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等答問

2020-01-20 18:55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中國採取了哪些舉措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否及如何與其他國家就此開展合作?

答:你應該注意到了,中方的衛生健康部門已經發佈了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關信息,建議你查閱。

這裡我想強調的是,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著嚴肅認真專業的態度予以積極處置,制定嚴密的防控方案,全力救治患者,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外及時發佈疫情防治有關信息,並積極開展防病知識宣傳。

與此同時,中方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港澳臺地區通報疫情信息並保持密切溝通。我們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分享了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在接到有關國家相關病例的通報後,中方高度重視,通過雙、多邊渠道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合作,全力應對。

如果其他國家也發現相關疑似輸入型病例,我們歡迎第一時間通過官方渠道向中方通報情況,促進聯防聯控。我們將同各方一道攜手應對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衛生安全。

問:據報道,近日,日本、泰國、韓國都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目前正值中國春運高峰期,很多人對此表示擔憂。為了防止疫情在全世界範圍擴散,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

答:據我們向有關部門了解,目前,日本、泰國、韓國已經向中方通報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的情況。中方與這些國家保持著密切溝通合作,共同做好病員的救治及疫情防控工作。

至於你提到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防止疫情擴散,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目前武漢地方政府已經採取了出境離漢人員管控措施,具體情況建議你向主管部門和有關地方政府了解。

我要再次強調,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方有關部門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港澳臺地區通報了疫情信息,也一直與他們保持著密切溝通。

與此同時,中方有關部門也及時就疫情發展對外披露信息、介紹情況。我們將同各方一道攜手應對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衛生安全。

問:據報道,上周,俄羅斯代外長拉伕羅夫建議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簽署方舉行政治總司長會討論協議前景。中方認為目前是否有必要舉行這一會議?是否會派員出席?

答: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業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多邊外交重要成果,是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和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撐,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應得到維護和執行。

當前形勢下,我們呼籲各方均保持冷靜克制,堅持在全面協議聯委會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切實採取措施,恢復協議權利和義務的平衡。

中俄作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和全面協議堅定支持者,始終就伊核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中方對任何有助於緩和當前局勢、有助於維護全面協議的倡議,都積極支持。

問:孟晚舟案庭審今天在加拿大舉行,中方多次敦促加方釋放孟晚舟,中方是否認為加方舉行的庭審將會是公平的?

答: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這完全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中國政府維護中國公民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再次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以切實舉措糾正錯誤,及早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問:昨天,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在德國舉行,俄羅斯、中國、美國等國出席了會議。各方決定建立專門的國際機制以協調各方後續行動,並呼籲建立統一、團結、有效的利比亞政府,恢復和平對話,舉行總統選舉。中方對此次峰會結果有何評論?

答:1月19日,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在德國舉行。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出席會議,並闡述了中方在利比亞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

柏林峰會發表公報,反映了國際社會推動緩和利比亞緊張局勢、促進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的共同願望。

中方在利比亞問題上一貫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始終尊重利比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持在聯合國主導下推動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落實柏林峰會成果,為恢複利比亞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問:你提到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中方有人質疑加方能否確保庭審的公正。所以我還是想問,中方是否認為庭審會是公平的?

答:關於孟晚舟事件,中方和加方一直保持著溝通。加方對中方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要再次敦促加方以切實舉措糾正錯誤,早日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問: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你能否提供關於該病毒人際傳播方面的信息?

答:你這個問題比較專業,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我這裡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方一直在採取措施積極處置疫情,制定嚴密的防控方案,全力救治患者,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我們願與各方攜手努力,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衛生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