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看病花的錢,兜底!多生産的口罩,兜底!這些財稅金融措施支持疫情防控

2020-02-07 14: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2月7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負責人介紹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關財稅政策、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有關情況。眾志成城抗疫情,財稅金融有哪些保障?一起來了解。

關於支持措施

有哪些財稅保障政策?

資金方面,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667.4億元,實際支出284.8億元。

政策方面,對確診患者個人負擔費用實行財政兜底,中央財政補助60%;對疑似患者,由就醫地制定財政補助政策,中央財政視情給予適當補助;對參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可享受工傷待遇保障政策;一線醫療衛生人員,中央財政給予定額臨時性工作補助;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快遞收派居民必需生活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等等。

有哪些金融支持政策?

2月3日和4日,人民銀行超預期開展公開市場操作,兩天累計投放流動性1.7萬億元,保持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合理充裕。人民銀行設立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實施優惠貸款利率,加強對重要醫用、生活物資重點企業的金融支持。繼續加大對小微、民營企業和製造業等重點領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貸款和中長期貸款,降低綜合融資成本。對受疫情影響暫時遇到困難的企業,不盲目抽貸、斷貸、壓貸

怎樣支持防疫物資生産企業從而保障供應?

貼息,財政部聯合人民銀行等有關部門首次實施了專項再貸款與財政貼息,進行捆綁發力,企業的實際融資成本會降至1.6%以下。

收儲,對企業多生産的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全部由政府兜底採購收儲

稅費,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給予稅費的優惠,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底稅額,增加企業的現金流。對相關的防疫藥品、醫療器械免收註冊費。對運輸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的企業給予免徵增值稅等等。

疫情對小微企業融資有多少影響?怎麼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受到這次疫情的影響,不少小微企業出現了一些暫時性的困難,銀保監會指導銀行、保險機構採取了多種幫扶措施,比如很多大行和股份制銀行對湖北省內的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在去年的基礎上再次下調0.5個百分點。而且不少銀行還為受疫情影響的小微企業增加了專項的信貸額度,對逾期的利息給予了減免,為小微企業提供了有力的融資支持,這是從當前應急的情況來看。

如何確保安全便捷地繳納稅費?

目前在所有涉稅事項中,已經有80%都是可以通過電子稅務局來進行辦理的,比如納稅人要申領發票,可以在網上申領,然後以郵寄配送的方式把發票送到納稅人手中。少量的辦稅繳費事項、少量的納稅人需要到辦稅服務廳辦理業務,對於這種情況主動引導納稅人事先進行預約,我們對納稅人進行錯峰安排。

銀行保險業在疫情防控中有哪些惠民措施?

要求網點合理安排營業時間,特別是鼓勵發揮線上的作用,減少人員到實體網點去辦事;銀行在信貸政策上對受疫情影響的群眾給予傾斜,比如靈活調整住房按揭、信用卡個人還款安排;保險機構要優先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客戶出險的賠付;銀保監會還對接了醫院、醫療科研和企業,通過減免手續費、簡化業務流程、開闢快速的通道、發揮銀行信貸、保險保障和融資擔保等各方合力,向疫情防控一線的單位提供更加優惠的金融服務等。

關於疫情影響

此次疫情會不會引起更多的不良貸款?

客觀來講,這次的疫情對小微企業,特別是住宿、旅遊、餐飲等這類小微企業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總量不會太大,嚴重的疫區,如湖北武漢可能受的影響更嚴重一點,其他地區受春節因素的影響和防控措施的影響,我們預判不良率會有所上升,但是從整個金融體系運行情況來看,小微企業的不良佔比是比較小的。另外,銀行的撥備覆蓋率達到了180%以上,有充足的資源來應對不良的上升。經濟和金融實體經濟的關係,要從長遠來看,應該説疫情是暫時的,從中國經濟的韌性和迴旋餘地來看,影響很快就會過去,不會對整個金融造成大的影響

一季度經濟會不會大幅下滑?

我們認為,疫情對我國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是暫時的,本次疫情與春節重合,對旅遊、餐飲、娛樂等服務業造成了影響,延長假期和推遲開工,對工業生産和建築業也會産生一些衝擊。我們判斷,疫情可能會對我國一季度的經濟活動造成擾動,但是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後,經濟會較快地回到潛在産出的附近。我們認為,疫情緩解以後,中國經濟將會迅速企穩,並且前期推遲的消費和投資會有釋放,中國的經濟會出現補償性的恢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