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重點人群和社區組織的健康防護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1-31 22:26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31日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時 間:2020年1月31日
  地 點:委機關西直門辦公區新聞發佈廳
  主持人: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 米鋒
  嘉 賓: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 陳越良
      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呼吸4部主任 詹慶元
      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街道辦事處南沙灘社區黨委書記 張驚制

主持人:

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我是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老年人、孕産婦和兒童是疫情防控需要關注的重點人群,社區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接下來又要迎接大量人員流動,做好社區防控對有效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至關重要。我們今天發佈的主題是“老年群體和社區防控”,我們請來了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先生,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呼吸4部主任詹慶元先生,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街道辦事處南沙灘社區黨委書記張驚制先生,圍繞發佈主題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通報一下疫情情況。

截至1月30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692例,現有重症病例1527例,累計死亡病例213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71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目前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13579人,當日解除醫學觀察4201人,共有102427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累計收到港澳臺地區通報確診病例28例:香港特別行政區12例,澳門特別行政區7例,台灣地區9例。

30日,中央指導組派出督察組赴黃岡市,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督查核查,有關情況大家從媒體上也都看到了,黃岡市委已提名免去市衛生健康委主任職務。疫情發生以來,衛生健康系統一直把防控工作作為頭等大事,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派出工作組,對各省防控措施進行了檢查指導。感謝媒體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監督,我們將繼續加大督導力度,推動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另外,在疫情防控中,社會各界給予醫護人員很多關心支持,有的餐館店主放棄春節休息給醫院送去飯菜,有的出租車司機免費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有的企業將自己手中的防護物資傾囊捐贈。當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進,廣大醫務工作者持續奮戰,特別需要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但我們從警方通報中看到,30日在武漢發生了感染科病房毆打醫務人員的事件,打人者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我們對這種暴力傷醫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堅決支持依法打擊,切實保障醫務人員的人身安全和醫療秩序。醫生守護著我們的生命和健康,我們要共同關心醫生、愛護醫生。

今天我先繼續回應一下郵箱裏中外媒體比較集中提到的問題。

北京時間1月31日淩晨,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建議對中國採取旅行和貿易限制,很多媒體關心中國對此的態度。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已經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希望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中國的疫情防控工作,並與中方一道,按照《國際衛生條例》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歡迎大家繼續通過電子郵件向我們提問。下面進入現場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國衛生雜誌記者:

此次疫情的危重症人群中以老年人居多,請問老年人的疫情防控措施應該尤其注意什麼?隨著疫情的發展,很多老年人多少會有一些緊張的情緒,應該怎麼開解和安慰?謝謝。

詹慶元:

關於老年人得肺炎,實際是很常見的臨床現象,因為老年人的抵抗力是很弱的,所以在這次疫情的過程中,老年人也出現了很普遍的現象,就是易感、易重,對這個人群的疫情防控是很重要的。

作為一個醫生,給老年朋友和家屬一些建議。第一,如果老人在家裏,家人要更加關注老人的日常生活,保持通訊暢通。同時要常備體溫表和口罩。由於老年人抵抗力比較弱,所以早晚測體溫,出門戴口罩,日常要洗手。時常電話和微信問候,一方面問他有沒有發熱、咳嗽的症狀,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問他的飲食情況、睡眠情況和精神情況,因為老年人發病可能和年輕人發病不一樣,主要表現為日常的生活狀態的變化,所以這一點大家要高度關注。我們希望在緩解社會疫情的同時,能增加家庭的溫情。

第二,如果有外出,要儘量減少,同時要避免各種聚會,比如有些牌友、棋友,這種活動要儘量減少。同時要遠離有咳嗽和發熱的人群,要多通風,在冬天這可能有問題,但是建議大家在不受涼的同時儘量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態。外出的話一定要戴口罩,包括坐電梯、坐公交。再就是一定要勤洗手,尤其是外出回來之後,或者是收了快遞之後。外出戴口罩時一定要把鼻梁的夾子按好,保持口罩很好的密閉性,這點非常關鍵。

第三,對於行動不便和交流有困難的人,家人要更加關心他的體溫、飲食、睡眠和精神狀態的變化。

外媒記者提問:

我想問一下在社區層面的防控工作,在北京和其他一些大城市中,社區層面上是否有足夠的衛生專業人員以及人力資源來確保社區防控工作的有效性?謝謝。

陳越良:

社區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疫情發生以來,民政部和地方各級民政部門動員城鄉社區組織減少社區人員聚集,加強社區服務設施和各類活動管理,協助做好健康監測、病例管理、宣傳教育、環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在中國的社區,基本上都有衛生站,這一點大家盡可能放心,而且每個衛生站都有衛生人員來指導疫情的防控。

下一步,我們準備著力就以下六個方面進一步做好工作:一是要引領到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緊緊依靠廣大社區居民構建社區生活共同體,內防擴散,外防輸入,把各項防控措施覆蓋到戶,落實到人。二是要動員到位。充分發揮城鄉社區組織作用,凝聚社區民警、社區物業服務企業工作人員、社區協管員,包括社區醫生等各方面的力量,調動社區居民代表、村居委會、小組長、志願者和廣大社區居民的積極性,形成做好社區防控工作的整體合力。三是要排查到位。由城鄉社區組織、村居委會、小組長、樓門洞長、物業企業服務人員、志願者對居民院落、小區、駐區單位、商業企業等進行仔細摸排。城鄉社區組織每天按要求實時報送疫情信息。四是要監測到位,在疾控等機構的指導下,由城鄉社區組織會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來自疫情發生地區的人員、外地返回居住地的人員進行有效管理,加強發熱和症狀監測,追蹤督促其居家醫學觀察14天,有需要的社區可在衛生健康部門的指導下協調固定場所,對相關人員就近開展集中醫學觀察。五是要暖心到位。進一步做好困難家庭和人員幫扶工作,加強對社區特殊群體和困難家庭的關懷慰問,特別是幫助隔離治療人員家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六是要宣傳到位。大力宣傳社區防控各項政策措施,宣傳社區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的社區組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重點宣傳社區志願者和廣大社區居民群眾參與過程中發生的好人好事,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圍。

這“六個到位”在信息社會中完全可以借助信息手段來實現,也就是説倡導運用信息手段來達到“六個到位”的要求,比如運用社區QQ群、微信群,APP等,通過掃描二維碼等方式建立起自己的社區防控群,共同商量解決社區中共同關切的事兒,同時還要運用好政府服務熱線,及時收集社區居民的訴求。

主持人:

感謝陳越良先生的介紹,也感謝外媒記者對社區防控工作的關注。下一個問題。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最近治愈的病例與日俱增,人們比較關心他們有沒有二次感染的可能,會不會留下後遺症?治愈的人有哪些注意事項?謝謝。

詹慶元:

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好,我們從一般的病毒感染規律來看,病毒感染之後都會産生一定的抗體,對人體産生保護作用。但是有的抗體可能持續時間沒有那麼長,所以這些已經痊癒的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因此治愈的患者應該加強防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我們從臨床上發現,主要還是累及肺,對輕症的患者應該沒有後遺症,但是對於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會遺留一定的肺的損害修復的變化,比如肺纖維化。就我從臨床的經驗來講,肺的修復能力是非常強的,絕大部分的肺纖維化都是可以修復的。但是對極重的,非常非常重的極少數的患者,可能會在比較長的時間內留下一點肺纖維化,我們要加強後期的隨訪。

已經治愈的患者仍然要注意防護,同時要注意防治感冒。另外要加強康復,初期可以在家裏做一些適當的活動,隨著體力的恢復可以增加活動量,活動量大小以感到自己沒有明顯的疲勞感為活動標準。同時,我們還要注意心理的疏導和康復,因為有部分病人經過這次疾病之後可能會形成後期的抑鬱,有必要的話我們建議去看心理門診。建議所有的病人定期到門診進行隨訪復查,包括肺功能、CT,便於我們長期的管理。

人民網記者:

隨著返程高峰的到來,在社交平臺上,一些城鎮和社區也發出了通知,勸阻外地人員不要返程和租戶入住的消息,咱們如何正確的引導這種現象?對於轄區所轄的企業,如何增強轄區企業和員工在復工過程中的自我防護?謝謝。

主持人:

這個問題涉及到社區管理工作和社區的具體工作,請陳越良先生和張驚制先生分別做回答。

陳越良:

我們也關注到相關的報道。根據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印發的《社區防控方案》,要求未發現病例的社區的主要防控策略是外防輸入,村和社區勸阻外地租戶返程的初衷是為了防止疫情輸入,阻斷疫情傳播,出發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假期即將結束,外地返程人員會不斷增加,中國有3億流動人口,這是經濟發展的一支很偉大的力量,我們國家的發展離不開流動人口,外地返程人員回到工作駐地,也是為了儘快投入工作,有的可能是為了儘早投身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中去,為打贏防疫阻擊戰做貢獻,因此不宜搞一刀切。防控嚴格落實,病毒必須隔離,但人心不能疏離,建議村和社區採取更加符合現實情況的措施,比如提前與外地租戶聯絡,對可以暫緩返回工作地的,可以協商一致,暫緩返回。對確需返回工作地的,做好登記統計,向有關部門報告,在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的指導下,協調固定場所對返程人員開展集中醫學觀察,並將其納入重點關心人群,加強發熱和症狀監控。具體的問題請張書記來解答。

張驚制:

對於社區內企業及職工大量的返程,我們社區的具體做法是:第一,我們社區長期以來就有轄區內企業的動態管理臺帳,我們近期正在與轄區企業取得聯絡,告知如果節後返京,需主動通過電話、微信、網絡聯絡的方式,主動向社區居委會登記,並採取居家觀察14日的措施,進行體溫測試。我們社區也安排專門的力量,每天進行追蹤訪問,建立疫情發生地回京人員動態管理的臺帳。第二,我們對轄區企業地毯式調查,每家企業發“致企業的一封信”,全覆蓋,不留死角。第三,社區黨委、居委會監督企業、敦促企業,定期對開工的場所進行開窗通風,進行定期的消毒措施。第四,為企業提供一些社區能夠做到的服務,比如給企業免費提供防疫指南和消毒的器具,包括84消毒液。第五,我們逐個與轄區內企業簽訂四方責任書,即:單位、屬地、部門和個人的四方協議書,落實防控責任。謝謝。

主持人:

兩位説的非常好,防控可以隔離,人心不能疏離。下一個問題。

中新社記者:

現在在重症病例中還是以老年人居多,請問一下,在當前的疫情傳播階段,如果家裏有老年人出現了發熱等特殊的狀況,想要到醫院的發熱門診,但又擔心本身不是肺炎卻又被傳染,怎麼應對這樣的狀況?謝謝。

詹慶元: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事實上所有的發熱門診對這個問題從一開始就有充分的考慮和安排。目前是按照這樣一個流程去就診的,第一,所有患者到了發熱門診都要求戴口罩。第二,對需要排查的患者,我們會安排專門的房間,對他個別的進行診察,保證與其他的發熱患者分開。第三,這個房間在每一位患者排查完之後,我們會對這個房間進行消毒。第四,如果有疑診患者我們會儘快收治到特殊設計的隔離病房,或者按要求轉到定點醫院,也能保證與其他發熱患者完全的分開。因此,目前發熱門診從流程上能最大限度的避免病人和病人之間的交叉感染,所以請大家放心。謝謝。

中國家庭報社記者:

據了解,前一段時間有武漢出行史的朋友都接到了社區的電話,請問隨著返程高峰到來,社區是怎樣管理這些重點人群的?是否會持續關注和提供相應的服務?謝謝。

張驚制:

社區自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採取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排查機制,建立了疫情發生地回京人員的動態管理臺帳,加強分類管理。第一,對於密切接觸人員,重點予以關注,由社區書記、社區主任、社區居幹、社區家庭醫生、社區民警、物業人員督促其做好居家觀察。第二,對於疫情發生地的回京人員,我們採取居家觀察14日,每日早晚兩次監測體溫,社區建立了動態管理臺帳,記錄他本人每天兩次體溫變化,如果發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社區及時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基礎上,上報並協助其就近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第三,社區依託我們基層黨支部成立了七個人組成的服務小分隊,為我們的居家觀察人員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務,比如代購米、面、油。第四,對於家庭成員接受隔離治療的家庭,要督促其家庭成員做好居家醫學觀察,社區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基礎上,派專人定期與居家觀察人員電話溝通,做好心理疏導工作。謝謝。

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記者:

因為馬上春節假期就要結束了,北京的各大醫院也將迎來群眾日常的就診高峰,請問醫療機構如何既保障廣大患者的正常就診,又做好發熱門診的篩查?同時做好疫情防控,避免疫情蔓延擴散?謝謝。

詹慶元: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據我所知,在我們醫院是通過醫院的公共平臺和病友之間的微信群,給患者或者家屬發佈一些信息,比如告知他們,如果沒有緊急情況,暫緩到醫院。需要定期開藥的老病人,可以就近到社區開藥。各科室適當增加預約號號源,控制診間加號,防止病人聚集。另外,按預約掛號的時間錯峰就診。再就是通過微信、電話等手段開通在線的諮詢服務。對於門診,如果病人到了門診,各個門診入口都有紅外的體溫計,對發熱患者進行篩查,如果體溫超過37.3度,我們會建議他到發熱門診。採取分時段就診的方式,設立等候區,並且保證一個人一個診室,診室裏面都有良好的通風。在各個診區之間設置了速幹手消等各種手衛生設施,衛生間配備了足夠的洗手液,對診療的環境,包括空氣、物體表面、地面等等,以及醫療器械,包括血壓計、聽診器,進行定時的清潔和消毒。如果有發熱的或者是咳嗽的醫務人員、護理人員會立即停止他的門診。主要的舉措就是這些,謝謝。

主持人:

最後再提兩個問題。

健康報記者:

最近有媒體報道,湖北黃岡發生了一起腦癱患者因為家人被隔離無人照顧而死亡的個案,對於獨居、空巢、農村留守的老年人,以及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群體,他們的健康和生活情況我們能否及時全面的了解並給予適當的幫助?疫情發生後,老年人比較集中的場所目前又採取了哪些比較有效的防護措施,能否做一些介紹?謝謝。

陳越良:

這個問題我從媒體上也看到了,確實很痛心。特殊群體和困難家庭是社區組織關心照護的重點人群,最近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剛剛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動員城鄉社區組織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明確把這項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要求城鄉社區抓好貫徹落實。疫情發生以來,許多社區動員社區黨員、社區小組長、門樓洞長、物業服務企業、志願者對小區駐區單位、商業企業等進行仔細摸排和上門走訪,加強對需要長期照護的特殊群體和困難家庭的關心幫扶,及時了解他們的健康和生活情況。隨著疫情防控工作持續深入開展,我們在印發的緊急通知中對這項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確的要求,強調對承擔隔離治療任務的醫務人員家庭、有成員接受隔離治療的家庭、特別是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親屬已接受隔離治療的老年人等,加強關心幫扶,幫他們解決實際的困難,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導。在社區防控工作中,我們還可能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解決好這些困難和問題,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努力,行動起來,弘揚鄰里情,倡導鄰里幫,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樣才能在疫情面前才能戰無不勝。我們需要的是合力,更需要的是一份愛心。

關於養老服務機構的問題,我部裏的同事,養老服務司李邦華副司長也來到會場,請他來回答。

李邦華:

這次疫情的特點是老年人是易感人群,我們養老機構是老年人密集的場所,如果一個老人發生感染就不得了。所以加強養老機構的防控是我們養老機構目前的首要工作,也是2020年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的首要工作。民政部在1月28日下發了養老機構的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這個指南是全國優秀的院長和專家結合前期工作的基礎和一些地方的做法,以及之前的一些防疫防控的措施,形成的指南。這個指南對養老機構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七個方面45條措施,總的來講,外控輸入,內防感染,我們要求養老機構建立疫情防控領導機制,必須儘快的完善和啟動應急預案。很重要的一點是加強出入管理,減少養老機構不必要的人員進出,我們也提醒家屬減少探訪等等,儘量通過微信、視頻等方式對老人進行探訪和慰問。再就是要加強養老機構老人的關愛和防護,因為有時候老人會緊張,還有就是服務要加強,必須採取每日測體溫、通風等等一些措施。要加強養老機構內部防控,確保員工應知應會,要加強應急處理和其他技術上的培訓等工作。目前,各級民政部門和養老機構正在貫徹落實指南,做到每個養老機構應知應會,逐項落實,全國現在將近4萬家養老機構總體防控情況是平穩的,謝謝大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現在老年人宅在家裏很長時間的話,多少會覺得有點憋悶,可不可以每天短時間的出去進行短暫的戶外活動,比如散散步,或者戴著口罩跳廣場舞,這樣的行為可不可以?謝謝。

詹慶元:

短時間公園散步我覺得是可以的,但是老年人出去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這是非常重要的。要正確佩戴口罩。我們建議,去公園要人少一點,離家近一點,儘量不與其他人聚集交談,來回儘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以後要洗手,可以用含醇的洗手劑或消毒劑進行消毒。對於廣場舞,我的建議是先別跳了,因為跳舞本身可能會增加交叉感染的發生率。因為跳舞時氧耗量明顯增加,戴著口罩跳廣場舞更加容易缺氧,尤其對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比如高血壓、冠心病、慢阻肺、腦動脈硬化的患者,戴著口罩跳廣場舞還是有一定風險的。所以,我們建議大家等疫情控制以後再開始跳廣場舞。謝謝。

主持人:

今天的發佈會主題可以説和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息息相關,支持城鄉社區的工作者共同做好疫情防控,這是每個居民的責任,同時我們個人也要做好個人防護,守護好一老一小等特殊群體。我們今天的主題是關注老年人,明天我們的發佈會將重點圍繞著孕産婦和兒童如何做好防護來回答大家的問題,歡迎各位媒體朋友繼續關注,也歡迎大家繼續通過郵箱給我們留下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