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鐵路主持的2項IEC國際標準正式頒布

2020-01-20 10:23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由我國鐵路主持的2項IEC國際標準《軌道交通 機車車輛 電氣隱患防護的規定》和《軌道交通 機車車輛 無軌電車電氣設備 安全性要求與受流系統》已通過投票正式頒布。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第83屆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大會賀信中關於“高度重視標準化工作,積極推廣應用國際標準,以高標準助力高技術創新、促進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不斷完善國際標準體系和治理結構,更好發揮標準在國際貿易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家鐵路局組織鐵路行業持續推進我國鐵路標準國際化工作,利用國際標準化平臺積極推動我國鐵路優勢、特色技術納入國際標準,助力中國鐵路“走出去”。

近年來,在國家鐵路局的精心組織和鐵路相關單位的支持配合下,經過不懈努力,我國在國際電工委員會軌道交通電氣設備與系統標準化技術委員會(IEC/TC9)中的標準貢獻率位居第5位,僅次於意大利、德國、法國和日本。IEC/TC9成立於1924年,現有28個積極(P)成員和14個觀察(O)成員,我國是IEC/TC9的積極成員,于1991年成立國內技術對口單位正式開展工作。截至2019年,IEC/TC9已發佈國際標準113項,其中我國主持了11項標準,參加了101項標準的編制工作。目前我國主持IEC國際標準數量佔已發佈國際標準的比例為1.9%,而我國鐵路主持制定IEC/TC9國際標準的比例已達到9.7%,位居第5位。

目前IEC/TC9在編標準12項,其中由中國主持制定的標準2項(《軌道交通 機車車輛 輔助供電系統用蓄電池 第3部分:鉛酸蓄電池》和《軌道交通 受流系統 受電弓滑板試驗方法》);同時,選派專家參加了所有其他在編10項國際標準項目制修訂。IEC/TC9現有工作組和特別工作組29個,其中由中國專家擔任召集人的有5個,佔17%,位居第4位。通過參加國際標準化組織活動、主持和參與國際標準制修訂,有力提升了中國鐵路標準的國際影響力。

新發佈的IEC國際標準《軌道交通 機車車輛 電氣隱患防護的規定》(IEC 61991:2019)是機車車輛電氣安全防護的基礎標準,規定了機車車輛上用於保護人員免受電擊的電氣裝置和設備的設計和製造要求, 涵蓋電壓等級分類、防護基本原則與措施、直接與間接接觸防護、牽引主電路防護與接地電阻等,為機車車輛電氣設備運行時的安全性,以及檢修維護時人員所處工作環境的安全性提供技術支撐。該標準基於我國動車組、機車、貨車和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等各種類型機車車輛的電氣防護要求,同時結合UIC和歐洲標準制定,可適用於全球機車車輛的電氣安全防護。

新發佈的IEC國際標準《軌道交通 機車車輛 無軌電車電氣設備 安全性要求與受流系統》(IEC 63076:2019)是無軌電車電氣設備及其受流系統的重要設計準則,規定了無軌電車電氣系統的安全防護要求和受流系統的基本要求,涵蓋無軌電車結構要求、供電系統電壓、車載電氣設備電壓等級分類、試驗方法和驗收準則等。該標準納入了我國軌道交通機車車輛成熟的電氣安全防護理念,提高了無軌電車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維護性和安全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