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返程開工前,這些事情你要知道!

2020-02-02 21: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很多人陸續返程回到工作崗位。疫情當前,無論在單位,還是在家,都要注意個人防護和手部衛生,外出請戴好口罩。除此以外,還有這些事情你需要知道——

各地返工時間不同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的通知》,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至2月2日(農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在此基礎上,全國多地也相繼發佈延長復工複業的通知,例如北京、上海、河北、山西、遼寧等地要求不早于2月9日24時前復工,湖北省2月14日起正常上班。

>>詳細閱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的通知

辦公場所應這樣防控

近日,中國疾控中心發佈《新型冠狀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其中包括辦公場所防控指南。

《指南》提出,一是工作人員要自行健康監測,若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狀(包括發熱、咳嗽、咽痛、胸悶等),不要帶病上班。二是若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狀者,工作人員應要求其離開。三是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觸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四是保持辦公場所內空氣流通。保證空調系統或排氣扇運轉正常,定期清洗空調濾網,加強開窗通風換氣。五是洗手間要配備足夠的洗手液,保證水龍頭等供水設施正常工作。六是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及時清理垃圾。

>>詳細閱讀:《新型冠狀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

公共交通應這樣防控

近日,中國疾控中心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指南,適用於地鐵、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工具。指南提出,發生疾病流行地區的公共交通工具在崗工作人員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並每日做好健康監測。公共交通工具建議備置體溫計、口罩等物品。增加公共交通工具清潔與消毒頻次,做好清潔消毒工作記錄和標識。保持公共交通工具良好的通風狀態。保持車站、車廂內的衛生整潔,及時清理垃圾。做好人員的工作與輪休安排,確保司乘人員得到足夠休息。

特殊工種應注意個人防護

國家衛生健康委在2月2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提出,售貨員,地鐵工作者、媒體記者等人群日常接觸人員比較多,工作期間要注意個人防護,在崗期間要規範佩戴口罩,及時更換。同時要注意手衛生,每天至少兩次測量體溫,一般情況下不必穿戴防護服或者防護面罩這些防護用品,如果出現了發熱、咳嗽、呼吸困難、腹瀉、嘔吐、肌肉酸痛等等,應該立即停止工作,及時就醫。

>>詳細閱讀:返程高峰馬上來臨,乘交通工具、去公共場所一定要看!

務工人員返城應注意這些

國家衛生健康委在2月2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農村務工人員返城之前要先進行體溫測量,如果存在可疑症狀的,需要等疾病痊癒後再返城。對於去過武漢這些疫情高發地區,或者近期接觸過確診病例的要等14天觀察期滿之後再返城。返城過程中,務工人員也要注意做好個人的防護,妥善保存旅行票據信息。返城之後,各個用工單位要對所有人員進行體溫測量,看是不是有可疑症狀,如果有症狀要及時隔離並且就醫。在工作場所,用工單位也要幫助務工人員理解疫情期間怎麼做好個人防護。開工之後每日要對務工人員進行監測,儘量讓務工人員減少不必要的外出。

>>詳細閱讀:返程高峰馬上來臨,乘交通工具、去公共場所一定要看!

職工權益有保護

人社部近日發佈通知稱,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在其隔離治療期間或醫學觀察期間以及因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職工,企業應當支付職工在此期間的工作報酬,並不得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四十一條與職工解除勞動合同。在此期間,勞動合同到期的,分別順延至職工醫療期期滿、醫學觀察期期滿、隔離期期滿或者政府採取的緊急措施結束。

>>詳細閱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妥善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係問題的通知

高速免費時間有變動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消息稱,將2020年春節假期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截止時間延長至2020年2月8日24時。

>>詳細閱讀:小型客車免收通行費延長至2月8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