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部署大力發展農業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保供穩價工作

2020-02-07 13:1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部署大力發展農業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保供穩價工作
保障“米袋子”“菜籃子”“肉盤子”供給

2月6日,重慶市召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力發展農業生産和農産品保供穩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要求,把重要農産品保供穩價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任務,立足當前能保供、長遠可持續,大力發展農業生産。同時,全力暢通“菜籃子”流通綠色通道,壓緊扣死“米袋子”“菜籃子”“肉盤子”責任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維護經濟社會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要求,全市要把重要農産品保供穩價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任務,通過精準分析研判市場供應和價格走勢、多種渠道組織貨源、推動農業企業儘快開工復産、全面落實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以及切實加強農産品市場監管等措施,進一步抓好市場保供穩價。有條件的區縣,在確保農業企業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可以採取財政補貼、攤位費減免等措施,支持企業安全復工、正常生産經營。

會議要求因防範疫情暫停開展活禽交易的區縣,採取過硬措施幫助養殖場(戶)協調解決活禽交易和宰殺上市問題。允許區縣根據疫情發展情況自主調整活禽經營市場管理,加強疫情防控,嚴格落實活禽市場一日一清洗、一週一消毒、一月一休市、過夜零存欄的“1110”制度。

與此同時,我市將全面暢通鮮活農産品進城和農業生産資料下鄉通道,保障“菜籃子”産品正常流通和農業生産正常進行。據了解,我市將按照要求暢通“綠色通道”,將通過確保農産品順暢出村、確保農産品及時入市以及確保農産品便捷到戶來確保鮮活農産品進城。在農業生産資料下鄉方面,要做到“三個不攔”,即不得攔截仔畜雛禽及種畜禽運輸車輛、不得攔截飼料運輸車輛、不得攔截種子、化肥等農資運輸車輛,保證農業企業正常經營和春耕備耕物資需求。

要保供,生産是前提。會議要求各區縣要堅持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兩手抓、精心組織和全力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各項工作。著力穩定糧食生産,加快恢復生豬生産,積極抓好蔬菜生産,統籌抓好家禽、草食牲畜生産以及抓好動植物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到當前生産和長遠謀劃兩不誤。(記者 龍丹梅)

會議要求,全市通過扣緊區縣行政首長負責制、壓實市級部門分工責任制、充分發揮大型企業作用、加強常態調度以及強化督查考核,來壓緊扣死“米袋子”“菜籃子”“肉盤子”責任制,切實保障豬肉等農産品有效供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