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國家級經開區發展質量不斷提升

2020-01-17 19: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王雨蕭、陳煒偉)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17日説,我國國家級經開區發展質量不斷提升,近年來,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地區生産總值、財稅收入約佔全國總量的10%。

在當天召開的2019年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結果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宗長青介紹,根據考核評價結果,蘇州工業園區、廣州經開區、天津經開區位列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前3名。前30名國家級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3.6萬億元,佔219家國家級經開區的比重為37.7%。

實際使用外資(含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規模較大且保持正增長的分別為廣州經開區、武漢經開區、西安經開區、哈爾濱經開區、嘉興經開區、青島經開區、天津經開區、蘇州工業園區、成都經開區、徐州經開區。這十家國家級經開區實際利用外資134.5億美元,同比增長13.1%。

進出口總額較大且保持正增長的十名分別為蘇州工業園區、昆山經開區、天津經開區、廣州經開區、廣州南沙經開區、蘇州滸墅關經開區、大連經開區、寧波經開區、北京經開區、吳江經開區。這十家國家級經開區進出口總額2.5萬億元,佔219家國家級經開區進出口總額的41.2%。

宗長青説,對排名靠後的20家國家級經開區,商務部和省級商務部門開展了相關約談工作;酒泉經開區連續兩年排在倒數5名中,按相關考核辦法規定,經報國務院批准,退出國家級經開區序列。

宗長青指出,從考核評價結果看,國家級經開區發展規模穩定增長,區域帶動作用顯現。下一步,要完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和辦法,突出發展開放型經濟特別是穩外貿、穩外資的導向作用,總結提煉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複製推廣,不斷提高國家級經開區的管理服務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