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萬眾一心迎挑戰 眾志成城戰疫情——全國總動員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2020-01-27 0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萬眾一心迎挑戰 眾志成城戰疫情——全國總動員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新華社記者

海報:萬眾一心迎挑戰 眾志成城戰疫情——全國總動員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施鰻珂 作

這是不期而遇的新挑戰、突如其來的新考驗——正值跨年之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勢洶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方力量聯防聯控,八方資源緊急支援,相關部門全力以赴,展開一場全國總動員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1月26日,重慶市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重慶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1月26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在武漢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1月26日,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隊員在北京首都機場合影。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1月24日,來自上海華山醫院的首批醫療隊成員在出征儀式上。當晚,首批上海醫療隊136人在上海虹橋機場集結,搭乘飛機前往武漢。新華社發(王翔 攝)

1月26日,在北京首都機場,工作人員搬運援鄂抗疫醫療隊攜帶的醫療物資。新華社發(彭子洋 攝)

1月26日,河南省醫療隊隊員、來自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張超奇向送行的人告別。當日,河南省醫療隊從鄭州出發前往武漢。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以疫情為令——從中央到地方,有力行動,精準施策,迅速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農曆正月初一,北京中南海。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彙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彙報、作出重要指示。

1月20日,習近平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週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務院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各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開展。

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1月26日,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進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關鍵時刻的重要部署,是責任的擔當,是力量的彰顯,吹響了戰鬥的號角。

面對疫情,中央和國家機關在行動——

作為疾病預防控制主管部門,國家衛生健康委牽頭建立應對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從20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病例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

解決疫情防控物資需求,工業和信息化部20日晚啟動藥品庫存、防控所需物資生産供應保障工作,通過中央醫藥儲備向武漢緊急調用了防護服1.4萬件、醫用手套11萬雙。

提高疫情防護科學性有效性,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成立以鐘南山院士為組長、14位專家組成的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加緊科技研發攻關。

財政部緊急下撥湖北省疫情防控補助資金10億元,同時確保確診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

交通運輸部發出通知,對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醫患等人員運輸的車輛跨省通行高速公路實行免收通行費政策,並保障優先通行。

海關總署聯合相關部門發佈公告強化傳染病檢疫,採取措施為進口捐贈物資辦理通關手續開闢綠色通道。

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嚴厲打擊和曝光哄抬物價行為,聯合相關部門作出禁止任何形式野生動物交易的決定。

針對旅客退票,交通運輸部門決定,自24日0時起,凡此前已購買火車票、客車票、船票、機票的旅客,自願改變行程需退票的,免收退票手續費。

針對節日出遊,文化和旅遊部要求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旅遊産品。

針對基本生活保障,商務部統籌協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慶等地商務主管部門,重點保障武漢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

針對公眾疑慮,國務院新聞辦22日和26日連續舉辦兩場新聞發佈會,邀請相關部門負責人解疑釋惑,宣講政策舉措,增強全社會戰勝疫情的信心。

“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運用聯防聯控機制,實現全國統籌、軍地統籌,我們有信心,有決心,也有能力取得疫情防控的勝利。”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説。

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也行動起來了——

“確認是普通感冒,這下徹底放心了。”農曆正月初二,江西上饒市信州區橋村社區的劉新安一家終於松了一口氣。

兩天前,外出返鄉的劉新安體溫升高,社區網格員徐樺當即聯絡定點救治醫院,用救護車將其轉運,並通過綠色通道就診,經檢查確認為普通感冒。

記者在江西省部分社區、農村走訪看到,基層幹部已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上饒市信州區西市街道黨工委書記吳麗輝説:“街道96名網格員人人在崗,對重點人群實行建檔管理,每天上門為社區返鄉人員測量體溫。”

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當前,各級黨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

目前,全國已有30個省份宣佈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實行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安徽、河南等地衛生部門全系統進入緊急狀態,全部取消春節休假,全員備戰疫情防控;湖南、江西等地採取大數據分析和網格化核對方式進行排查防控;北京、天津等地暫停省際長途客運班線和旅遊包車,嚴控疫情通過道路客運傳播……

防控疫情,全民在行動。

1月25日,廣東醫療隊抵達武漢後進行培訓。這些醫療隊員來自廣州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所在專科分別為呼吸科、感染性疾病專科、重症醫學科、檢驗科等。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1月23日上午,在武漢地鐵8號線汪家墩站,工作人員對旅客進行體溫檢測。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1月26日,湖南臨澧經濟開發區湖南永康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員工在打包製作好的口罩。位於湖南臨澧經濟開發區的湖南永康醫療器械有限公司30名員工放棄休假,加班趕制口罩。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家住陜西省藍田縣拾旗寨村的楊曉霞,準備農曆正月初六給孫子過滿月。雖然早就採辦了近萬元的食材,但面對跳動的疫情數字,她決定推遲了。“村裏有人連婚宴都不辦了,滿月酒還能不推嗎?等疫情過去,再請大家來。”楊曉霞説。

中國力量在此時凝聚,中國精神在此時涌動。在武漢,在湖北,在全中國,舉國體制優勢正在彰顯,一場齊心協力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全面展開。

為生命接力——凝聚全社會合力,全面動員,八方馳援,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人民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這場阻擊戰的核心要義。

26日,農曆大年初二,正是萬家團圓之時。

中午時分,121位重症醫學科、呼吸科、感染科醫學專家和醫護人員集中在北京首都機場,準備飛奔武漢疫情防控一線。他們來自北京醫院、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一和第三醫院等6家在京醫院。

登機的時間快到了。

“必勝!必勝!必勝!”來自北京醫院的幾位年輕隊員在登機前合影留念。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燕明微笑著與他們一一擁抱送別,一轉身眼角就濕潤了。

1月26日,在北京醫院,同事擁抱送別援鄂抗疫醫療隊隊員(背紅色揹包者)。新華社發(彭子洋 攝)

1月25日,送站親友在鐵路南京南站為首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打氣加油。當日,首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從南京集結出發,奔赴武漢。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1月24日,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受命緊急馳援武漢。這是前來送行的隊員家屬為隊員整理背囊。新華社發(張昊鵬 攝)

1月26日,河南省醫療隊隊員在出發前往武漢前自拍留影。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1月26日,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隊員在北京首都機場準備出發。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生命的接力,爭分奪秒。

在中央統籌調度下,連日來,全國醫療資源向重點地區傾斜,醫護工作者紛紛請戰,向疫區前行。

“我作為有SARS病房一線救治經驗的黨員‘老兵’,責無旁貸!特此請求加入支援武漢或其他最需要的地方去執行最艱難的工作……”

日前,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黨支部書記、主任醫師陳水芳從青海發回一封“請戰書”,“雖然我現仍在援青,但履職工作已妥善安排並可兼顧。”

“我們統籌調度全國醫療資源,已經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醫療救治隊伍,後續輪換隊伍已經組建完成,準備出發。軍隊派出450人的醫療隊,已經到位。同時,有8支1000多人的醫療隊隨時待命。”馬曉偉説,今明兩天,還將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隊伍。

“聽到要在6天內緊急新建一所醫院,我和同事馬上從南昌趕了過來。”留守江西南昌九龍湖醫院建設項目的中建三局工程師沈鍇得知武漢新建雷神山醫院的消息,驅車500多公里趕到武漢,馬上開始參與制訂方案、物資調配等工作。

中建三局三公司項目負責人介紹,剛對外發出醫院建設需要人員支援的消息,各地正在家鄉休假、項目留守的員工紛紛請戰,“嚴峻疫情面前,每個人都沒有退路,必須一齊面對,共渡難關。”

1月25日,四川省醫療隊隊員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列隊,準備登機奔赴武漢。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1月26日,陜西省援助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隊隊員從西安出發。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1月26日,遼寧省醫療隊隊員、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二科護士何曄(右)與家人揮手告別。當日,遼寧省醫療隊出征,137名醫護人員從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出發,馳援湖北。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1月26日,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天津醫療隊隊員、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呼吸科大夫李碩(左)與前來送行的丈夫道別。當日,來自天津32所醫院的138名醫護人員,從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啟程,馳援武漢。新華社記者 馬平 攝

1月26日,遼寧省醫療隊隊員、大連市友誼醫院呼吸內科醫生王利菊(左)在出發前與兒子告別。當日,遼寧省醫療隊出征,137名醫護人員從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出發,馳援湖北。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充足的物資保障是關鍵。

26日12時56分,經歷了全程4100多公里飛行,一架滿載著防控急需物資的東航大型全貨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這批空運來的物資包括N95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等共17噸316萬多只,由湖北省政府委託武漢企業全力籌集和境外採購。飛機26日淩晨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淩晨5時許到達菲律賓馬尼拉機場,裝貨後又直飛武漢。

口罩、防護服、醫用手套、護目鏡……隨著防控疫情戰役全面展開,又趕上春節一些企業休工,一些地方防護服、口罩等防疫物資短缺十分突出。

人命關天,要與時間賽跑。

24日,廣東又有6家口罩生産企業復産,恢復生産的企業總數達到10家,日産能達到83萬隻,口罩原料供應較為充足。

截至25日,商務部緊急聯絡協調江蘇、山東等地口罩生産企業,落實口罩等貨源200多萬隻。工業和信息化部通過協調緊急採購,為武漢落實各類口罩貨源300萬隻,落實防護服貨源10萬件,落實護目鏡2180副。

“下一步,我們要採取更多的措施,包括動用中央儲備、千方百計復工復産等,保證武漢的需求。”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説。

與此同時,各大網商平臺也出臺措施保障防疫物資價格穩定,物流企業紛紛打開綠色通道,一些企業和公益組織通過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讓心手相牽——全國人民站在一起,堅定信心,同舟共濟,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病患醫治,分秒必爭。正值新春佳節,湖北衛生健康系統全員放棄休假、堅守崗位,50多萬名醫護人員奮戰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線。

穿上防護服,坐診10到12個小時,幾乎不吃不喝不上廁所,防護服裏面的醫護服裝被汗水浸透……作為第一批參與救治的醫護人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嚴麗已在一線奮戰20多天。

“面對排滿長隊、等待就診的患者,説一點都不怕,那是假話。”嚴麗説,但戰鬥集結號已吹響,醫護人員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春暖花開。“面對新疾病,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能失去信心”。

面對疫情,全國人民站在一起,心手相連、同舟共濟,共同堅守、全力應對。

日夜兼程、星火馳援。26日,解放軍援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醫療隊已全面展開救治工作。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首批接收20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人,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分別加強至漢口醫院、武昌醫院投入一線開展救治工作,並接管重症病房。

1月24日晚,除夕夜,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停機坪集結,飛赴武漢。新華社發

26日,廣東醫療隊經過培訓後正式進駐援助漢口醫院,接管病房。目前整個醫院已騰空,來自廣州南方醫院的醫護人員已接管近80位未確診患者。

下午3點左右,南方醫院醫療隊即將於當晚進入臨床一線的第三批隊員,再次進行防護演練。“做好自身防護是保障醫護人員安全的關鍵,也是保障完成支援任務的關鍵。”廣東援助武漢醫療隊隊員、南方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肖冠華説,相信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科學的防控措施,有社會各界齊心協力,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4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左)給同事陳少峰分發糖果,作為年夜飯的“加餐”。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為進一步防控疫情,各地積極行動、全力以赴,一系列有效措施接連出臺。

北京市教委26日發佈消息,北京市大中小學、幼兒園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同時暫停全市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活動。北京市50余個地鐵站增設體溫檢測,發熱門診已增至101家。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多家醫療機構已成立應急救治團隊。北京天壇醫院醫務處副處長王曉岩説,應急救治團隊將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隨時投入抗擊疫情第一線。

26日,記者在定點收治患者的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傳染病診治網絡指揮中心看到,醫院在A3樓兩個樓面的負壓病房內收治確診患者,患者一進入中心到收治入病房全程監控,護士臺、醫生辦隨時查看、隨時聯絡,整個收治過程規範、有序。

為降低就診患者院感風險,廣東省人民醫院在發燒門診門前緊急搭建兩座候診板房。兩間板房約120平方米,配備空調和空氣消毒機等,目前已經啟用。

1月24日,醫護人員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內忙碌。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1月24日,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左)與病情好轉的患者黃淑麗互道新春快樂。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1月24日,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醫護人員在隔離服上寫下名字,方便辨認。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1月26日,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員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接管病區清理病房,準備迎接患者入院。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1月26日,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員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接管病區建立電腦檔案。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疫情防控關鍵期,正是新春佳節。各級政府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人民群眾正常基本生活。

自23日10時起,武漢臨時關閉離漢通道。面對緊急狀態,多方積極支援,確保湖北省和武漢市各種物資供應。

記者在中百倉儲超市東亭路店看到,超市門口張貼數張“正常供應,絕不漲價”的公告。超市內,市民在選購商品,均佩戴口罩。各貨架貨物充足,蔬菜貨架旁聚集的人群最多,不少人提著滿籃蔬菜在等候稱重。記者隨機詢問幾位市民,普遍反映菜價與平時價格區別不大。

關閉臨時通道後,武漢市商務及農業農村部門緊急安排155萬公斤雞蛋、500萬公斤蔬菜、100萬公斤鮮魚、200噸清真牛肉和6000頭豬肉,通過全市300多個供應網點有序投放,確保春節期間主要生活必需品不斷檔、不脫銷。

湖北省商務廳介紹,春節期間將繼續加強糧、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並做好應急預案,暢通主要生活必需品貨源渠道,開通綠色通道,組織大型流通企業和應急商品重點聯絡企業適當增加庫存,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給、價格穩定。

1月26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大型機械加緊施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1月24日,在武漢蔡甸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大型機械加緊施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記者在多地了解到,目前市場供給保障充足,物價整體穩定,將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春節。

疫情終將過去,春天必會到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委和政府全力應對,社會各界積極行動,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趙超、齊中熙、安蓓、王希、胡喆、李華、高皓亮、李勁峰、梁建強、廖君、黎雲、仇逸、肖思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