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看期貨業在精準扶貧中如何實現“雙贏”

2020-01-21 16: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看期貨業在精準扶貧中如何實現“雙贏”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在脫貧攻堅的實踐中,期貨行圍繞“精準”二字做文章,發揮行業密切聯絡實體的特點,創新服務模式和方式,讓農民脫貧更“接天氣”,讓金融扶貧更“接地氣”,在取得脫貧攻堅實戰成效的同時,也為期貨業發展探索出新路徑。

個性化定制讓“保險+期貨”服務精準扶貧

“貧困地區主要集中在我國農村,這些地方的主要産業是農業,把期貨業對農業的支持作用發揮好,幫助這些地方脫貧,充分體現‘精準扶貧’要求。”中國期貨業協會會長王明偉説。

作為金融市場支農創新的重要模式,“保險+期貨”已經連續多年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期貨業充分發揮“保險+期貨”在服務“三農”中的獨特作用,新增特定品種,積極將貧困地區列入試點範圍,以專業手段幫助貧困地區農戶應對價格風險,穩定農戶收益。

據中國期貨業協會統計,近年來,期貨業累計為貧困地區價值約106.74億元的棉花、大豆、蘋果、白糖、天膠等農産品提供了價格保障。僅2018年全年,行業機構共開展“保險+期貨”項目256個,涉及23個行政區域的180多個縣區,其中約有90個國家級貧困縣,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18.70萬戶。

因地制宜,因時制宜。期貨公司以“保險+期貨”為基礎,針對各貧困地區和農産品的不同特點,積極開發創新業務模式,如“保險+期貨+訂單”、“保險+期貨+銀行”等,讓金融服務在扶貧實踐中更“接地氣”。如今,不少期貨公司已總結出一系列業務創新,這些創新已成為激發期貨公司探索服務實體經濟,開展差異化競爭的新動力和新路徑。

上市新品種拓展行業發展新空間

我國蘋果主産區多位於中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與重點扶貧區域高度重合,使得蘋果也成了天然的“扶貧果”。2017年12月22日,鄭州商品交易所創新性推出全球首個鮮果類期貨品種——蘋果期貨,讓蘋果有了金融屬性,也發揮了金融市場的集聚效應,給甘肅、陜西等蘋果種植大省帶來了資本市場的持續關注。

蘋果期貨上市之後,不僅吸引了社會資本參與到蘋果生産、倉儲和銷售上,也為期貨行業帶來新的服務增長點。例如針對蘋果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期貨企業紛紛開展倉單質押、倉單串換等業務,為企業提供低成本融資解決方案,同時也積極利用場外期權為企業提供價格指導和風險管理。

“我們對果農都是現金收購,産一季,銷一年,企業資金壓力很大,蘋果期貨上市帶來了一連串的金融服務,對企業和果農來説都是大好事。”陜西華聖果業總經理彭小強説。

中期協相關負責人透露,在過去幾年間,全行業為貧困地區實體機構或個人提供合作套保、點價、場外期權等服務方案共計83個,名義本金約4.772億元;幫助18家貧困地區企業成為期貨交易所交割倉庫,進一步推動了貧困地區産業轉型升級,帶動了當地物流産業發展,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

推廣風險管理理念 注入脫貧精神動力

風險管理是期貨行業的立身之本,在扶貧過程中,期貨業積極傳輸新觀念,讓更多的幹部群眾了解到農業生産中的風險管理知識,積極組織科技知識下鄉活動,努力為貧困地區和貧困群體注入自我脫貧精神動力。

近年來,期貨行業機構累計在貧困地區開展期貨專業知識培訓514場,培訓人數達31000余人次。除期貨專業知識培訓外,針對貧困地區面臨的産業技術瓶頸,行業還積極探索開展産業技能提升培訓。2019年7月,中期協聯合7家期貨公司共出資近90萬元,在延長縣組織“農技下鄉”系列培訓活動,目前已經成功舉辦了第一期“土肥水管理”培訓。

截至2019年12月初,全行業149家期貨公司中已有136家開展了扶貧工作,有98家期貨公司與156個國家級貧困縣簽署了250份結對幫扶協議,行業累計投入扶貧資金3.37億元,幫助24449戶、63864人實現了脫貧,國家級貧困縣所在的全部22個省級行政區域均留下了期貨人的扶貧足跡。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通過專業化扶貧方式,期貨行業為脫貧攻堅貢獻了‘期貨方案’和‘期貨智慧’,也為自身發展開拓新空間。”王明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