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鐵路牽引長三角一體化邁向高質量

2020-01-13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共下一盤棋 共用一張網
鐵路牽引長三角一體化邁向高質量

圖為鹽城至徐州東的D5672次列車駛離鹽城站。徐州至鹽城高速鐵路、連雲港至鎮江高速鐵路連雲港至淮安段開通運營,江蘇北部的徐州、宿遷、淮安、鹽城、連雲港五個地級市實現了高速鐵路互聯互通。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長三角地區以全國8%的鐵路營業里程,承擔著全國20%的旅客發送量。一條條高鐵開闢出一道道高效、快速的城市走廊,成為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最強“黏合劑”。

隨著商合杭高鐵商合段、鄭阜高鐵、徐鹽鐵路、連鎮鐵路董淮段陸續開通運營,沿線地區新型産業崛起,區域一體化向更高質量發展。

鐵路部門全力落實“調整運輸結構、增加鐵路貨運量”部署要求,積極實施貨運增量,推動“公轉鐵”,也為區域經濟換擋升級提供了有力支撐。

隨著長三角鐵路第三批24個車站啟用電子客票,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區段內高鐵線路和動車組停靠站全部邁入電子客票時代。

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鄭州至阜陽高鐵開通運營。地處安徽省北部的阜陽、亳州兩市就此邁入高鐵時代,安徽省16個省轄市也實現了“高鐵全覆蓋”。

近一年來,長三角鐵路以服務國家戰略為己任,為助推區域經濟向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高鐵網絡更密集

皖北,天高雲淡。藍白相間的高鐵試驗列車猶如一條巨龍,奔馳在進入運行試驗階段的商合杭高鐵上。

這條高鐵縱貫安徽南北,開通運營後安徽將成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市市通高鐵的省份,擁有800多萬人口的安徽阜陽將形成“高鐵+普鐵”綜合性大型鐵路樞紐格局,有力推動皖北精準扶貧、新型産業崛起和附近區域向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從皖北到蘇北,一條條高鐵正在長三角地區結網。2019年9月16日,徐州至鹽城、連雲港至鎮江(董集至淮安段)鐵路啟動聯調聯試,為運營創造條件。徐鹽鐵路開通運營後,江蘇淮安、宿遷兩市將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江蘇13個省轄市將全部進入動車時代。

2019年9月17日,杭州西站樞紐暨湖杭鐵路開工,建成後旅客自杭州西站樞紐至杭州東站只需約25分鐘,至蕭山機場只需45分鐘。2019年9月20日,設計時速350公里的南京至淮安城際鐵路破土動工,待開通運營後,旅客從南京出發,1小時通達淮安,“鐵轉鐵”後1.5小時可達宿遷。

規劃中的滬蘇湖鐵路,穿越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2018年10月份,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就關於新建上海經蘇州至湖州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作出批復,同意新建滬蘇湖鐵路,有助於完善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網絡佈局、促進區域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

一條條高鐵向前延伸,一個個項目紛紛落地。隨著商合杭高鐵商合段、鄭阜高鐵、徐鹽鐵路、連鎮鐵路董淮段陸續開通運營,長三角鐵路營業里程將突破1.1萬公里,其中高鐵超過5000公里。

長三角地區正以全國8%的鐵路營業里程,承擔著全國20%的旅客發送量。一條條高鐵開闢出一道道高效、快速的城市走廊,成為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的最強“黏合劑”。

區域聯動新模式

共下一盤棋,共用一張網。面對區域一體化格局,鐵路人為創造人民美好生活新時空不停步。

2019年7月10日,長三角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暨暑期運行圖,高峰期開行旅客列車超過1000對,首開上海至蘭州“新絲綢之路”概念動臥列車,優化開行上海、南京、合肥至武漢、重慶等方向多趟跨省概念列車,在嘉興南站首開4對“紅色之旅”概念動車組列車。

浙江嘉興平湖農開區常務副主任戚紅炳説,滬杭高鐵公交化開行給嘉興帶來了空前的發展機遇。

串聯起包括7個5A級景區在內的眾多景區的“黃金旅遊線”——杭黃高鐵2018年底開通以來,何琪峰忙得不亦樂乎。他在海拔500多米的文昌鎮王家源村開辦了民宿。以前交通是大問題,客人幾乎都集中在週末和節假日。如今,由於文昌鎮緊挨著杭黃高鐵千島湖站,自2019年1月份起,他發現很多人白天在杭州上班,下班後坐高鐵來此過夜。

2019年10月20日,長三角鐵路迎來當年發送的第6億名旅客,這一目標比2018年提前26天實現。如今,“上海知識型服務業體系”“杭州現代商務休閒、以文化創意産業為核心的高附加值産業體系”“蘇州、無錫、常州等區域特色新型製造業産業體系”等一系列區域聯動發展新模式正在長三角以抱團之勢,參與全球競爭合作。

經濟發展新引擎

鐵路部門全力落實“調整運輸結構、增加鐵路貨運量”的部署要求,積極實施貨運增量,推動“公轉鐵”,為區域經濟換擋升級貢獻鐵路方案和鐵路智慧。

2019年10月9日10時10分,長三角首趟跨境電商中歐班列X8020次列車滿載82個標準集裝箱電子世界貿易平臺貨物從義烏西站鳴笛啟程,直奔萬里之遙的終點站比利時列日,標誌著長三角首條跨境電商中歐班列線路正式開通。

義烏,我國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國際貿易窗口。自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歐班列(義烏至馬德里)開行以來,中歐班列(義烏)為小商品貿易搭建了“賣全球、買全球”的大平臺,中歐班列(義烏)從1條線路增加到現在的10條線路。截至2019年10月底,長三角地區合肥、南京、蘇州等7個城市當年累計開行中歐班列1451列、運輸13.52萬標準箱,同比增長23%,輻射30多個國家。

促進鐵路貨運站連通企業、港口和園區,努力消除“物流孤島”現象,大力發展多式聯運,降低社會物流總成本。2019年9月25日,在世界第一大港——寧波舟山港的舟山港綜保區碼頭堆場,從寧波遠洋“聯合21”貨輪上卸下的一批鐵路集裝箱穩穩落地,標誌著我國首個海港鐵路集裝箱無軌站——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舟山港綜保區碼頭集裝箱無軌站正式運營。長三角鐵路目前已建成物流基地51個、集裝箱辦理點145個、鐵路無水港21個,已規劃建設上海、寧波、連雲港、南京、溫州等進港鐵路16條,建成後將全面補強長三角鐵水聯運“前後一公里”短板。

鐵路發揮通江達海的優勢,加強與港口、中遠海運等港航企業戰略合作,目前開通25條鐵水聯運集裝箱班列線路;加強與公路物流商合作,開通8條運行時速120公里集裝箱多式聯運快速班列線路、13條集裝箱公鐵聯運“點到點”班列線路。(記者 李治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