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發佈2019年快遞服務質量核心數據

2020-01-21 09:18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0日,國家郵政局召開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告2019年快遞服務滿意度調查結果和時限準時率測試結果。數據顯示,2019年快遞服務總體滿意度得分為77.3分,較2018年上升1.4分。其中,公眾滿意度提升幅度較大,較2018年上升2.3分。全年業務旺季全程時限較長,第二、三季度時限水平較好且保持穩定。

2019年,在受理、攬收、投遞、售後和信息服務環節,快遞服務公眾滿意度均有提升。分區域看,中部地區服務表現最好,滿意度得分連續5年穩步上升;東部地區服務滿意度得分較2018年明顯上升。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指出,此次公眾滿意度大幅提升,是2013年以來進步最大的一次。滿意度評價持續向好主要得益於三個方面,一是良好的外部環境支撐,二是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三是行業長期發展累積的成果釋放,快遞業的發展成就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

時限方面,2019年全國重點地區快遞服務全程時限為56.2小時,較2018年縮短0.64小時,72小時準時率為79.26%,較2018年提高0.29個百分點,與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各月時限水平普遍改善。除投遞時限小幅延長外,寄出地處理、寄達地處理和運輸時限均有改善。

邊作棟表示,企業通過不斷優化作業組織,增加運力保障、拓展直髮線路等,壓縮了運輸時限。更重要的是,目前全國已擁有232個大型快件自動化分揀中心,節省人力40%,提高操作效率超過50%,大幅縮短了郵快件的處理時限。電子運單、智慧倉、北斗導航技術、區塊鏈技術,以及“無人倉、無人機、無人車”等技術裝備均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在行業得到越來越廣泛應用。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在快遞業廣泛應用,快遞服務全程時限實現了逐年改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