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去年同比增長5.7%——工業基本盤,穩住了

2020-01-21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北京舉行的2019世界5G大會上,參觀者體驗“隔空取物”,控制機械臂在抓取飲料。彭子洋 攝(新華社發)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到2019年底全國共建成5G基站超13萬個……2019年工業通信業交出令人矚目的“成績單”。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2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從總體來看,工業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新興産業的快速發展、傳統産業的改造提升,將不斷釋放強大的發展動力。

工業運行在合理區間

2019年以來,在內外部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情況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穩住了工業這個“基本盤”。“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去年年初,我們確定的預期目標是5.5%到6%,現在我們在這個區間的中位。”苗圩表示,“從總體來看,工業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一年來,工業通信業領域改革發展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製造業發展質量穩步提升。進一步鞏固去産能成果,依法依規推動一批落後産能退出。

——製造強國建設重點任務加快推進。繼續實施製造業創新中心、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工程,5G手機芯片投入商用,存儲器、柔性顯示屏量産實現新突破。

——網絡強國建設取得紮實進展。去年6月份,正式啟動5G商用,到年底全國共建成5G基站超13萬個。

——兩化深度融合明顯加快。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啟動“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形成央地協同示範帶動作用。

——行業發展環境不斷優化。推動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超過6600億元,超額完成了年初《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清償一半以上的任務。

建好製造業這棟“大廈”

“製造業是強國之基。”苗圩説,“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製造業具有基礎性的支撐作用。”他表示,如果將製造業比作成一棟大廈的話,將重點從四個方面來發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增強技術創新能力,衝破製造業發展的“天花板”。“要加大研發投入的力度,推動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政策,推動落實好首臺(套)首批次應用保險的補償政策等創新激勵政策,加強關鍵共性技術的供給,再佈局建設一批國家製造業的創新中心。”苗圩説。

二是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築牢製造業發展的“地基”。加強頂層設計,充分調動部門、行業協會、企業等各方面的力量,圍繞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和産業技術基礎,推動生産、應用、融資等合作銜接,加快市場化推廣應用。

三是提升産業鏈的現代化水平,強健製造業發展的“筋骨”。“我們要繼續鞏固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和煤炭去産能的成果,有序地推動‘僵屍企業’的出清。”苗圩説,“我們還要深入實施重大技術改造工程,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

四是優化産業發展環境,破除阻礙製造業發展的“玻璃門”。深化落實“放管服”改革,實行降低準入門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總的來説,我們對2020年工業經濟發展充滿信心,我們利用好內需,利用好國內的大市場,完全可以實現既定的目標。”苗圩説。

今年將有一大波5G網絡建設

2019年正式啟動了5G商用,各方面工作有序推進,取得了積極進展。2020年,5G將迎來哪些變化?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對此表示,5G的投資是新一輪的網絡技術革命的投資,5G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的主要發展方向,將為各領域發展奠定優質的信息網絡基礎,是信息通信行業乃至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投資,那是必須得投的,因為它是未來整個網絡演進的重要走向,誰不投資,在這方面誰就落後。”聞庫説,“今年有一大波新的5G網絡建設。總的來説,在5G發展方面我們一直秉承著‘健康發展、綠色發展、經濟發展’的目標來推進的。”

苗圩表示,下一步5G發展將穩步推進5G網絡建設,打造高品質5G通信網;深化5G應用發展,培育海量垂直行業應用;尊重市場規律,推動5G應用漸進式發展。“從3G、4G多年的發展情況來看,應用發展需要經歷循序漸進、不斷完善的過程。”苗圩説,“5G應用涉及到很多新興的領域,更需要我們不斷探索、不斷總結,在培育過程中可以採取‘沿途下蛋’的策略,使5G應用不斷落地。”

苗圩還指出,要堅定對外開放合作,共同推動5G産業發展。“中國一直秉持開放、合作、共享的理念,我們也願意繼續與全球産業界共同推動5G産業發展。”(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