動態調整各層值機櫃臺、安檢通道等資源的開放時間和數量,積極引導旅客使用自助設備提升現場服務效率,針對旅客攜帶行李倍增的特點做好行李打包櫃臺、航務公司值班經理櫃臺、行李提取等區域的人員保障和排隊疏導工作,在關鍵位置增派問詢人員,及時維護現場秩序,現場解決旅客問題。

三是聯合相關部門,做好延伸服務。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加大綜合交通保障力度,落實地鐵動態增班和京雄城際聯動機制,優化和補充機場巴士夜間線路,增加出租車運力投放,應急情況下推出“大興機場免費愛心班車”,確保春運期間不滯留一名旅客。謝謝!

新京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鐵路方面。明天2020年的春運就要開始了,今年春運前全國有多條高速鐵路正式投入運營,其中也包括了大家關注的京張高鐵,這些高速鐵路加入到今年的春運行列中,有沒有給今年的春運帶來哪些新的變化?還有一個問題,今年的車票是否好買?

李文新:

2019年全國鐵路新線投産8489公里,其中高鐵5474公里。到去年底,全國鐵路營運里程達到了13.9萬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鐵路3.5萬公里。鐵路運輸能力大幅提高。

去年底開通的京張高鐵,從1909年的京張鐵路到2019年的京張高鐵,實現了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平,從35公里的時速到350公里的時速,見證了中國鐵路的發展,也見證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

京張高鐵通車後,張家口到北京最快的運行時間從原來的3個小時多壓縮到47分鐘,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運行時間從9小時以上壓縮到2小時9分鐘。北京到太子城僅僅需要50分鐘,極大緩解了沿線地區的春運壓力,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經濟、快捷的出行選擇,也將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優質的交通服務保障。

去年我們開通的高鐵裏,比如成貴高鐵,成都到貴陽高鐵,增加了一條成都地區至廣深地區的客運大通道,有效緩解熱門方向的運力緊張狀況。

從目前車票預售情況來看,相比去年春運,部分的熱門方向票額緊張的狀況已經得到了有效的緩解。截止到1月5日,節前除了臘月二十六月至二十八客流最高峰這幾天以外,北京到武漢、成渝、南昌方向,滬寧杭至成渝南昌、長沙、鄭州、合阜方向,廣深至武漢、成渝、南昌、長沙、鄭州、合阜方向都有餘票,節後除了初六、初七客流高峰期外,各地返回北上廣都有餘票,所以今年春運緊張方向的票額緊張狀況比去年大大緩解,票好買多了。謝謝。

香港電臺記者:

有關武漢不明原因的肺炎已經判定成為一個新型的冠狀病毒,請問各部門在春運期間會進行什麼工作,避免疫情會擴散到其他的內地城市和其他的國家?謝謝。

萬向東:

截至目前,民航運送的旅客當中還沒有發現您所提及的肺炎患者的情況。但是我們會保持密切關注,並且加強與衛生部門的聯絡。

此外,我國所有運輸航空公司的飛機上都配備了應急醫療箱、衛生防疫包等用品,同時機場的醫療應急救護設備也非常齊全,所以可以確保醫學緊急事件處置地空有效銜接,如果有旅客在乘坐航班時出現突發疾病,航空公司和機場可以及時啟動應急措施,確保旅客能夠得到相應的救治。謝謝!

李文新:

鐵路部門高度關注相關情況,目前鐵路站車沒有接到相關的疫情報告。我們將密切關注,按照國家規定做好運輸環節相關的防控工作,堅決杜絕疫情通過鐵路站車傳播,全力維護廣大旅客的健康和安全。謝謝。

汪洋:

春運期間會産生大量的人流聚集,傳染病易發,疫情的出現可能會引起大家在春運期間出行,特別是人流聚集、集中的區域的擔心,為了進一步保障旅客健康出行,我部高度重視,進行了安排部署,將重點做好旅客出行量大的區域,包括交通樞紐、客運站、貨源樞紐廠站等區域的消毒監測防護措施。冬季也是流感頻發的季節,在此提醒大家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確保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回家過年。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今年春運道路交通有哪些新特點,群眾出行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謝謝。

李江平:

從往年的情況和今年的形勢來看,2020年春運道路交通有以下特點:一是春運伊始即遇到學生放假離校、務工人員返鄉,節前客流高峰來的更早更急,春節後期將在初五、初六迎來返程高峰,部分重點高速和節點路段保暢通的壓力比較大。二是道路旅客運輸持續高位運行,自駕出行逐年攀升,2019年全國私人小汽車增加了1786萬輛,增長了9.5%,達到了2.07億輛,首次突破2億輛。三是農村地區進入一年當中人流、車流最為集中的時段,春節前後趕集廟會、走親訪友等出行明顯增多,交通安全風險加大。四是中央氣象臺預報,今年春運期間西北、東北、華北局部地區將出現階段性強降溫、強降雪的過程,黃淮、江淮、江漢、江南等地將出現階段性雨雪天氣,對交通安全影響更加突出。

公安部提示廣大交通參與者注意出行安全,文明出行,守法出行,安全出行,特別是要做到“兩要兩不要”:廣大乘客要拒絕私攬客源的黑車、非法包車,乘車係好安全帶,及時舉報超速、超員、疲勞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自駕出行駕駛人要提前對車輛進行安全檢查保養,提前了解沿線天氣狀況,規劃好出行時間路線,合理安排好休息時間,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特別是開車不看手機。遇到排隊等候或緩行時不要急,不要隨便變更車道,來回穿插超車,不走應急車道。遇到雨雪霧霾惡劣天氣不要慌,駕車要集中注意力,保持安全車速和距離,遇到情況提前減速,切忌急打方向、急踩剎車。謝謝大家。

襲艷春: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新華社記者:

我們知道,安全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請問今年春運期間各有關部門在防範安全事故、做好安全監管方面將採取哪些舉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已經有一週了,我們想知道一週以來的運行情況如何。我們也看到部分地區出現了一些通行費上漲和堵車的情況反映,請問交通運輸部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汪洋:

謝謝新華社記者的提問。安全生産一直以來都是交通運輸的生命線,也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在春運期間,交通運輸部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嚴的標準、更實的舉措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有序出行。重點是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加強春運的安全監管,督促各個地方制定安全生産的工作方案,完善安全生産的責任,將責任落實到每一個崗位、每一個人員,將任務分解到每一個環節。同時,我們將會同應急管理部、國家鐵路局派出三個跨部門的聯合檢查組、5個行業檢查組、7個地方交叉檢查組,圍繞兩客一危的車輛、農村客運重點的橋隧、軌道交通以及水上的六區一線,四類傳播重點等環節,深入一線開展明查暗訪。檢查覆蓋範圍除了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1月20日,交通運輸部將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印發專項整改通知和整改方案,點名通報檢查發現的隱患問題,督促各地能夠立行立改。

另外一方面是加強應急處置能力,完善應急預案,特別是完善冬季惡劣天氣下的應急管理分析研判、監測預警、信息報送、應急聯動的工作制度,加強應急運力和物資儲備,通過電視廣播、互聯網等渠道及時發佈路網預報預警信息,指導地方交通部門做好應對準備,合理安排出行。同時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協調解決各類問題。

第二個問題,我簡要説一下。取消省界收費站一週多了,全國都很關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兩年任務一年完成。一年來,全國交通運輸系統攻堅克難,取得了重大突破。從今年1月1日0時起,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啟用了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現在全國高速公路14萬公里形成了主線無障礙通行的大網。在系統剛剛切換初期,主要是在今年1月1號和2號,由於大家不熟悉、技術不穩定等原因,出現了一些包括CPC卡識別、收費額顯示錯誤等問題,後續隨著系統的不斷磨合和完善,一週以來總體運行情況平穩有序,不斷向好。數據統計,今年1月1日到7日,全路網累計通行的車輛1.7億輛,其中使用ETC的車輛超過2/3的比例,絕大部分使用ETC。自9502服務熱線開通以來,日均受理諮詢7885人次,日均受理投訴5620人次,接案率達到77%,接案率是比較高的。

關於媒體反映擁堵問題,取消省界站以後,過去高速公路主線收費站的擁堵問題已經成為了歷史。現在擁堵主要分散在一些地區高速公路的出入口,交通量比較大的出入口,其中又集中在人工收費車道上。對此,我部高度重視,成立了專門的工作組,指導地方實施增加人工車道,採取複式收費,強化諮詢服務,遇到嚴重堵車的情況,抬桿優先放行,後續再做處理,全力疏通保障。經過系統監測,擁堵情況已經得到了不斷緩解,呈逐漸下降趨勢。從目前來看,全國9000多個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費站,每個時段出現500米以上擁堵情況的收費站基本在30個以下,佔收費站總數的比例只有0.3%。1日-7日,全國發生500米以上擁堵緩行的收費站比上一年同期減少了18%,平均擁堵時間同比減少了13%,這些擁堵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等歷史擁堵區域,這是目前最新的情況。

關於收費漲價的問題,也是關注比較高的。這裡面反映的問題主要集中在部分貨車司機。對於貨車收費方式,由以前的計重收費改為按車型收費,之前有專家專門進行了解讀,這裡我再説明一下。取消省界收費站之前,我們國家大部分高速公路對貨車都是實行計重收費,將貨車由計重收費調整為按車型收費,主要有利於貨車安裝ETC以後可以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促進物流業的提速增效,同時國際慣例也是採用這種方式。將貨車收費由計重改為按車型收費,需要重新核定收費標準,所以為了實現新舊計費方式的平穩過渡,我部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印發了相關文件,督促指導各地以2018年的高速公路貨車總量和里程加權平均計算噸位,作為重要依據來確定按車型收費的標準。這裡面有兩項重要要求,要確保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的總體負擔,確保同一收費車型在標準狀態下的應急繳費額不大於集中收費的費額,同時實現新收費標準對應的噸位比計重收費時的滿載噸位至少下降10%以上,所以各地也是按照“兩個確保一個降低”的原則來重新核定本地區的收費費率。

為了回應社會關於貨車收費標準的關切,今年1月5日,各省交通運輸部門通過政府網站和收費站的公示牌,全面公佈了本行政區域貨車通行費的收費標準,接受社會監督。所以按照新的收費方式,車貨總重達到平衡點以上的車輛,收費額較過去有不同程度降低,但是總重低於平衡點的車輛,收費額將有所增加。我們提倡貨車儘量提高實載率,減少空駛率。謝謝。

嚴賀祥:

鐵路部門做一個簡要的補充。安全是鐵路的生命,鐵路部門高度重視鐵路運輸安全生産,防範安全事故,做好安全監管,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今天借此機會,我重點介紹一下高鐵沿線環境整治的工作。

目前,我國高鐵里程已經超過3.5萬公里,隨著高鐵通車里程的不斷增加,運營場景更豐富,也更加複雜,路外環境因素已經成為威脅運行安全的重要隱患。鐵路部門高度重視,國家鐵路局牽頭推進高鐵沿線環境安全整治工作,提出在今年春運前實現鐵路紅線內影響鐵路運輸安全的隱患全部清零的工作目標,有針對性制定監督檢查工作措施,目前已經全部得到了落實。國鐵集團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視,大力整治高鐵沿線環境安全隱患,在工作的過程中,掛牌督辦重點隱患問題,對治理任務推進緩慢的地方政府實施約談,確保安全治理工作進度。

會同國家有關部門聯合開展督導檢查,著力解決路地溝通不順暢、治理進度不平衡、執行標準不嚴格的問題。聯合檢察機關、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鐵路沿線環境安全違法行為,形成震懾態勢,督促企業封閉鐵路用地,防止安全隱患反彈復發。高鐵沿線環境安全隱患具有長期性、複雜性和突發性,希望各有關部門和沿線地方人民政府高度重視,持之以恒,久久為功,持續抓好沿線環境治理,確保高鐵運行安全。謝謝。

蘇潔:

謝謝大家的關注和關心。大家都知道,春運安全是重中之重,也是我們歷年春運的一個主題。對此,數據顯示,每年的歲末年初都是事故多發易發期,事故風險也主要集中在幾方面:一是交通參與者,車船駕駛員思想麻痹,習慣性違章,導致事故多發易發。二是惡劣天氣影響,對於各類交通事故多發易發也是一個風險。三是交通參與者的意識,還有監管者的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等方面都是導致事故發生的風險因素。

針對以上風險,應急管理部提前做了分析和研判,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出了歲末年初特別是春運期間的安全生産工作措施,作出了安排和部署。主要是三個方面,由於時間關係,簡要給大家做個溝通和交流。

一是壓實責任。召開了全國歲末年初安全防範工作視頻會議,督促各地特別是各級政府、各相關部門和企業要認真落實安全責任,吸取近期事故的教訓,結合各地實際研判本地區重大風險,提出針對性的防範措施,確保不發生重特大事故。

二是抓好防範。重要的是集中開展專項整治,針對春節期間各類影響事故多發易發的因素進行集中排查整治,徹底消除安全隱患。

三是加強督導。對安全防範措施不落實,導致重大及典型事故發生的地方政府,約談主要領導,確保各項措施特別是安全生産集中整治真正見到實效,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謝謝大家。

襲艷春:

如果沒有補充的話,今天的發佈會因為時間關係到此結束。我們知道,每年春運都有大量同志奮戰在春運一線,堅守崗位、守護平安,我們也想借此機會向他們道一聲辛苦了。再次感謝來自七個部門的七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