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出臺措施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2020-01-23 08:50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1日從省扶貧辦獲悉,我省近日出臺《關於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包括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創新工作機制三個部分15項措施。根據該《意見》,今年我省將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特殊貧困群體,繼續堅持“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準,一手抓剩餘5.8萬貧困人口的脫貧,一手抓已脫貧人口的鞏固提升。

2019年,我省共有92.5萬人脫貧,800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底的2.4%降至2019年底的0.14%。

“我們將從注重脫貧向脫貧和鞏固提升並重轉變,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政策連續性,保證脫貧攻堅質量。”省扶貧辦副主任項克強説,全省將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對邊緣戶和易致貧、返貧人口進行動態監測,及時提供幫扶。同時,將保險納入防貧保障體系,堅持“農戶自願、政府補貼、社會資助、市場調節”的思路,對貧困人口、收入水平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群體,量身定制保險,使這些人初步具備抵抗風險的能力。

根據《意見》要求,對我省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主要通過産業扶貧、就業扶貧、金融扶貧等幫扶措施,確保持續增收、穩定脫貧;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産業扶持和就業幫助脫貧的貧困人口,實施政策性保障兜底;對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對象,按照不低於當地月低保標準的20%增發補助金;對建檔立卡的重度殘疾人和享受農村低保的殘疾人納入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範圍,推進供養服務機構為農村貧困重度殘疾人提供托養服務。

《意見》明確,脫貧攻堅期內,貧困地區鄉村振興主要任務是脫貧攻堅;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以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脫貧高質量、不返貧、可持續。(記者 劉勝、通訊員 王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