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適當延長春節假期、開始研發疫苗、加強社區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匯總!

2020-01-26 22: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適當延長春節假期,調整學校開學時間

1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會議要求,農村醫療衛生條件薄弱,農民工大批返鄉,要高度重視農村疫情防控,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和村醫作用,強化群防群控。及早做好春節假期後疫情防控安排,採取適當延長春節假期、調整學校開學時間、支持網上辦公等措施,減少人員流動。嚴厲打擊防控物資囤積居奇等行為。各級財政要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經費。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會:

病毒的傳播力似乎有所增強

從基因測序情況來看,新型冠狀病毒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相比是不同的新型毒株。根據近期的臨床資料來看,病毒的傳播力似乎有所增強,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還需要依據更多臨床資料進行分析。這個病毒從開始發現到今天,不管是環境中分離的病毒,還是前期在人體中分離的病毒,再到近日分離的病毒,沒有看到發生明顯的變化,目前還沒發現病毒發生變異。

>>詳細閱讀:

疫情目前處於什麼時期?交通管制會擴大到全國嗎?官方回應了

中國疾控中心:

開始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目前,中國疾控中心開始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已經成功分離病毒,正在篩選種子毒株。此外,中心正在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藥物篩選。

國家衛健委:

加強疫情社區防控工作

一、社區未發現病例。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具體措施包括組織動員、健康教育、信息告知、疫區返回人員管理、環境衛生治理、物資準備等。

二、社區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採取“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策略,具體包括上述6項措施,以及密切接觸者管理、加強消毒。

三、社區傳播疫情。採取“內防蔓延、外防輸出”的策略,具體包括上述8項措施,以及疫區封鎖、限制人員聚集等2項措施。

>>詳細閱讀:

社區如何防控疫情?國家衛健委印發工作方案!

國家發改委:

緊急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3億元

國家發改委依據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緊急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3億元,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設施建設和設備購置。此次資金安排按照特事特辦原則,採取切塊下達的辦法,由湖北省根據實際情況統籌用於相關醫療機構建設、設施改造,負壓病房設備、負壓救護車購置等方面。

>>詳細閱讀:

國家發展改革委緊急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3億元支持湖北做好疫情應對工作

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

嚴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活動

一、各地飼養繁育野生動物場所實施隔離,嚴禁野生動物對外擴散和轉運販賣。

二、各地農(集)貿市場、超市、餐飲單位、電商平臺等經營場所,嚴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活動。

三、社會各界發現違法違規交易野生動物的,可通過 12315 熱線或平臺舉報。

四、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加強檢查,發現有違反本公告規定的,要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對經營者、經營場所分別予以停業整頓、查封,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

五、消費者要充分認識食用野生動物的健康風險,遠離“野味”,健康飲食。

>>詳細閱讀:

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

財政部:

建立疫情防控採購“綠色通道”

財政部26日印發《關於疫情防控採購便利化的通知》,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疫情防控相關貨物、工程和服務的,應以滿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為首要目標,建立採購“綠色通道”,可不執行政府採購法規定的方式和程序,採購進口物資無需審批。截至2020年1月26日0時,全國各級財政已下達疫情防控補助資金112.1億元,用於醫療救治、疫情防控所需設備和防控物資採購等。

>>詳細閱讀:

關於疫情防控採購便利化的通知

各級財政已投入112.1億元用於疫情防控

國家藥監局:

應急審批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

近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應急審批通過4家企業4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産品,包括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和2019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測序系統等,進一步擴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供給能力,全力服務疫情防控需要。

海關總署:

重新啟動出入境人員填寫健康申明卡制度

為進一步做好口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經口岸傳播,海關總署決定在全國口岸重新啟動出入境人員填寫《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進行健康申報的制度。出入境人員必須向海關衛生檢疫部門進行健康申報,並配合做好體溫監測、醫學巡查、醫學排查等衛生檢疫工作。

鐵路部門:

1月26日起部分列車臨時停運

中國鐵路武漢局消息,因疫情防控需要,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將於2020年1月26日—2月26日變更、停運部分旅客列車運行區間。如有變化請以車站當日公告為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