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納稅服務上臺階 營商環境再優化

2020-01-22 22:11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36個區縣實現房地産交易‘一窗受理’,平均繳稅時間由40分鐘縮短至15分鐘。”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財産行為稅部門負責人王京華説。一年來,省稅務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納稅人滿意度”促進納稅服務上臺階,進一步改善稅收營商環境,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納稅服務範圍拓寬更便捷。連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2019年推出5大類16項58條措施。“最多跑一次”辦稅事項達154項,佔納稅人全部辦稅事項的77%。發佈“一次都不跑”辦稅事項清單,85項業務可線上辦結。優化升級電子稅務局,121項服務可在線辦理,96.5%的納稅人使用電子稅務局辦理各類涉稅事項,網報率達96.7%。優化網上申領發票系統,60%以上的納稅人通過網上申領發票。推廣“新辦納稅人套餐”,平均辦理時間壓縮至15小時。推進實現對外支付電子化建設,助力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稅務部門與10家銀行機構簽訂“線上銀稅互動”協議,累計發放貸款2300萬元。“青海省稅務部門和外匯管理部門聯合推動‘對外支付稅務備案電子化’,有效降低企業負擔,推動放得開、管得好。”興業銀行西寧分行副行長吳大煒這樣説。

稅收徵管與時俱進更規範。圍繞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工作主題,稅收信息化持續推進,稅收徵管與時俱進。2019年,將留抵退稅擴大到全行業,為納稅人辦理退稅8.78億元。下放出口退稅核準權,辦理出口退免稅1.04億元。研發企業所得稅綜合管理系統,圓滿完成匯算清繳工作,申報率達99.8%。協調省垣相關部門推進個人所得稅改革,完善涉稅數據共享機制,納稅人通過ITS系統申報率達99.5%,有序推進專項附加扣除信息核驗試點。開發“青海稅圖信息管理平臺”並試點推廣,確定我省耕地佔用稅適用稅額,順利實施《耕地佔用稅法》。推動車船稅聯網徵收系統應用。如期完成社保費全險種徵管職責劃轉改革和3項非稅收入項目劃轉。稅收徵管的基礎夯實得更加牢固,各項管理越來越規範。

風險防控體系建設顯成效。初步形成涵蓋各稅種的風險管理指標體系,建成76個稅收風險模型,全年推送風險任務2.2萬戶,入庫稅款5.87億元,同比增長43.34%。建成大企業稅收服務和管理平臺,完成千戶集團風險應對任務,入庫稅款及滯納金3.75億元,同比增長5倍。跨區域風險任務處置率達100%,大數據平臺提供數據300余萬條。推行增值稅發票管理系統2.0版,運行增值稅發票風險監控平臺,查處4個虛開團夥。強化反避稅、非居民稅收管理,提升跨境稅收風險防控能力,為“走出去”企業抵免稅款6151萬元,入庫非居民稅收2086萬元。稅警聯動破獲“5·07”、“5·21”、“11·23”、“2·28”等專案,嚴厲打擊了涉稅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涉嫌虛開風控數據呈持續下降趨勢。

稅收執法持續優化更有序。全面推行稅收執法“三項制度”,2019年審理重大稅務案件35件,受理復議案件1起。完善青海省稅務行政處罰裁量權參考基準,深入整頓和規範稅收秩序,累計查補稅款3.6億元。深入開展打虛打騙專項行動,成功破獲虛開案件219起,搗毀窩點1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5名。積極構建“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信用監管大格局,與相關部門聯合懲戒91戶“黑名單”企業。組織開展涉企收費、仲介機構收費清理整治,嚴防侵害納稅人利益行為發生,納稅信用A級納稅人同比增長42%。“通過稅務人員的真實案例講解,我得知身邊一個企業的負責人因為稅收違法不僅貸款、投標受到了限制,連乘坐飛機、出境也受到了限制,意識到這樣的事情離自己並不遙遠,深刻認識到了依法納稅的重要性。”某製造企業的法定代表人如是説。(韓世峰 吳永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