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打造多功能遠程醫療服務網絡

2020-01-15 11:17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衛健委深入推進衛生健康領域民生實事落地,衛生健康各項工作取得可喜成績。

2019年,在全省已建成橫向貫通5家省內醫療實力強的大型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縱向鏈結9個市(州)中心醫院、45個縣(市、區)醫院,同步延伸至779家鄉鎮衛生院,覆蓋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療機構,具有遠程會診、遠程診斷、遠程醫學教育、遠程培訓、遠程手術示教等多項功能的遠程醫療服務網絡。

亮點成績一:遠程醫療惠及民生福祉。2019年,僅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等省級五大醫聯體牽頭醫院即通過全省遠程系統開展會診1336例。目前,省平臺匯聚存儲相關數據133660條,其中影像數據82573條,病例數據51087條。基層醫療機構遠程提交的心電圖、檢驗檢查結果數分鐘內即可得到診斷報告,提交的各類醫學影像資料20分鐘內可完成上傳、診斷、出報告等全過程。

亮點成績二:遠程醫療助力對口支援。我省遠程醫療服務網絡實現了與西藏自治區部分縣級醫院的聯通。2018年8月,西藏定結縣人民醫院與吉林省人民醫院實現了第一次“面對面”遠程會診。2019年6月,西藏薩嘎縣、吉隆縣人民醫院與我省遠程醫療會診平臺接通。通過開展疑難病例遠程會診、遠程手術示教、遠程業務培訓等工作,極大促進對口支援和交流合作。

亮點成績三:遠程教學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我省依託遠程醫療服務網絡建立培訓平臺,2019年省級舉辦107期遠程醫學培訓共10912人參加;組織省內三級甲等醫院的知名專家,圍繞重點疾病、健康扶貧等工作進行網絡授課;吉林大學第二醫院與農安縣人民醫院完成全省首例“5G+3D打印”多點聯動手術指導、操作及觀摩教學;吉林省人民醫院與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合作開展遠程手術示教工作。

亮點成績四:探索開展遠程病理診斷試點。2019年8月,我省在吉林省人民醫院和大安市人民醫院、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和通榆縣人民醫院、延邊大學附屬醫院和安圖縣人民醫院之間開展了遠程病理診斷試點,開通4個月時間即成功開展了108例遠程病理診斷。

2020年,省衛生健康委將繼續堅守“人民至上”這一初心使命,用心為群眾辦實事、用情為群眾做好事、用力為群眾解難事。

民生大禮包:深入推進健康吉林建設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堅決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加強公共衛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基本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

新聞發佈會上,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還就如何貫徹落實全國中醫藥大會精神進行解答。

籌備召開全省中醫藥大會,結合即將出臺的《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整合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力量,共同推進全省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大力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繼續抓好縣級中醫院中醫藥特色老年健康中心建設,年底前實現全省縣級二級中醫院全覆蓋;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實施第六批師承、第四批優才、第二批青年優才等人才培養項目。推進名老中醫工作室傳承建設。(記者 董鵬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