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部門和單位統籌部署節後錯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障

2020-02-05 16:58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七部門和單位統籌部署節後錯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障
有力有序恢復運輸服務 保障返程人員順暢出行

2月3日,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和國家鐵路集團聯合印發通知,貫徹落實《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做好春節後錯峰返程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從八大方面部署了18項細化實化舉措,統籌做好春節後錯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障工作。

通知指出,春運返程高峰在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勢複雜嚴峻,交通運輸行業面臨的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保運工作任務更加繁重,有序做好返程人員運輸組織工作對恢復生産生活正常秩序、保障經濟社會正常運轉以及做好全社會疫情防控工作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地方各有關單位要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在地方黨委、政府及疫情防控領導機構的領導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按照“一斷三不斷”總體要求,堅持“防運並舉、分類指導,突出重點、週密部署”的原則,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春節後錯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障各項工作。

確保人員裝備以最佳狀態投入錯峰返程保障

通知要求,要確保以最佳狀態投入交通運輸服務,做好客流預測,保障裝備精良,強化人員培訓和防疫保障。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含鐵路、民航、郵政部門)要及時掌握地方政府關於復工、開學等時間安排,科學組織春節後返程運輸工作。要督促交通運輸經營者做好交通運輸工具的檢測維護,保證運力充足,嚴防交通運輸工具帶病投入運營。要落實對交通運輸經營者和一線從業人員防疫物資的保障。

嚴防疫情通過交通工具傳播

通知指出,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嚴格落實客運場站設施消毒、通風及人員防護措施,嚴格規範和加強乘客測溫工作,嚴格控制交通運輸工具客座率,認真做好乘客信息登記,加強途中及事後疫情防控。

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指導交通運輸經營者統籌運力安排,合理優化運營班次,加強售票管理,為乘客隔位、分散就座以及在交通運輸工具內設置途中留觀區域創造條件。具備條件的,應在售票、值機等環節安排乘客在交通運輸工具內分散就坐。旅客列車、三類以上客運班線客車和客運包車、客運船舶、飛機等交通運輸工具應在車廂(客艙)後部預留必要區域或座位,供途中留觀使用。

通知要求,要堅持積極穩妥,保障全國交通運輸網絡通行順暢。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保障公路網通行順暢,做好重點地區管控,不得未經批准擅自採取封閉高速公路、阻斷國省幹線公路、硬隔離農村公路等措施。堅決禁止因防疫檢測等任何原因佔用應急車道,確保應急運輸車輛快速通行。

有序恢復交通運輸服務

對湖北省以外的其他地區,在堅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應結合復工開學時間安排,有序逐漸恢復已暫停運營的交通運輸服務;不得禁止其他地區交通運輸工具通行。城市、城際公交暫停運營期間,要為醫生、公共服務人員、老弱病殘幼等各類重點人員提供必要的出行保障。渤海灣、瓊州海峽等重點水域客運航線,要密切結合區域客運返程變化情況,進一步優化航班和運輸組織協調,確保重點水域水路客運通道通暢,不得隨意限制春節後返程乘客乘坐客船出行。

保障農民工等重點人員出行順暢

通知強調,要加強農民工、學生等重點人員運輸保障。各地市、縣級交通運輸部門要會同教育、工業和信息化、人力和社會保障、農業農村、衛生健康等部門和鄉鎮政府,建立聯動機制,摸清農民工、學生等群體集中返程出行需求。各省級交通運輸部門要做好與目的地省級交通運輸部門的溝通銜接,切實保證農民工、學生等群體出行順暢。要開展定制化運營,指導運輸企業優化運力結構和運輸組織方案。

通知指出,要加強預期管理,加強正面典型宣傳,營造春節後錯峰返程良好氛圍。要堅持全面統籌,強化應急運輸體系的建設、運行、調度、指揮,確保應急物資運輸“三不一優先”,切實保障疫情防控應急運輸暢通高效。要全面壓實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匯聚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合力。

通知還明確了客運場站及交通運輸工具衛生防護指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