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1-26 18:0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馬曉偉,副主任李斌等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媒體高度關注,人民群眾特別是武漢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牽動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今天我們請來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馬曉偉先生,副主任李斌先生,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先生,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先請馬曉偉先生作介紹。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馬曉偉。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 馬曉偉】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疫情的發展和患者的救治情況,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昨天,大年初一,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中央政治局常務會議,聽取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彙報。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加強防控工作,並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這對於凝聚各方力量、統一行動,奪取防控工作的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按照“乙類傳染病、甲類管理”依法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同志多次研究疫情,並前往武漢查看情況,部署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聯防聯控機制的成員單位,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迅速行動,協調聯動,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向媒體朋友做個通報:

一是開展疾病溯源和技術指導。組織專家在較短的時間內查明病原,疫情發現一週多時間初步判定了新型冠狀病毒,隨後印製了診療指南、應急監測、流行病學調查處置、採樣技術等方案,組織研究開發了診斷試劑盒,經過評估向醫療機構配發,全面提升醫療機構及時發現病例的能力。

二是指導湖北省武漢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將湖北武漢的防控工作作為重中之重,設立前方工作組,督促地方迅速關閉相關市場,嚴格加強對野生動物養殖、販賣、交易、餐飲的管理,打擊違法交易。暫停關閉機場、火車站等離漢通道,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協調安排中央醫藥儲備向武漢緊急調用物資,調運防護服、口罩、手套、防護鏡等醫用物資。中央下撥10億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統籌調度全國醫療資源,已經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醫療救治隊伍馳援武漢,後續輪換隊伍已經完成,準備出發。軍隊派出了450人的醫療隊,已經到位。同時有8支1000多人的醫療隊還在隨時待命。

三是加強全國面上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國有30個省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一級響應。制定落實社區的防控措施,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對於來自武漢人員實施健康跟蹤管理服務,做好各地有武漢旅行史人員的健康管理。推廣北京市、河北省等防控經驗,及早發現病例。免費辦理航空、鐵路、公路、水路旅客退票,暫停旅行社團旅遊活動。控制舉辦大型活動,減少人員聚集,發佈旅遊、家庭、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居家觀察等6方面公眾預防指南,落實重點場所和密閉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測體溫等措施,嚴防通過交通工具傳播疫情。同時,加強野生動物的市場管控。

四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及時修訂了診療方案,向社會公佈全國縣級以上定點醫院、發熱門診的名單。加強醫療救治,嚴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注重中西醫結合,對重症病例實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減少死亡病例。落實患者救助的補助政策,確保任何一個人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治療。

五是加緊開展科研攻關。成立國家科研攻關專家組,啟動實施應急項目,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在病毒溯源、藥品篩選、中醫藥防治、重症救治、疫苗研發領域開展科技攻關工作。

六是做好宣傳解讀。每天上午八點前,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統一發佈前一天的疫情數據,組織專家做好解讀,向社會普及疫情防範知識。

七是深化交流合作。向世界衛生組織及時通報疫情情況以及分享技術信息,分享部分毒株的全基因組序列,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感謝中國政府,認為體現了中國在全球衛生領域的領導作用。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到武漢訪問,安排港澳臺專家到武漢進行實地考察,世界衛生組織經過評估,宣佈暫時不將疫情確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目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專家認為,春節一週期間是“大隔離、大消毒”發揮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漢以外地區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接下來,我們將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分類指導、精準施策、依法科學防治。

一是要緊緊盯住武漢。督促湖北省和武漢市依法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嚴格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減少群眾各種聚集性活動,及時發現病例、疑似病症進行隔離,嚴防死守,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二是緊盯全國。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做好社區防控,嚴格管理15日內從武漢流入各省份人員。發揮社區街道作用,確保追蹤到人、登記在冊、社區管理、上門觀察,發現疫情,立即轉運至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進行隔離。這裡,著重要強調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鄉鎮衛生院和縣醫院的作用,加強鄉鎮一級地方政府的領導,堅決防止疫情在農村蔓延。

三是全力加強病例救治。將重症病例集中到各地綜合力量最強的醫院,或由當地綜合力量強的醫院整建制派出呼吸科的專家,24小時全天候值守。開展中西醫結合,盡最大努力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醫務人員長期奮戰在一線,全力救治患者,控制疫情,付出了艱苦的努力,表現出了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今明兩天,我們將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隊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資,有關部門正在加緊協調,確保及時足額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們將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運用我們多年積累的防控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經驗,充分依靠廣大醫務工作者和人民群眾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我們有信心,有決心,也有能力取得疫情防控的勝利。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

謝謝馬曉偉先生。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昨天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就疫情防控作出了很多重要的部署,下一步這些部署我們應該如何具體去落實,有哪些措施?謝謝。

【馬曉偉】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切實把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是控制疫情蔓延、取得防控攻堅戰勝利的關鍵。

一是要充分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機制優勢。黨中央決定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開展工作。同時,向湖北疫情嚴重的地區派出指導組。我們還有許多部門組成的聯防聯控機制,這種領導體制有利於全國統籌、軍地統籌,調動全國各方面醫療資源和物資,確保防控工作所需,全力以赴密切合作。

二是要進一步落實屬地責任。特別是強化地方各級黨委政府的責任。落實屬地責任,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的規定,更是當前防控工作的需要。據我們了解,各省普遍建立了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體制和多部門參與的聯防聯控機制。

三是加強對各地防控工作的指導。衛生健康委已對全國各省份防控工作進行了第一輪全覆蓋的督導,督查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有關部門下一步還將視情況開展督導。同時,我們將向各省陸續派出工作組,指導地方開展防控工作。特別強調的是,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人員付出了艱苦的勞動,武漢等交通管制地區的廣大市民積極配合防控措施,為進一步控制疫情擴散創造了條件。我們相信,有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作為堅強後盾,我們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中國網 宗超 攝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劉小明】

我做一下補充介紹。昨天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以後,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就防疫工作的重要指示,連夜進行了學習,貫徹落實和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從22日到25日,交通運輸部傳堂同志、小鵬同志連續召開了六次防控機制的工作會,多次用視頻調度的方式和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強調度,特別是和湖北、武漢交通運輸部門工作的調度。重點有幾方面工作,可以向大家報告一下:

我們及時開展了防控部署。1月21日,交通運輸部啟動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二級應急響應,建立了交通運輸部的聯防聯控機制,連夜進行了部署,因地制宜地對汽車、船舶等交通工具和車站、碼頭、高速公路服務區這些場所進行通風、消毒和旅客體溫的檢測等相關措施。當前,疫情的防控同時又疊加春運的保障工作,我們也希望廣大出行者能夠積極加強自我防護,科學安排好行程,自覺配合檢查和隔離工作。大家共同努力,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攻堅戰。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中國網 宗超 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王江平】

疫情發生後,工信部黨組十分重視,我們的任務就是牽頭做好防控物資保障工作。因為正值春節放假時期,防控物資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我們採取了幾項措施強化保障工作。

一是全國工信系統總動員,各機關、各生産企業克服各種困難,千方百計地復工復産。

二是建立了重點防控物資生産企業的調度制度。

三是積極推動建立國家防控物資的臨時儲備制度,保證防控物資的採購儲備。

四是引導電商平臺控價、控流、合理投放,建立電商的供需機制。

五是千方百計保證武漢防控物資的需求。從23日以來,我們收到了武漢方面四批物資的需求清單,大致是四大類20多個品種,大部分物資供應能夠滿足需要,但是像防護服、口罩這一類的物資需求顯得十分突出。大家都知道,中國是生産大國,但是因為春節放假,我們的生産能力沒有發揮出來,通過這段時間的努力,復工復産面達到了40%,但是像防護服這樣的産品仍然難以滿足需求。湖北省給我們提供的需求清單,大致是每天10萬件醫用防護服,一個月是300萬件。但是,符合中國標準的産能許可的只有40家企業,分佈在14個省,總的生産能力每天只有3萬套,供求矛盾非常突出。

另外,我們確實也有一部分出口的生産能力,大約是每天5萬套的生産能力,但是沒有中國標準的許可,轉換到國內銷售還需要一點時間。

下一步,我們要千方百計保證疫區的需要,我們了解到武漢醫院缺物資,我們物資保障組的同志們寢食難安,十分揪心。下一步,我們要採取更多的措施,千方百計保證武漢的需求。第一,要動用中央儲備來保證疫區的需要。第二,要千方百計復工復産,把現在的産能從40%迅速提高。第三,要推動出口標準和中國標準的銜接,使符合歐盟標準、美國標準的出口産品能夠在中國的一些領域中可以使用。最後,我們要加強國際合作。事實上我們已經推動國際採購來解決國內的需要,我就補充這麼多。

【襲艷春】

外國記者有沒有關心的問題?

【法新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是關於交通限制的問題。我們知道,有一些中國的城市已經開始實施公共交通以及城際交通等方面的限制措施,我想問的是,這樣的限制措施是否會推廣到全國?第二是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重程度,這一次的疫情是否將會比SARS更加嚴重,死亡率和感染率是否會更勝於SARS?

【馬曉偉】

剛才問的是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衛生健康委李斌主任來回答。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李斌】

關於您所關心的問題,實際上涉及到我們目前所採取的措施,交通相關的管理是一個方面。現在我們採取的措施是根據疫情形勢的需要,不斷進行調整,而且這些調整都是依法依規進行的。目前這些措施都是最為嚴厲的措施,無論從國際上來看,還是從國內來看,都是基於實際抗擊傳染病過程中所積累的經驗採取的措施。這些措施如果能夠得以實施,專家估計,疫情擴散的勢頭有望得到遏制,流行的強度也會減弱,流行的高峰也將會延遲,為下一階段更有效的防控爭取時間。

另外,你關注的關於病毒的問題,實際上也涉及到疫情下一步發展的問題。對此我們高度關注。從我們的認識來講,這個疾病是一種新發的疾病,人類對它的認識還是有限的,對疾病可能的變化還不清楚,疫情進展的情況還不完全掌控在我們手中,我們會根據疫情的不斷變化,不斷調整政策,完善措施,落實各項防控要求。這樣,我們才能夠有充分的準備,不斷提高我們的能力來應對疫情變化,有效達到防控目標,控制疫情。

【劉小明】

我再補充回答一下法新社記者的提問。您的提問非常好。因為交通運輸,特別是交通工具是可能傳播病毒的一個途徑,一些地方和城市對交通工具、交通運輸的方式有所限制,這是必要的,可以有效地通過這種方式來阻斷病毒傳播的通道。

我想各位記者可能都關注到了,比如昨天北京對長途客運暫緩恢復運行,原來北京長途客運初一到初四是停運的,從初五開始恢復,現在暫緩了這項工作。同時大家可能注意到,上海有一條地鐵和蘇州相通,今天下午的1點不再往江蘇方向通行。目的是守土有責,阻隔病毒傳染的渠道。我們覺得這些措施還是很有效的,中國有一句古話,“鞋合不合腳,自己最知道”。各地黨委政府在統籌安排自身措施的時候,都會因地制宜採取措施。

大家也關注到,從交通運輸部門來説,除了剛才介紹的一些情況,我們對長途客運、民航、鐵路分別都有一些部署,一方面要落實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在一些場站設置留觀室,測到體溫異常的,要在留觀室進一步監測,確有必要的由衛健部門統一進行安排。

有一點,我需要和大家説明,部分城市採取了一些措施,並不影響整個城市的運行,老百姓合理的出行是能夠保障的,重點物資的運輸是能夠保障的,老百姓生活物資也是優先保障的。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為了減少人員流動,鐵路、民航、道路交通第一時間實行免退票費政策,原來僅僅針對進出武漢,後來擴展到全國,體現了政府更好地關心老百姓的出行。謝謝。

【馬曉偉】

這次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的科學家,特別是病毒學家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疫情發生一週以後就從病人樣本當中分離出了新型冠狀病毒,並且找到了病原體。從基因測序情況來看,新型冠狀病毒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相比是不同的新型毒株,在冠狀病毒的家族當中,增加了一個新的成員。從臨床流行病學的資料情況來看,初步了解到,這個病毒初期可能從野生動物到人類,現在逐步開始適應在人類身上生存,並進入到人傳人的時期,從現在臨床病例來看,有一部分重症病例,也有一部分輕症病例,病毒已經開始在人間進行傳播。根據近期的臨床資料來看,病毒的傳播力似乎有所增強,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還需要依據更多臨床資料進行分析。

從現在來看,疫情傳播的速度比較快,給防控工作帶來了一些挑戰和壓力。專家預判,現在疫情進入比較嚴峻複雜的時期,武漢的防控工作採取的措施對控制疫情發揮著重要作用。從全國面上工作來看,疫情還處於早期散發階段。現在全國採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這些措施應該能夠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取得這次防控工作的最後勝利。

【中評社記者】

請問為何武漢出現了300多例肺炎患者政府就開始“封城”,官方是否存在瞞報實際患病人數和疑似患者數據?請問目前武漢實際感染人數到底有多少?謝謝。

【李斌】

武漢的實際感染人數,在衛生健康委網站上已經發佈,我再給大家通報一下。我委接到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報告,截至1月25日24時,湖北省武漢市累計報告了618例確診病例,其中出院40例,現在住院533例,死亡45例。住院病例中還有140例重症病例,湖北省武漢市還報告現有疑似病例112例。

湖北省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揮部于1月23日發佈通告,全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車暫停運營,沒有特殊原因市民不能離開武漢,同時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現在高速公路也逐漸關閉了。這些措施對於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是必要的。這些措施會對武漢的疫情控制發揮作用,對全國的疫情控制也將發揮作用。謝謝。

【塔斯社記者】

關於疫情的問題,疫情處理大概需要多長時間?有沒有什麼評價?謝謝。

【馬曉偉】

目前疫情形勢嚴峻複雜,處於防控關鍵時期。從傳播範圍看,呈現武漢局部暴發、全國多點散發的狀況。全國除西藏以外,30個省份有了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我國港澳臺地區發現了病例,周邊一些國家也發現了病例。從傳播特點來看,部分病人早期體溫不高或正常,輕症病例較多,存在隱性感染者。目前病毒傳染性有增強趨勢,“行走的傳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難度。從疫情認知來看,主要途徑為呼吸道傳播,我們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還十分有限,傳染源還沒有找到,傳播致病的機理以及病毒變異情況還不清楚。作為一種新發的傳染病,不排除一段時期病毒發生變化的可能,可能會有一些新的情況出現,病毒對不同年齡人群的危害程度也在變化。我們有抗擊非典的經驗,非典疫情從發現到暴發流行經過了三到四個月時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輕症病人,從觀察情況看潛伏期也具有傳染性,潛伏期大約在10天左右,最短的有1天發病,最長的是14天,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當前,疫情發展速度加快,恐怕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可能還會出現病例增加的情況。

隨著武漢地區採取人員管控的措施,以及各省份普遍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採取了相應措施,防控工作力度會進一步加強。預計在一段時間內,防控的措施會陸續産生作用,發揮效果。

【新華社記者】

我們一直很關注農村地區的防控情況,有媒體擔憂,春節前農村大批人員從城市返鄉,其中可能包括一些病毒攜帶者,加上春節期間走親訪友很尋常,農村地區也缺少抗擊非典的經驗,存在防範意識較低、醫療防護條件較差的問題,有可能成為當前防疫戰的薄弱環節。隨著節後返鄉潮影響城市的防疫工作,對此您怎麼看?我們將如何應對?謝謝。

【李斌】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第一,農村防疫工作是當前防控工作重點之一。我國衛生工作方針始終堅持以農村為重點、以基層為重點,就是要把農村衛生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在衛生工作中,尤其在傳染病防控工作中,要加大防控力度。當前,農村防控是和城市社區防控工作一體部署。剛才,馬主任在通報中也強調了這一點。在城市社區要進一步加大防控力度,在農村也要加大力度。主要是加強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廣大農民的健康意識,防病意識和防病能力。加強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普及,編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各種宣傳資料,通過“鄉村一封信”等多種形式加強健康宣教,減少參加大型聚集性活動,尤其是出現了症狀以後要及時就醫。對於大家重點關注的返鄉人員,希望媒體朋友們和我們一起呼籲,返鄉人員要提高防病意識,回到家以後要自覺自願進行醫學觀察,有了問題要及時就診,支持政府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

二是對返鄉人員、流動人員,尤其是武漢回鄉的人員開展追蹤和醫學觀察。對從武漢進入本地的人員要實行健康提醒、健康篩查,了解是否有發熱,有無咳嗽、胸悶等不適的症狀,填寫健康登記卡,由當地的鄉鎮衛生院、村醫進行有效管理,進行日篩查和日報告,加強健康管理。

三是做好病人和疑似病例的診斷、治療、追蹤和篩查。縣級以上醫療機構要加強預檢分診,設立發熱門診,方便病人就醫,併為病人提供防護用品。患者出現呼吸道症狀,沒有發熱的到鄉鎮衛生院就診;發熱的到發熱門診就診。發現感染者要及時送到定點醫院,對密切接觸者要進行有效的醫學隔離。同時,要加強農村各級醫療機構院內感染控制,加強人員培訓。近期,我們加大了農村醫療衛生人員的培訓力度,全國已經開展了兩輪防控培訓。通過視頻對技術指南進行培訓,對臨床防護要求進行培訓,現在已經培訓到縣區級,明顯提升了基層醫療衛生人員的服務能力。同時要求把基層鄉村兩級的培訓落實到位,把農村網底真正的編牢紮實,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指導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的人員落實基層篩查、醫學追蹤,尤其是對外地返鄉人員的健康管理責任,切實保證各項防控措施在農村基層落實落細落地。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目前正值春運期間,出行需求比較大,請問交通運輸系統在疫情防控方面都採取了哪些措施,在迎接返城高峰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劉小明】

當前,做好春運工作和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是交通運輸部門十分重要的兩項工作。剛才我已經介紹了一些在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有些工作我再介紹一下。目前,全國31個省份有30個已經啟動了一級響應,唯獨西藏因為沒有病例,目前採取了二級應急響應。針對武漢前期反映醫護人員、個別病人看病交通保障不了的問題,我們和武漢交通部門緊急聯絡溝通,指導他們建立了應急出租車隊,徵用了310台公交車和4700台出租車保障出行需要。根據今天早上7點最新的統計,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已經投入一線防控人員26.35萬人,在高速公路的服務區以及水路、公路客運站設置了檢疫站6672處。為保障貨物運輸,在高速公路上開通了4196條綠色通道,儲備了5.47萬緊急運輸的車輛,其中包括冷藏車和貨物運輸車,確保應急運輸的需要。

記者們關心春運和防疫兩個事情。從春運的情況看,因為有疫情,交通工具可能是傳播肺炎的重要途徑。我們採取了一些應急措施,現在看春運的運輸量還是有所下降的。昨天是初一,我們統計比去年同期總的運輸量下降了28.8%。今年的初一和去年的初一相比,正常來説,應該略大一點,但今年的流動性確實降低了:鐵路降低了41.5%,道路運輸下降了25%,民航下降了41.6%。雖然減少了流動性,但是剛才馬曉偉主任也講到,疫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下一步,根據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還要恢復生産,農民工還要進城,工人還得回廠,探親的也得回來,在這個過程中,交通運輸部門要做好春運的返城和疫情防禦兩項工作。

一是要進一步加強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落實體溫檢測、留觀室的實際運行,這個過程要嚴格落實到位。

二是要降低傳播疫情的可能。包括剛才我介紹的北京長途客運暫緩恢復,因為長途客運空間相對比較小,所以暫緩。對其他空間相對較大的交通運輸工具,我們更多提高運力,根據目前的情況,客流是在減少的,人與人之間的空間就更大了。

三是希望廣大乘客能夠加強自我保護,配合交通運輸部門做好體溫檢測等工作。我們和衛健委以及地方部門建立了乘客信息卡的登記制度,大家乘坐飛機、火車、長途客車要登記信息卡,目的是既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四是要進一步加強司乘、司售人員的自身保護。一方面可以保持運輸的力量和戰鬥力,另一方面保護廣大乘客。有一點我想再和大家説一説,個別地方為了保護社區或者某些區域,設置了一些硬性的隔離設施,我們非常理解。剛才李斌副主任也説了,社區特別是農村地區加強自身的防護非常重要,守土有責,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措施。但是從交通運輸來説,我覺得應該按照“一斷三不斷”的原則來推進工作:“一斷”是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三不斷”,就是公路交通網絡不能斷,保證整個社會運行不能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能斷,必要的群眾生産生活物資的運輸通道不能斷。江平副部長剛才講到,我們要恢復生産,恢復生産必須要有原料,生産的産品必須儘快運出去。在這方面,我覺得需要按照“一斷三不斷”的原則落實好疫情防範工作。謝謝。

【韓國東亞日報記者】

據我了解,聚集性發病的情況已經出現,從這個情況來看疫情是不是已經進入到下一個階段,如何判定目前的傳播力?現在病毒的變異已經出現了嗎?請講得具體一些。最後一個問題,北京下一階段會採取什麼樣的防控防禦措施?謝謝。

【馬曉偉】

這個問題分兩方面來回答,關於交通方面的問題由劉小明來回答,關於病毒方面的問題由李斌副主任回答。

【劉小明】

交通的問題我剛才已經向大家介紹了,昨天晚上以及今天早上都有相關的報道,因為北京的長途客運暫緩恢復。大家知道,北京是我國交通最發達的城市,公路、鐵路、民航都非常發達,在日常的運輸過程中,除了小客車以外,每天通過公路運輸出行的大數大概是3-5萬人次,高峰期是7-9萬人次;通過民航出行的大數是30萬或者多一點,首都機場1億多人次的年運量,加上原來的南苑機場,現在的大興國際機場,每天的量基本上是30多萬人次;通過鐵路出行的大數是50-60萬人次。為了更好地做好北京的防控工作,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家都注意到北京有相應的發佈。從目前採取的措施看,客流量需求下降了,對公路這一塊暫緩恢復,對北京沒有太大影響,北京交通保持了良好順暢的出行,大家都可以買到票。交通的情況就這樣。

【​李斌】

北京市疫情發生以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成立了由市委書記牽頭的領導小組,採取了有效的防範措施。北京的防控措施對全國的城市防控工作有很好的指導和借鑒意義,國務院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已經北京市的十個方面防控措施轉發全國。剛才,馬主任介紹了全國面上的防控措施,可以看出,很多地區都借鑒了北京市的做法,大家可以到北京市相關網站了解相關情況。

關於病毒變異,在上次發佈會上,媒體的朋友非常關心,我們已經和媒體朋友進行了交流。目前,我們一直在緊密監測病毒的變異情況,因為這個問題確實太關鍵了。現在我們的信息與上次給各位媒體朋友的信息是一致的,還沒有發現病毒變異的證據。謝謝。

【馬曉偉】

病毒變異這件事情大家非常關注,今天一起參加發佈會的還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先生,是這次成功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的主持者,請他介紹病毒變異的有關情況。

【高福】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大家都非常關心這件事情,剛才,曉偉主任介紹了病毒發現的過程。我本人就是搞病毒研究的,每個病毒都有它的特點,從人類對冠狀病毒的認知來看,冠狀病毒隨著在人體的傳播會發生變異,這是過去對其他冠狀病毒的認識。這個病毒是否會發生變異,我們一直在密切關注。由於三代測序技術的發展,我們可以很快看到它的各種變化。但因為冠狀病毒有別於其他病毒,如果是禽流感病毒,可能會告訴大家它是否變化,變在哪。而這個病毒從開始發現到今天,不管是環境中分離的病毒,還是前期在人體中分離的病毒,再到近日分離的病毒,沒有看到發生明顯的變化。這是我們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我們基於之前知識的積累,基於對整個冠狀病毒或者病毒學的認知,目前還沒發現病毒發生變異,因為監測到病毒之間的差異非常小,小于1%,這些差異還在進一步甄別,還需要進一步密切監視。謝謝。

【CNBC記者】

我想問一下,一線醫院物資缺乏的狀況如何緩解?尤其是在確診的患者數量很多的情況下。謝謝。

【馬曉偉】

面對這次肺炎疫情,廣大醫務人員日夜奮戰在工作的第一線,堅守崗位,忘我工作,他們的工作是高強度、超負荷的,也面臨感染的風險,他們表現出“敬畏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新時代醫療衛生職業精神,我們向他們致敬。同時,我們也為湖北省武漢市醫療資源的缺乏問題非常著急,非常揪心,國家衛生健康委支持指導地方衛生健康部門統籌調配床位資源,到昨天晚上,武漢市的醫療衛生資源調整情況有了明顯改進,新開放了2400張床位,從軍隊到地方,有2360多名醫務人員已經到達武漢,未來三天,武漢還有可能開放近5000張床位。醫療資源緊張、住不進去院的情況將會有所緩解。

【王江平】

這個問題我補充幾句,剛才我講了,現在武漢疫區供需矛盾最突出的還是防護服的問題,需求和産能有很大的矛盾,每天的需求是10萬件,産能每天只有1.3萬件,前段時間一直通過庫存來保證需求。下一步,我們千方百計採取措施來保證一線的需要,一是動用中央儲備,把中央儲備的所有防護服全部調集到武漢。二是從其他兄弟省區緊急調動了一批物資過去,今天緊急啟動,把周邊的也調配了1萬多套物資送過去,國際採購的22萬件也在途中。三是推動出口的這部分,解決和中國標準銜接的問題,讓這些防護服能夠分級使用,使有限的資源最大化地發揮效用。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

我們知道國際社會很關注此次疫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與國際社會的合作情況是怎樣的?謝謝。

【馬曉偉】

疫情發生以後,我們本著公開、透明的態度,同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有關國家、港澳臺地區進行了充分的溝通合作。一是與世界衛生組織及時分享疫情和技術信息,我和譚德塞總幹事多次通過電話。我們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了新型冠狀病毒分離的情況,分享了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序列。同時組織中方專家與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深入進行技術交流,邀請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到湖北武漢市實地考察,進一步了解情況,加深了對疫情的理解和認知,共同協作,共同應對。應世衛組織邀請,中方參加了兩次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的會議,向委員會介紹了疫情形勢和採取防控措施。

二是做好雙邊的溝通工作。我們與日本、泰國、韓國、美國等國家衛生行政部門、駐華使館始終保持著密切的聯絡,分享信息情報,核實疑似和確診病例信息,及時回應外方關切。同時,我們還加強了與港澳臺的合作,除了常規信息分享以外,還邀請港澳臺專家到武漢進行現場考察,與當地醫務人員進行了深入交流。我們還應香港和澳門的請求,免費提供了診斷試劑盒。

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密切同世界衛生組織和有關國家、地區的合作,及時分享信息,及時公開透明通報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情況。

【襲艷春】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東京電視臺記者】

我的問題是有關今天發佈的材料的第4頁,其中提到要對離開武漢的人員進行嚴格管理,請問政府將採取哪些措施進行這樣的管理。請您給我們提供更多的細節。謝謝。

【馬曉偉】

這個問題由國家衛生健康委李斌副主任回答。

​【李斌】

這個問題,剛才馬主任給大家通報情況時已經介紹了,對來自武漢的這部分人員,要按照“追蹤到人、登記在冊、社區管理、上門觀察、規範轉運、異常就醫”的原則進行有效管理。現在關鍵是要把措施落實到城市社區,落實到農村,因為城市社區和農村是第一道防線,實踐證明也是一種比較有效的管理手段。政府非常重視社區管理,尤其是對從武漢來的人員管理,已經對這項工作進行部署,主要採取幾方面的措施:

一是追蹤到人。儘早發現患者,及時進行診斷、隔離和治療,要求縣級醫療機構加強預檢分診,設立發熱和呼吸道門診,方便患者就醫。

二是對密切接觸者進行有效管理。發現患者以後,對這些密切接觸者有效管理是非常關鍵的,這是防擴散、防蔓延非常有效的手段和措施,要發揮街道、農村鄉鎮基層幹部、鄉村兩級醫務人員,尤其是村醫、簽約醫生、預防保健醫生的作用,對確診的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進行規範管理。

三是要加強對進入社區外來人員的管控。以社區為網絡來加強健康監測,摸排往來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也就是説,在前面兩個措施之前關口進一步前移,重點追蹤來自疫情發生地的人員,武漢來的人員是重點,居家醫學觀察14天。觀察期間,基層醫生每天要上門進行觀察,進行醫學管理。

四是要對居民進行健康教育,通過發佈公告,對來自武漢的人員首先進行健康提示,讓大家主動採取醫學觀察的措施,和城市社區的醫療衛生機構、鄉村兩級的醫療衛生機構主動進行聯絡,接受這些防控措施,接受有效管理。通過各種宣傳渠道,發佈健康提示和就醫指南,科學指導群眾提高意識,提高能力,加強自我防範的能力,同時也積極支持政府進行有效管理,切實把這些措施落實。

通過以上的措施,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的動員能力,實行網格化管理、地毯式追蹤、到戶到人。群防群控,社區、街道、家庭和個人形成合力,責任到人,聯絡到戶,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切實落實,不留死角,有效控制疫情傳播和擴散。謝謝。

【襲艷春】

我知道媒體朋友們還有很多關心的問題,很多問題可能需要我們用實際行動和具體舉措來回應。我們將竭盡全力,不負人民,同時我們將進一步加強信息發佈力度。從明天開始,國家衛生健康委每天上午將舉行新聞發佈會,湖北省以及部分疫情比較多的地方,每天也將舉行新聞發佈會。

今天大家還有很多關心的問題,我們也特別邀請和安排了中科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先生在會後現場繼續接受大家的提問,也歡迎大家進行採訪。借此機會,向中外媒體為報道輿情、疫情付出的辛苦努力表達感謝。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