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行業協會和中央企業積極作為 引領帶動社會力量參與疫情防控

2020-02-05 12:37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編者按】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國資委黨委于1月22日印發緊急通知,要求中央企業積極行動、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國資委網站推出“抗擊疫情 央企行動”系列報道,持續跟進中央企業開展抗擊疫情有關工作情況。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有關部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的彙報,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強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係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及時部署推動中央企業做好防控,國資委黨委主要負責人接連深入中央企業調研指導,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支撐保障工作。中央企業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安全高效、科學有力推進各項防控支撐保障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一方行動,八方響應。在此基礎上,國務院國資委積極動員聯絡的行業協會、中央企業及其行業細分領域的産業聯盟和中央企業管理的基金,充分發揮集聚優勢和輻射引領作用,及時發出倡議和號召,動員成員單位、投資企業等各方社會力量積極參與保障疫情防控,成為抗疫戰線一支獨特的生力軍。

行業協會:黨建引領 捐款捐物協調聯動發揮獨特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30日,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於行業協會加強黨的領導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要求行業協會各級黨組織發揮政治保證作用,堅決扛起疫情防控責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讓黨旗在行業協會防控疫情鬥爭的第一線高高飄揚。

國務院國資委負責聯絡的300多家工商領域全國性社會組織,分佈在電力、機械、輕工、紡織、煤炭、鋼鐵、建材、石化、商業、物流等行業,覆蓋我國工商業絕大部分工作領域及綜合性經濟服務領域,在服務支撐我國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運行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疫情面前,行業協會黨組織發揮黨建引領,迅速發出動員和倡議、上下聯動,充分利用聯絡行業、貼近企業、聯絡會員企業多的獨特優勢,積極整合産業鏈資源、組織動員行業企業全力參與疫情防控。

行業協會組織會員企業積極捐款捐物,支援抗疫防疫。據初步統計,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發動會員企業捐款3.07億元,捐贈醫療物資及生活用品320噸;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發動會員企業捐款2億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組織會員企業捐款0.97億元;中國女企業家協會動員各地女企業家捐款0.48億元,並向湖北省捐獻口罩、消毒液等物資;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動員洗滌用品、家電、乳製品、眼鏡、照明、飲料等專業協會,組織相關會員企業捐款8億多元,向疫區提供必要生活物資;中國化學試劑工業協會組織會員企業向湖北省提供消毒劑等物資。

各專業領域協會還從自身職責出發,動員會員企業提前復工、有條件轉産,積極協調重要物資供應,向疫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專業服務,並在深入調研摸底基礎上,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醫療物資領域,中國醫療物資協會、中國産業用紡織品協會(以下簡稱中産協)、中國紡織品商業協會等單位有效動員口罩及防護服生産企業春節期間復工、全力以赴生産,確保全國特別是湖北省醫療物資供應。經過努力,目前口罩企業復工率已達到60%。他們還對醫療物資産能進行調查摸底,為相關政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面臨防護服産能不足問題,中産協對不具備國內醫療器械生産資質,但按照歐美標準進行防護服生産的出口型企業進行了系統摸排後,建議有關部門應急批准部分優質出口型防護服企業的産品應用於疫情防控,逐步形成防護服的有效供給機制。目前,第一批10家定點企業名單現已發佈。協會將進一步挖掘出口型企業的生産能力,滿足國內防護服需求。

建築施工領域,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推動會員企業為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提供施工急需的建築材料;中國鋼結構行業協會號召會員企業向各地在建防疫醫院提供專業支持。2月2日,武漢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一週前,在主動對接醫院需求後,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會員企業惠達衛浴股份有限公司派出車輛裝載著衛生潔具、五金配件等價值200萬元建築物資發往武漢火神山醫院。華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無償保障武漢“火神山”醫院基礎建設項目的水泥需求,為項目獻出企業的一份愛心。

民生保障領域,中國商業聯合會組織力量編寫各類生活服務業疫情防控期間經營服務指南,還與武漢市商業總會對接,積極提供幫助;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提出進鄂應急物資運輸要加強落實保障等政策建議得到交通運輸部採納,目前交通運輸部已開通5個應急物資道路運輸中轉站,同時該聯合會還協調會員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將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送到抗擊疫情第一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在要求會員企業做好防疫、保障市場供應的同時,動員各煤炭企業醫務人員馳援疫區;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及時向政府部門反映食品生産企業因疫情衝擊面臨的困難,努力爭取政策支持。

接觸式傳播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最重要渠道,如何減少廣大市民採購蔬菜生鮮過程中的感染風險?中國蔬菜流通協會對會員單位武漢白沙洲農副産品大市場、武漢和誠友商貿有限公司、沃爾瑪及盒馬鮮生等緊急開展調研,建議有關部門建立各大市場信息聯動機制,採取“無接觸式送貨上門”配送方式,確保調度供應,解決“最後一公里”精準送達等問題。該建議被採納後,“無接觸式送貨上門”配送方式得到推廣,武漢中商、中百、盒馬鮮生、沃爾瑪等已與武漢白沙洲市場建立起聯動機制,由居民前往取貨點自行提取。下一步,該模式還將在湖北周邊防疫一線地區推廣使用。

央企電商聯盟:勇擔重任協同保障防控一線應急物資供應

成立於2017年7月的中央企業電子商務聯盟,是由國家電網等14家中央企業的電商平臺共同發起成立的行業組織。為保障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應急物資供應和社會保障服務,聯盟協同央企電商平臺相關企業發出“擔使命、戰疫情”聯合倡議,建立協同機制,強化價格監測,加快復工生産,維護市場秩序,加強信息反饋,強化正確引導,服務政府決策。

聯盟牽頭單位國網電商公司建立電商交易專區應急物資保障機制,協同國網物資部、後勤部等相關部門,協調聯絡應急儲備物資支援武漢,調配口罩143萬隻、消毒液42萬瓶、醫用一次性手套50萬副,保障火神山、雷神山等醫院供電設施的新建和維護工作,全力以赴打贏防疫戰提供可靠電力供應。

聯盟成員國家能源集團物資公司發揮國家能源“e購”優勢,緊急調配防護口罩52.2萬隻,1月27日連夜發貨26萬隻,持續保障湖北一線所需。物資公司領導班子親自戰鬥在物資供應最前線,全力以赴,確保防疫物資及時到位。

聯盟成員招商局集團所屬中國外運啟動“災急送”應急物流平臺,免費為全國範圍內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物資提供應急運輸和倉儲支持,在德國、比利時、日本等國家及杭州、成都、綿陽、西安等國內多地提供救援物資的免費清關、地面操作等服務,利用空運通道資源,對部分境外捐往國內的物資提供無償物流服務。

聯盟成員上海華能電商公司旗下“能運”“真好運”兩大網絡貨運平臺,開通免費向湖北地區整車運輸救援物資及醫護用品的綠色通道服務,並向進入湖北地區運送救援物資及醫護用品的外省司機提供免費的防護用品、路線導航等服務。1月28日中午,載有一批新型冠狀病毒消毒液態産品,共計5噸24方防疫救援物資的“義運專車”從上海出發。

聯盟成員三峽電商公司1天內迅速落實100套防護服等防護物資,火速馳援火神山醫院,並緊急從瑞士採購4000隻N95防護口罩,2月4日首批2000隻口罩經由德國、香港運往國內。

聯盟成員中國聯通依託內部商城搭建疫情物資供給平臺,實現政府、醫療衛生行業社會組織的防疫物資採購、發放全流程閉環管理和防疫物資全品類管控,滿足供應鏈全過程管理要求。

聯盟其他成員單位兵器工業、中國建築、中國鐵建、中南建築設計院等多家企業發揮電商和供應鏈物流優勢,馳援疫情防控一線。

中鹽集團: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共同擔負食鹽醫用鹽保供責任

作為中國鹽業協會會長單位,中鹽集團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組織動員全國鹽業同仁積極行動,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食鹽穩定供應工作。2月1日,中國鹽業協會發出《倡議書》,倡導各地鹽業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刻認識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實擔負起全國特別是重點地區的食鹽、醫用鹽和次氯酸鈉等産品的保障供應。中國鹽業協會與各食鹽生産和批發企業保持緊密溝通,隨時了解各省食鹽市場供應和價格波動情況,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問題;加強與重點食鹽生産企業聯絡,及時了解生産和庫存情況,協調市場供應。

從全國食鹽市場監控情況來看,目前各地食鹽市場供應穩定有序,價格平穩。中鹽旗下食鹽生産、運銷企業紛紛結合實際,加大工作力度,保障食鹽供應。

在防疫抗疫過程中,醫用氯化鈉作為醫療用品重要原料消耗巨大。中鹽集團所屬企業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全力保障醫藥用鹽供應。中鹽雲虹公司全力組織醫藥用鹽的生産供應,聯絡捐贈武漢急需的防疫消毒物資,做好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成一週內緊急供應700余噸醫用氯化鈉的保障準備。中鹽舞陽公司已調整備好特種用鹽7536噸,積極召回員工加緊生産,確保市場穩定供應。中鹽紅四方公司積極安排生産次氯酸鈉消毒劑等醫療用品,連續24小時不間斷生産。1月28日上午,完成生産次氯酸鈉消毒劑12.25噸的緊急任務,確保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急需物資的穩定供應。

在協會的組織動員下,湖北省鹽業集團、江蘇省鹽業集團、浙江省鹽業集團、廣東省鹽業集團、江西省鹽業集團等各會員單位在疫情爆發後迅速行動,抓好食鹽生産、調運、分銷、儲備等工作,加強對商超、農貿市場等巡查確保食鹽市場穩定,確保食鹽供應和質量安全。

國投創益基金:攜手投資企業捐款捐物增加産能合力戰“疫”

國投創益産業基金成立於2013年12月,受託管理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産業投資基金、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基金等,其中前者是由國務院國資委牽頭、財政部參與發起,有關中央企業共同出資設立的。為助力疫情高發區渡過難關,國投創益及管理的兩隻産業扶貧基金積極發揮自身優勢,號召所投資企業貢獻資源,投入力量,主動承擔社會責任。

央企扶貧基金所投資企業積極捐款捐物,調動醫療資源支援防疫抗疫。央企扶貧基金投資企業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向武漢捐助人民幣3000萬元。天士力中天藥業調集抗病毒防流感相關藥品20余萬盒運送湖北,共捐助藥品金額約550萬元。人福醫藥捐贈價值1000萬元的120台呼吸機和2000件抗病毒口服液。億利資源緊急調動旗下企業億利制藥通過內蒙古紅十字會向武漢疫區捐贈1億片復方甘草片。君樂寶乳業捐贈人民幣600萬元;捐贈1950萬元乳製品,用於湖北、河北等地區醫務工作者及公眾營養補充;海外採購醫用口罩10.1萬隻,緊急馳援武漢及周邊地區。瀋陽何氏眼科各機構在門診相應位置設立了預檢分診點,對發熱病人進行初篩,對體溫超過38度的患者發放口罩並上報。鄂爾多斯控股集團部分員工主動返崗生産加工日常防護型口罩。初步預計每天可生産500件左右防護服,5000-1萬隻口罩,現有原料預計可生産17萬隻口罩。從日本採購支付42.6萬隻醫療外科口罩和2000套醫療防護服,其中21.6萬隻口罩已運送國內。大唐信服公司安排沈丘基地130人、安徽省泗縣基地112人次保障當地精準防控。

益生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基金投資企業,公司緊急組織員工恢復口罩和防護服生産。62名員工放棄春節假期奮戰生産一線,目前已生産2萬多只口罩、300套防護服,通過政府和經銷商平價供應市場。此外,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基金所投資企業寧夏好水川食品(養殖)有限公司,為銀川地區的醫院、多個高速及國道檢查站送去了公司自産食品,讓一線工作人員繁忙之際能夠吃上熱乎的飯,為抗擊疫情提供一份溫暖的保障。(國資委新聞中心 張曉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