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項目管家”優化營商環境 “銀稅互動”破解融資難題——甘肅省創新稅務工作激發經濟活力

2020-01-23 19: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1月23日電 題:“項目管家”優化營商環境 “銀稅互動”破解融資難題——甘肅省創新稅務工作激發經濟活力

新華社記者 李傑

從426項稅收優惠政策實現“不來即享”,到全國納稅人滿意度第三方調查排名上升16位,從“項目管家”為4187個重點項目提供服務,到“銀稅互動”全年貸款發放額佔全國5%……國家稅務總局甘肅省稅務局亮出2019年“成績單”,稅務工作有效優化營商環境、破解融資難題,激發經濟活力。

“項目管家”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新年伊始,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總會計師史振萍又開始在“重點項目微信服務群”中預約服務,諮詢甘肅省婦女兒童醫療綜合體項目涉稅事宜。

“過去納稅政策諮詢,必須跑去找稅管員,涉及多個業務部門,還得挨個部門跑。”史振萍説,自從甘肅省婦女兒童醫療綜合體項目納入甘肅省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項目管家”服務重點項目後,他們在微信群裏就能預約服務、解疑釋惑。

2019年5月,甘肅省稅務局出臺“項目管家”納稅服務,為重點建設項目和招商引資項目提供點對點、一對一、個性化的全流程納稅服務。甘肅省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成立專家服務團隊,對轄區內企業開展“個性化”上門服務。

甘肅省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工作人員秦瑾説,他們針對省婦幼規模大、人數多的特點,將省婦幼相關涉稅事項由“兩次辦”“聯合辦”變為“一次辦”,並全面取消了稅收優惠事項辦稅資料事前報送。

2019年,甘肅省稅務部門組建1000多個“項目管家”服務團隊,為4187個重點項目提供“一對一”全流程管家式服務,壓縮辦稅流程,減輕辦稅負擔,有力支持了重點建設項目在甘肅落地。

“銀稅互動”緩解企業融資難

年關還沒到,蘭州西脈記憶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提前感受到新春的暖意——用於建設西脈新材料産業園的1500萬元貸款僅一個多月就落地了。

作為一家主要從事形狀記憶合金醫療器械研製和開發的高新技術企業,輕資産、缺乏抵押物曾是蘭州西脈的軟肋,貸款舉步維艱。“沒想到納稅信息也能成信用‘資産’去貸款。”蘭州西脈財務經理成龍龍説,“過去貸款3個月都不一定能下來,現在一個多月就落地了。”

原來,甘肅省稅務局將稅務工作與銀行信貸業務對接,推動“銀稅互動”,搭起了政銀企合作橋梁。

蘭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稅務局納稅服務科工作人員趙曉偉説,他們通過“是否進行納稅評估、稅務稽查”“是否按期申報”“發票領用、保管、開具是否合規”等納稅信息對企業進行信用評級,讓企業“納稅信用”變現為優質資産,蘭州西脈就是享受到這一政策紅利的企業之一。

2019年,甘肅省稅務局深化“銀稅互動”,與17家商業銀行共同推出“稅易貸”等20個貸款産品。這貸款産品全年累計發放貸款1438億元,貸款發放額佔全國同類産品的5%。

提質增效深化放管服改革

新的一年,甘肅省稅務局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今年還將拓展‘項目管家’,全力支持甘肅省生態産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鼓勵和支持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發展。”甘肅省稅務局局長包東紅説,他們正進一步優化完善“銀稅互動”,促進納稅信用評價結果的增值運用。

目前,甘肅已有15家銀行完成了“銀稅互動”由“線下”向“線上”的拓展,實現了企業信息授權、資料認證、信息傳遞等“一站式”在線融資辦理服務。

“我們將進一步讓系統數據‘活起來’、讓信息‘跑起來’。”包東紅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